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兵工集团圆满完成奥运开幕式主火炬点传火任务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钟炳轩)“一个好的开幕式意味着奥运会成功了一半,而一个构思精妙的点火仪式意味着开幕式成功了一半。”张艺谋总导演曾这样说。8月8日晚,饱含中国兵器人激情与梦想的点传火装置完成了点燃开幕式主火炬任务,为开幕式点火仪式划上了圆满句号,实现了工业高科技与艺术家精妙构思的完美结合。


  奥运圣火的点火方式历来是组织者的机密,引发了无数媒体和大众的各种遐想,同时也是最新科技成果的展示。中国是火药发明的故乡,此次点燃奥运主火炬正是中国火药技术的最新应用。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研发的该点传火装置是一条长80米的点火线,采用了先进的变速燃烧技术,具有双通道功能,其3个不同的燃烧速度分别为1米/秒、10米/秒、30米/秒,燃烧总时长为12秒,火焰高1.5米,具有防风、防水、无烟、耐高温等特性,最大限度地保持圣火的纯洁性和火焰的真实性,达到了光与火的有机统一,不但集中体现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而且实现了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点燃奥运主火炬的百年夙愿。

  7月9日,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在数家企业研制点传火装置不理想后,紧急联系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面对这一十分紧迫而艰巨的研制生产任务,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领导十分重视,总经理马之庚、党组书记张国清明确指示要发扬人民兵工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迎难而上,化挑战为机遇,彰显中国兵器的社会责任和企业素质,高质量、圆满完成这一神圣任务。具体承担任务的晋东化工公司迅速抽调100多人参与研发团队,并就具体操作逐一进行了分解细化,制定了相应的安全、保卫、保密方案,加强了试验场地周边的治安保卫力量,同时还与所有参与项目的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从接到任务至彩排只有不到20天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必须完成药剂选型、结构确定、工艺条件固化、重现性试验、环境考核试验等环节。研发团队在秘密状态下,根据点火创意不断调整变化的实际情况提前设计了多个备选方案,以确保最终完成任务。在整个研制过程中,研发团队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第一线,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人民兵工精神,进行了数百次试验,耗费的火药达数百公斤,终于完美地体现了艺术家点传火的奇妙构思,让世界为之震撼。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