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开幕式背后故事:“人体鸟巢”山东人建(图)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精彩不断,其中由“星星人”搭建的“人体鸟巢”别有新意,美丽壮观;而在《梦想》篇章中为奥运会主题歌伴舞的“地球飞人”也成为整个开幕式的一大亮点。可是您知道吗,无论是“星星人”还是“地球飞人”,都是山东培养出来的,他们来自山东莱州中华武校。记者昨天与他们进行了零距离接触,打探了他们成为“星星人”、“飞人”过程中的故事。

  记者探访:“星星人”、“飞人”出自山东

  “这些"星星人"、"飞人"都出自咱们山东,来自山东莱州中华武校!”山东莱州中华武校校长李明治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星星人”搭建的“人体鸟巢”别有新意,美丽壮观,它倾注了北京奥组委导演们的心血,更体现着中华武术健儿深厚的武术功底和强健的体魄。


  李明治告诉记者,去年,负责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节目编排的导演们苦思冥想,最终以北京鸟巢为原型,形成“星星人垒鸟巢”的大型表演框架。然而,节目是否可行需要试验,更需要一支文武双全的表演队伍担此重任,几经考察,导演们选中了莱州中华武校。

  “选中我们学校并不意外,因为我们学校的学生在国内外参加过多次大型表演活动,并取得了巨大成功。”李明治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扬名于2000年的南北武校散打争霸赛,当时他们代表北方武校以4:1的总比分拿下了冠军。此后2004年1月24日,学校表演团随国家领导人出访法国参加了中法建交40周年庆典活动,2005年12月18日应邀赴泰国参加了中泰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

  另外,莱州中华武校还曾大规模组团参加了韩国釜山亚运会开幕式表演、澳门东亚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十一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开幕式表演及山东、广东省运会开幕式表演,受到了国内外广大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好评。

  今年新年刚过,北京奥组委的三名导演就冒雪来到山东莱州中华武校选拔演员,经过体能、技能、身高、品德等多项指标的综合筛选,最终520名、年龄在15岁至18岁的武术小子被导演们相中,成为先期节目试排的最佳人选。

  人体鸟巢:曾经历千百次摔打和坍塌

  然而,排练这样的大型节目是山东莱州中华武校的教练和同学们从未接触过的,因为它要像表演杂技一样,人扛人形成3至4节人梯,然后各梯次数百人手拉手做出不同动作和整体造型,从而展示鸟巢的魅力。如果队伍底层的一个人扛不住肩膀上2至3人的重量,或上边的人站立不稳,重心偏离,几百人的造型会像“多米诺”一样摔倒,整个“人体鸟巢”将立刻“坍塌”。

  为此,同学们在导演和教练的指导下,一个人一个人地练、一组一组地拼、一队一队地整合。几天下来,大部分同学的脊梁和肩膀被踩肿了,有的露出了血丝,有的同学腰扭了,有的同学腿伤了,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负责组织学生排练的总教练蔡敏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他一边组织指导学生排练,一边探索把导演的意图与武术动作有机结合的途径。他和导演们一起研究试验,用武术的“马步”基本功作为“人体鸟巢”造型的基础,然后进行动作创新,使上下三层、里外三排的人梯相连,酷似鸟巢的钢架形状。

  经过千百次的身体摔打,历经无数次的造型坍塌,最后一座美丽的“人体鸟巢”终于露出雏形。今年3月末,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特地从北京赶到山东莱州中华武校,当看到节目的创意被孩子们演练得基本成形时,他高兴地说:“莱州中华武校的孩子是最能吃苦、最有战斗力的,你们用刚劲的武术体魄和为国争光的崇高精神,为北京奥运会作出了贡献。”

  地球飞人:30米高空坠下 靠武功生还

  今年4月19日,山东莱州中华武校表演团先后来到河北宣化和北京大兴,同部队官兵一起进行全封闭的组合排练。接下来的日子,教练和同学们经历的是更加艰苦的高标准训练。在这里,同学们住的是军营和帐篷,排练在露天下进行,每天的衣服总是被汗水多次湿透,有时甚至连洗澡也成为难事。几个月的风吹日晒,同学们的脸黑了,身体瘦了,但精神斗志却日益高涨,排练的劲头更加足了。綦佳立同学在排练“鸟巢”造型时,从最高的一层人梯上摔下来,把胯部摔伤,医生建议他动手术,可他一直坚持排练,他说:“中国这次迎来百年奥运,能参加是我的荣幸,不能放弃。”

  学了12年武术的李华飞同学在排练空中“维亚”时,由于道具的原因从近30米的高空坠下,当时在场的人都惊呆了,但他利用武术“空翻”动作,下落时翻滚在“大地球模型”上,连踩了三次落脚点,减轻了下坠力,最后落到安全网上,只受了点轻伤。导演们感叹道,只有练过武功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绝技”。

  面对汶川地震:保密全封闭 不忘献爱心

  李明治说:“半年的排练时间里共有28人受伤,但我们还是挺住了,"鸟巢"还是稳稳地立起来了。另外,我们的训练是全封闭的,家长、学生、老师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但当“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消息传来时,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顿时感到紧张,他们牵挂着自己家中的亲人是否平安。这时,带队的10多名教练便细心地做孩子们的工作,并主动联系孩子的亲人,稳定了孩子们的情绪。

  接着,同学们自发组织了抗震救灾、奉献爱心的活动。“我们认为,排练好节目、办好奥运会就是对灾区的最大支援,也是对自己亲人的最好回报。”蔡敏玉告诉记者,带队教练周衍波在爱人怀孕三个多月后就奉命外出排练奥运节目,爱人怀孕五个月时还没有亲人照料。最近听说爱人怀的是双胞胎时,他高兴地打电话说:“我在为奥运作贡献,你在为我们添力量,我们都要加油,再加油!”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校 | 李明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