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菲尔普斯密码:拿不下8金即被指“失败”(图)

  8月9日,北京奥运会游泳大战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揭开序幕。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当日进行的男子400米混合泳预赛中以4分07秒82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轻松入围。中新社发杜洋 摄

  “飞鱼”菲尔普斯太强了。9日首次入水比赛,在男子400米混合泳资格赛中,就游出了4分07秒82的出色成绩。尽管距离自己所保持的4分05秒25还有些差距,但菲尔普斯仍然凭借这个出色的成绩,打破了自己在雅典奥运会上所保持的4分08秒26的奥运会纪录。


  但是,美国不只有菲尔普斯。泳坛的“王牌之师”,还有一大群夺金热门人物。过去,人们已经习惯于将他们的成功归结于“运动普及、基础雄厚、经费充足、科技发达”等客观因素,却往往对他们个人的努力和奋斗,视若无睹了。

  泳池里,气势汹汹的美国队一直扮演着令人生畏的角色,而这一次,走进“水立方”的美国队赢得了更多的敬重。很多人都在寻找美国队的“常胜密码”,而这支王牌之师的三位运动员,身上就携带着这些密码。

  拿不下8金即被指“失败”——

  “超人”菲尔普斯:专注与刻苦造就

  在美国代表团,菲尔普斯拥有无人比拟的地位。尽管他的年收入同篮球巨星科比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他却是美国的民族英雄。

  很早以前,菲尔普斯就放出话来,要在北京夺取8金。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美国选手施皮茨一人独得7枚游泳金牌,成为奥运史上在单届奥运会夺金最多的选手。36年之后,菲尔普斯再次向前辈发起挑战。说“再次”,是因为4年前在雅典,菲尔普斯就定下了冲击7金的目标,结果获得了6金2铜。

  “天才”是人们形容菲尔普斯最常用的词汇,也是他展露于外的气质。身材高大、双臂修长、体能充沛,菲尔普斯拥有令人羡慕的先天条件。但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一路走来的艰辛。

  “清晨5时,我就到了训练馆,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水里,除了游泳,我对别的不感兴趣。”正是这种专注与刻苦造就了一个泳坛超人。

  夺牌并不重要——

  “老妈”托雷斯:最高兴能做想做的事

  被菲尔普斯亲切地唤作“老妈”的托雷斯,今年41岁,一位两岁孩子的母亲。

  在美国游泳选拔赛上,她击败了比她年轻近两轮的对手,获得了50米和100米自由泳入场券,成为世界上第一位5次参加奥运会的游泳选手。在这次比赛中,她抱着两岁的女儿登台领奖,把金牌挂在女儿的脖子上。虽然获得了奥运会入场券,她心里却有些矛盾:必须和女儿分开一个月,这让她有些难受。

  托雷斯也是游泳赛场年龄最大的选手,“我参加比赛的时候,很多人还没出生呢。”自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托雷斯已获得9枚奥运奖牌,包括4金、1银、4铜。对于能否在北京夺牌,托雷斯并不计较。

  “我只是期待着能参加竞争,我很高兴女人到了这个年纪还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带着伤病奔赛场——

  “英雄”尚托:视梦想重于生命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埃里克·尚托在队里资历最浅,但已是队友心目中的英雄。

  雅典奥运会选拔赛,尚托在两个项目上排名第三,只差一步,未能进入美国代表队。今年6月,就在选拔赛前一周,24岁的尚托被查出患了睾丸癌。按常规,应尽快手术,但他不愿错过北京奥运会。带着病痛的尚托在选拔赛上惊人爆发,力克强手夺得了200米蛙泳参赛资格。

  主治医生最终同意尚托在奥运会后接受手术,因为血液检查和CT扫描都证实癌细胞没有扩散,而且睾丸癌有95%的治愈率。“我永远不会忘记接到诊断书的那一天,也永远不会忘记站在奥运赛场上的那一天。”

  年轻的尚托让许多人感动,世界上有一种人视梦想重于生命。

  菲尔普斯、托雷斯、尚托,他们起点不同、条件不同、目标不同,但追求相同,那就是“更快、更高、更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位奥运选手都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者。(许立群)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 托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