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保烟花点亮鸟巢 九个焰火机密完全破解(图)


  伴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场空前的焰火盛宴,昨夜的中国人用绚烂的烟花征服了世界,一幕幕精彩的烟花造型令观众为之惊叹。奥运会开幕式“鸟巢”及长城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赵伟平在兴奋之后,向记者聊起了焰火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无纸屑

  无火药味牡丹如何绽放

  环保解密1

  无纸屑

  昨晚11时,奥运开幕式进入尾声,现场观众惊奇地发现,贯穿开幕式全程的焰火表演,居然未留下一片纸屑一粒残渣。

  赵伟平说,这是由于一种新型环保材料替代了传统烟花的“纸垫压力舱”,从而保证能够在烟花点燃的瞬间全部分解燃尽。

  环保解密2

  无火药味

  昨晚,当总长度超过30米的“银色瀑布”沿鸟巢碗口流下时,场内如同注入了一条星河,激情迅速在场内传递、奔腾。烟花就在眼前、在身边绽开,但现场观众并未闻到一丝刺鼻味道。

  原来鸟巢所放的烟花并没有装入火药,而是通过“神六发射”的技术,用压缩空气代替火药,通过电磁阀控制压缩空气、弹射烟花。

  造型解密1

  牡丹如何绽放

  “鸟巢”燃放的第一个高潮点是演绎国花牡丹从含苞待放到盛开的全过程,刹那间鸟巢顿成牡丹的红色海洋。民族品牌熊猫烟花公司董事长赵伟平说,从花骨朵到一个个花瓣“接力”打开,再到牡丹盛开,“牡丹花开”的绽放过程用时仅有11秒,但燃放烟花的数量却达4845枚。

  原来为能使整朵红色牡丹笼罩整个鸟巢,设计人员利用计算机三维特效技术,画出了覆盖“鸟巢”棚顶的巨幅牡丹,然后选取了“鸟巢”顶的85个点位,每个点位负责发射3个花瓣,每个花瓣由29枚烟花组成,寓意第29届奥运会。

  燃放时,按照由里到外的顺序,向发射“花心”,再发射最内层“花瓣”,依次过渡到最外层花瓣,当最后一层花瓣打开之时,85个点位同时启动,齐射烟花。

  造型解密2

  “奥运五环”如何转出

  当晚,天空中还出现红、黄、绿、黑、蓝五种颜色的五个圆圈,五个圆圈相互圈连,呈现奥运五环图案。

  赵伟平介绍,用烟花表现奥运五环等图案,最大难点在于,烟花的起爆点和时间间隔点难以掌控,每个烟花的发射间隔误差,不能超过0.03秒,匀速连环发射,观众才能看出圆圈,看出五环。

  造型解密3

  “银色瀑布”

  怎样流入看台

  开幕式中,曾有一道如同星河、长度近四十米的“银色瀑布”,沿“鸟巢”碗口徐徐垂下,流入场内,“鸟巢”看台立时变身为一座银色大厅。

  赵伟平说,“鸟巢”碗口直径约达500米,距离地面40多米,这一造型要求“银色瀑布”的直径不得小于500米,长度不得低于30米,这样现场观众才能身临其境。

  造型解密4

  “和平鸽”如何“展翅”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鸟巢”两侧一度生出一对雪白的翅膀,上下扇动,如同一只和平鸽正在展翅飞翔。

  赵伟平告诉记者,让“鸟巢”生出“双翅”并不难,难的是翅膀要上下扇动,动感呈现出一只和平鸽正在展翅飞翔。为能让这只和平鸽“灵动”,科研人员首先改良了“白色彗尾”这种传统烟花元素的燃放效果,只有白光,没有彗尾穿空而过时留下的轨迹,这才像和平鸽的翅膀。为使翅膀动起来,科研人员精算了飞翔中的和平鸽的翅膀扇动频率,使“鸟巢和平鸽”平均1秒钟扇1次翅膀。

  造型解密5

  “红闪鸟巢”如何动感

  夜空中一条红色丝线,穿引“鸟巢”全场,如同红色的霓虹灯不断闪烁,在其点缀之下,整个“鸟巢”在闪动,在奔跑,在跳跃。

  赵伟平说,“红闪鸟巢”第一难在于布点,为能覆盖整个“鸟巢”,每一根主梁每隔五米,就要架设一个发射点;两根主梁交界处,同样每隔五米,架设一个发射点位,所有发射点平均分布,整个“鸟巢”才得以在红色海洋中跳跃;第二难在于时差控制,每个点的烟花必须同时亮起同时熄灭。

  造型解密6

  “天门”如何打开

  开幕式中有一个场景:一扇金碧辉煌的拱形大门,出现在“鸟巢”上空。从大门紧闭、打开一条缝到打开一半、打开四分之三,直到金门终于洞开。赵伟平说,“打开天门”难在地对空的距离、角度测算。第一组发射点的相隔距离、与水平面的角度,必须保证射出的烟花在空中相会时,交接出一个拱形;而第二组烟花之间的距离、水平夹角,又必须保证射出的烟花在空中相遇时,恰好有一条缝隙,如同大门刚开一条缝,以此类推,角度偏一点,就不能生动再现大门打开的过程。

  造型解密7

  “倒计时”如何进行

  九、八、七……开幕式开场时,空中最先呈现的是一个个闪动的数字。赵伟平介绍,用烟花画出的数字九,在空中停留时间不多不少恰好是一秒钟,九刚熄灭,八立时亮起,再次闪动一秒钟,“哪个数字多停留哪怕是一眨眼的工夫,烟花画出的就不是倒计时秒表了”。

  本报记者王蔷文/张风摄J178

  火焰高八米

  能抗十级风

  奥运主火炬

  燃烧系统揭秘

  昨天晚上,北京奥运开幕式火炬项目副总指挥、北京燃气集团调度中心主任许彤透露,本届奥运会主火炬的火焰被精确到高8米,宽4米。主火炬可以抗10级大风,能防每小时80毫米的暴雨。由于火炬还加了避雷装置,所以能防雷击,且能“熄火无噪音”。

  火焰高度达8米

  许彤介绍说,奥运主会场火炬由三大部分构成,包括有火炬头、输气管线和控制系统。决定其形状、色彩的密钥在于火炬燃烧器,它由数百个燃烧孔排成排、编成组、分成段而成盘状,共同形成1.6米的高度差的立体造型,且呈螺旋上升状。

  由于此次火炬的造型呈螺旋上升状,火炬高、低端燃烧点存在1.6米的高度差,这和以往火炬的燃烧器呈平面盘状有很大差异。许彤说,为了保证火炬燃烧火形的视觉效果,火炬团队在设计中配合整体结构造型对燃烧装置供气腔体进行分段设置,分组组合,对火炬燃烧实施分段控制与调节,使火焰造型与结构更加吻合,从而最大限度地集中了火力,使火焰形状完整连贯、高度达到8米以上,大大增强了观赏性。

  暴雨浇不灭

  为了提高主火炬的抗雨性

  能,在设计中,科研人员加大了供气压力,从而提高了燃烧器出口流速,提高了火焰在恶劣气候条件下的稳定性。进行燃烧装置的抗雨试验时,点燃的火炬经受住了六组消防高压水枪制造出的“人工降雨”环境的考验,保证了火炬在每小时降水80毫米的暴雨天气下仍然保持正常燃烧状态,比奥组委每小时60毫米的降雨要求还高。

  另外,为了满足奥组委提出的主火炬抗风要求,火炬设计团队在燃烧系统内加装了专门的防风装置,经现场模拟人造风洞试验测试表明,火炬具备抗相当于10级风力的能力。

  供气双保险

  许彤介绍说,奥运会主火炬所有燃气和电气系统在设计和安装中均采用双路、双保险方式,可以确保火炬燃烧控制系统正常运行万无一失,一路断电不会影响主火炬的燃烧,就连燃气供应也是双模式的。

  据悉,为配合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完成火炬实体试验,同时实现主火炬的机动应急供气,北京燃气集团火炬团队组织完成了大流量车载压缩气机动气源专用调压设备的方案设计,压缩天然气将作为奥运主会场和市区其他地区的应急备用气源。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