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国际随笔:“奥运外交”彰显中国形象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竞技场,同时也是外交的大舞台。

  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有80多位各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代表就坐“鸟巢”贵宾看台。这是有史以来各国领导人最为云集的一次奥运会开幕式。在今后的五天里,中国国家领导人还将与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理普京、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等政要分别进行约七十余场会见。
如此密集的国际交往,使得北京奥运会的外交活动得到了世界的瞩目。

  各国贵宾出席奥运会,既体现了他们对奥运精神的认同,也体现了对奥运会主办国的支持。就中国来说,如此众多的外国政要云集,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是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体现,奥林匹克正为中国与世界的交往搭起一座前所未有的舞台。

  从各国政要北京之行的日程安排,可以窥见此次“奥运外交”之一斑。俄新社称,普京于八日至九日访问北京,将同中方领导人举行“大范围和远非形式上的接触”。他计划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并与胡锦涛主席共进午餐。此外还将会见前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美国白宫则早于一周前就通报了布什总统的详细日程。根据日程,布什总统夫妇将从8月8日起展开在中国的访问活动。随同他前来的还有他的父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将应邀出席奥运会的闭幕式,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莱维特、前副国务卿休斯以及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等政要都将在奥运期间抵达北京。10日晚,布什将观看一场有美国队参加的奥运篮球比赛。

  相比于一些国际政治外交活动,国际政要们在北京的活动主题并非以政治为主,话题也不是那么集中。不过,对于外交活动来说,有时候非正式的接触能够更为方便、快捷地实现一些外交上的突破。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如此评说此次中美领导人的交往:“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双方都重视发展两国关系,两国领导人保持着经常接触。他们每次会见的时候都有很多重要的话题要谈,我相信这次也不例外。我相信布什总统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另一方面,“奥运外交”也为各国元首和嘉宾之间提供了一个对话和交流的平台。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是充分的信任和深入的交流,嘉宾们在奥运会平台上的言行举止,反映了奥运会多元开放的程度。这些成果其实也是奥运会的成果的体现。

  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外交以乒乓球为支点,“小球推动大球”,实现了中美两国1949年以来的第一次民间交往,为中国树立了正面的国际形象。伴随着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中美两国政府正式发表谋求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上海公报》、中日建交等重大事件,中国政府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不断提高。如今,“奥运外交”是“乒乓外交”在新时期的发展和升华,展现了和平发展中的中国开放、文明、友好、和谐的胸怀和形象。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指出,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有什么政治意义的话,那就是它是一次中国“亮相国际社交界”的盛会。此次“奥运外交”表明,中国崇尚“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宗旨,致力发展和平外交、亲善外交,发展与各国友好关系,借奥运机会主动融入世界。以奥运会为契机,中国将进一步彰显自身的“软实力”。“奥运外交”将成为2008年中国令世界瞩目的外交范例,也是中国新外交策略的一个样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