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老总访谈]“三气五统”:山西新能源开发的思路与前景

  说起山西,人们都知道是一个传统能源大省。山西的煤炭被称为中国工业的粮食。仅同煤集团一家,建国以来累计产量近13亿吨,即为全国人民提供了人均1吨煤炭。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山西还是一个新型能源大省。“新型能源在山西还处于起步阶段,其中隐藏着巨大的商机和潜力。
”山西国新能源发展集团公司董事长梁谢虎接受采访时说。最近,他刚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三气五统”的新能源发展思路。发展新型能源实现绿色转型

  所谓新型能源,是指天然气、煤层气、焦炉煤气以及煤制氢等,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污染小,被称为清洁能源。随着储量有限的煤炭资源日益减少,环境问题日渐突出,新型能源越来越受到重视。

  山西省燃气资源丰富,不但煤层气储量占到全国的1/3,焦炉煤气丰富,而且得益于国家输气管网过境获得了可观的天然气资源。

  虽然近年来山西新能源开发利用取得了快速发展,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处于无序状态。数十家公司特别是国外、省外的几家大公司纷纷进入山西,办气、办电、办矿、办焦、办铝,抢占资源、抢占市场,造成了很大的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承担新能源开发任务的山西国新能源公司提出了“三气五统”的联合之路。

  “三气五统”即对天然气、煤层气、焦炉煤气新能源实行统筹规划、统筹开发、统筹市场、统筹运营、统筹监管,以实现山西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共赢发展,推进山西绿色转型的发展思路。科学合理规划避免重复建设

  梁谢虎表示,按照这一设想,山西省应制订一个统筹天然气、煤层气、焦炉煤气在内的全省燃气产业发展规划。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及环境的承载能力出发,力求避免重复建设、盲目建设。

  在开发上,应借鉴北京和上海等地的经验,建议由已取得天然气授权经营权、燃气特许经营权的山西省天然气股份公司为主,吸收省属国有煤层气生产企业参加,以资产为纽带、以现代企业制度为标准,组建山西省燃气集团公司。统筹全省各燃气主体的规划,在管网设计、技术规范、应急保障等方面实现对接。以形成连通全省各市的燃气管网,实现天然气、煤层气、提纯净化的煤气全部入网,实现气源多源性、管网互连性和战略互供性的供气格局,从根本上解决全省燃气供应的安全问题。

  要根据需求,兼顾长远,科学、合理划分民用燃气市场、工业用燃气市场,城市燃气市场、农村燃气市场。在市场准入方面,要严格执行燃气特许经营制度。在城市燃气经营主体的选择上,提高准入条件和门槛。在一个地区,只授权一家拥有专业技术、管理经验等优势的企业经营城市燃气,实行同城同网、同网同营、同网同价。

  在城市燃气经营主体的选择上,应参照国际惯例及北京、上海的做法,选择拥有专业技术、管理经验等优势的企业对现有燃气公司进行重组,以实现用气直供,降低燃气价格,减轻终端用户的负担。与此同时,要坚持内股外联、加快燃气企业的整合。

  燃气行业是特殊的公共行业,关系国计民生。应把全省天然气、煤层气和作为燃气的焦炉煤气都纳入燃气管理体系,这就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燃气管理机构,统筹协调各种气源之间的发展关系,负责全省燃气行业管理,战略规划、产业政策的制定,燃气综合开发利用、市场准入和监管等工作。

  为此,国新能源公司建议,应尽快建立燃气开发利用研发中心;完善投融资体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包括外资和民间资本积极参与的投融资体制,缓解资金紧张局面;尽快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对煤层气产业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同时以奖代补,对燃气利用的环境效应进行补贴,并对燃气利用的技术环节尽快制订规范。

  梁谢虎认为,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努力,山西省新能源利用的新格局一定会出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谢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