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8月8日:奥运村里的故事(组图)

  背着塞满了电脑、笔记本、资料等各种“杂物”的“大包”,记者有些笨拙地登上了开往奥运村的班车。从“鸟巢”向北,经过主新闻中心和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一栋栋线条简洁、色彩明快的建筑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这里,便是北京奥运村。
自7月27日正式开村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团相继入住,使这里成为了奥林匹克公园里最热闹的区域之一。每一天,这里都会发生很多或快乐、或感人、或激动、或温馨的故事……迎着晨曦“起舞”

  时针刚刚指向凌晨4时,东方天际露出淡淡的晨曦,奥运村似乎还处在甜美的梦境中,显得那么恬静安详。不过,在奥运村的餐饮运行区里,却已经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为了让入住奥运村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在第一时间吃到营养可口的早餐,奥运村的餐饮工作人员已经进入了“工作时间”。

  北京奥运村的餐厅分为主餐厅、VIP餐厅和员工餐厅。其中,2万多平方米的主餐厅24小时提供食品,餐厅饭菜分亚洲、地中海、国际和中国四种风味。由于餐厅实行24小时供应,所以厨师的上班时间被分成早、中、晚三班。早班从凌晨4时至下午1时,中班从上午11时至晚8时,晚班从晚9时至次日凌晨6时。

  “虽然是三班倒,但我们每一班的时间基本都是在9个小时左右。除了其中1个小时左右的吃饭时间,基本上没有什么休息时间。这几天随着入住运动员的增加,我们最多的一天做了2000多份鱼香肉丝,烤鸭一天就卖出去700多只。”来自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的许师傅告诉记者:“奥运村对于每天24小时的餐饮服务订立了严格的标准,每小时提供不少于6000人的用餐,450多种食物品种,运动员菜品8天不重复……”

  北京奥运会期间,单是在奥运村、媒体村、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四大区域的餐饮服务人员就接近1800人,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大烹饪院校的师生。奥运期间,奥运厨房供餐预计超过1300万份,将为约730万人次提供餐饮服务。

  早上6点多,已经有运动员前往餐厅吃早饭。此时的北京,夏日的第一缕阳光正在欢跃而出……旗帜映射美丽

  早上7时刚过,位于奥运村国际区的升旗广场上传来整齐的口令声。这是负责为各个参赛代表团举行入村升旗仪式的升旗手们正在练习动作要领。每天早上5时开始,这些升旗手就自发来到广场,反复地练习。在北京奥运村升旗广场的升旗手共有16位,均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自从中国体育代表团在7月27日第一个举行升旗仪式以来,他们已经在这里“见证”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的旗帜在奥运村上空高高飘扬。

  从这些升旗手接到任务到北京奥运村开村,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为了圆满地完成升旗任务,升旗手们加班加点地刻苦训练:熟记乐曲长度,计算动作节奏,规范步伐幅度……“我们要让每一位入住奥运村的客人都能感觉到我们的真诚和热情。”一位升旗手如是说。

  除了这些已经晒得黝黑的升旗手们,出现在每次升旗仪式中的礼仪小姐更是升旗广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微笑时露8颗牙……”这些严厉得近乎苛刻的要求造就了奥运村里的“美丽天使”。与她们甜美的微笑和典雅的气质相比,这些花季女孩头发上的五环头饰格外引人注目。每一场升旗仪式结束后,她们漂亮的头花都会成为运动员们争相拍照的对象。奥运村升旗礼仪小姐一共有30余人。每个代表团升旗时,通常有6名礼仪小姐服务。从开村至今,参加服务的礼仪小姐最多的时候一天参加17场升旗仪式。

  看着各个代表团的旗帜在北京的天空中迎风飞舞,升旗手和礼仪小姐们的脸上即使挂满汗珠,依然是幸福和自豪在荡漾……四海温情相聚

  由于奥运村的居住区和运行区基本不对媒体开放,“村”里的国际区就成为了众多记者光顾的地方。当然,这里也是各国参赛运动员的“最爱”,时常可以见到众多在国际体坛声名显赫的大腕们的身影。不过,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运动员,大家都很享受在这里的悠闲时光。

  早上7时半,国际区里的报刊亭开始营业,世界各国的主要报章杂志都能在这里买到。8时,免费网吧开始营业。因为时差的关系,很多南半球国家的运动员一般都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来上网,和家人来一次亲密的网络交流。接下来,国际区里的邮局、商店、干洗店和理发店等公共设施逐一开门营业,人流开始穿梭不息……

  早就听说紧邻国际区的娱乐中心是“村民”们最爱去的地方。果然,耳闻不如眼见,这里的足球、篮球、网球、游泳、台球、沙狐球等娱乐项目受到了各国和各地区运动员的喜爱。

  不能不提一下这里的迪斯科舞厅。据说这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好的迪厅之一———不但音响设备一流,而且还有几位来自国外的著名DJ,绝对能够让置身其中的人们热血沸腾。每天17时到19时,迪斯科舞厅里都会举行音乐表演。晚上9点以后,“村民”们更可以在这里尽情欢舞,释放激情。

  来到奥运村的国际区,也许才能真正体会到“地球村”的含义———出现在这里的运动员来自世界各地;在这里服务的志愿者中也有不少外国志愿者的身影;即使像我们这样的记者,同样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媒体。语言、肤色、风俗、习惯的差异,在这里都已经不重要了,微笑,是彼此永恒的名片。只需要一个微笑,就可以让我们温情相聚……

  中午的奥运村,显得有些“冷清”———随着绝大多数代表团的入住,升旗广场上没有了前几天那样热闹的景象;国际区里也没有前几天那么多的运动员和记者,商场的客人少了很多;很多运动员在结束了上午的训练后就早早地回到了“村里”,开始精心地“打扮”自己……

  奥运村里的每个人都知道,在8月8日这个中国人特别看重的吉利日子里,北京奥运会的开幕钟声即将敲响,大家都在等待着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走出奥运村的那一刻,一段熟悉的旋律突然在我心中响起———“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小城来做客!”

  此时此刻,北京奥运村正是你我心中的一座温馨小城。众多隽永故事,正在汇成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平友谊的永恒主题歌!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影像

瑞士网球“天王”费德勒在奥运村的商店购物,亲切地给球迷签名

俄罗斯代表团正在享受“葡萄酒俱乐部”的爵士乐演奏

奥运村内的中国味

各国选手享用美食

新西兰选手劳逸结合备战奥运

中华台北代表团在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