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南奥塞梯局势急剧恶化 俄展开军事行动

  格俄冲突最新消息

  2008年8月9日格鲁吉亚宣布进入“战时状态”电视画面显示的是8月9日,俄罗斯士兵驾驶坦克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行进。据俄塔社报道,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9日说,由于“俄罗斯侵略格鲁吉亚”,他决定签署命令宣布国家进入“战时状态”。新华社/法新

  2008年8月9日格鲁吉亚宣布进入“战时状态”8月9日,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的哥里市,一些格鲁吉亚士兵从一座遭袭击起火的楼房旁边跑过。据俄塔社报道,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9日说,由于“俄罗斯侵略格鲁吉亚”,他决定签署命令宣布国家进入“战时状态”。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消息: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的冲突9日升级。俄罗斯军方当日宣布,已控制前一日格鲁吉亚宣称控制的茨欣瓦利。格鲁吉亚9日宣布“战时状态”。


  南奥塞梯地区截至9日已有至少1500人死亡,超过3万名难民涌入俄罗斯境内。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呼吁双方停火。

  俄罗斯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纳戈维岑9日说,俄方两架战机被击落。他没有说明战机被击落的时间。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天援引俄军方发言人的话说,这两架战机分别为一架苏—25型战斗机和一架图—22型轰炸机。

  这是俄方首次承认战机被击落。格鲁吉亚当日声称,击落俄方10架战机,击毁30辆坦克。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9日说,“我签署法令,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随后说,格议会当日全票通过了萨卡什维利签署的命令,宣布全国进入15天的戒严状态。

  格鲁吉亚驻伊拉克部队司令邦多·迈苏拉泽9日说,格方计划撤回所有驻伊部队成员,把他们全部转移到南奥塞梯。

  8月8日,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州哥里市,人们查看冲突中受伤者的名单。7日晚至8日晨,格鲁吉亚军队与南奥塞梯自治州武装人员在茨欣瓦利市附近再次发生武装冲突。南奥塞梯当局8日宣布,俄罗斯一支装甲部队正在进入茨欣瓦利市。当晚,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说,格军已完全控制了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当天浓烟滚滚,多处建筑遭到炮火摧毁,惊慌失措的市民四处躲避不时呼啸而来的炮弹。

  萨卡什维利8日早些时候宣称,格政府军已经“完全控制”茨欣瓦利及其周围制高点,同时占领了南奥塞梯地区大部分村庄。

  此后不久,多辆俄军主战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用车辆越境进入格鲁吉亚,迅速逼近茨欣瓦利市。

  俄罗斯陆军司令弗拉基米尔·博尔德列夫的发言人伊戈·科纳什科夫说,俄军摧毁了茨欣瓦利周边格鲁吉亚军队的阵地。

  俄罗斯电视台画面显示,一些进入茨欣瓦利市的格政府军装甲运兵车遭摧毁,燃起大火,地面上躺着一些格鲁吉亚士兵的尸体。

  与此同时,俄罗斯出动空军,对格鲁吉亚多处目标发动空中打击。格鲁吉亚外交部说,俄战机轰炸了波季港和塞纳基军事基地,摧毁了格鲁吉亚空军几架战机。

  萨卡什维利说,格鲁吉亚方面大约30人被打死。南奥塞梯政府领导人爱德华兹·科科伊季称,格鲁吉亚的“入侵”导致南奥塞梯方面1400多人死亡。

  2008年8月9日格鲁吉亚冲突升级这张摄于8月8日的电视照片显示,俄罗斯军队正在开赴格鲁吉亚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7日晚至8日晨,格鲁吉亚军队与南奥塞梯自治州武装人员在茨欣瓦利市附近再次发生武装冲突。俄罗斯电视台8日早些时候报道说,俄军队及坦克当天进入南奥塞梯地区。8日晚,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说,格军已完全控制了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莫斯科8月9日电(记者卢敬利)俄罗斯总理普京9日在俄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弗拉季高加索说,俄罗斯在南奥塞梯采取的行动绝对合法。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是在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后直接从北京飞到弗拉季高加索的。他在有关南奥塞梯问题会议上说,俄罗斯的行动绝对有法律依据,是合法和必要的。根据现行国际协议,俄罗斯不仅要履行维和职能,而且在一方违反停火协议的情况下,有义务保护另一方。

  普京说,俄罗斯始终在高加索地区起稳定作用,是该地区安全、合作和进步的保障。俄罗斯力求公正、和平地解决所有冲突。俄罗斯始终非常尊重格鲁吉亚人民,把格人民看作是兄弟民族。一段时间以后,格人民将对格现领导人的行为作出客观的评价。

  分析评论

  2008年8月8日格鲁吉亚军队与格南奥塞梯武装人员再次发生冲突8月7日,格鲁吉亚军队向南奥塞梯开火。格鲁吉亚内务部8日说,格军队与南奥塞梯武装人员7日晚至8日晨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再次发生激烈交火。据报道,冲突已造成15人死亡。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消息:1992年1月,与俄罗斯北奥塞梯接壤的南奥塞梯通过全民公决,要求成立独立共和国及与北奥塞梯合并。格中央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矛盾由此急剧恶化,并导致大规模武装冲突。1992年6月24日,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北奥塞梯四方最高领导人就和平解决南奥塞梯武装冲突问题首次举行会谈,达成有关实现停火、成立维持和平部队和监督委员会的协议。根据协议,有关方面成立了解决格奥冲突的混合监督委员会和混合维和部队。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自上台以来一直奉行积极融入西方、加入北约的政策。这一政策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但是,要求独立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成为其入约道路上的一大障碍。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南部接壤。阿布哈兹1992年自行宣布独立,在当时也引发了格中央政府与阿地方当局之间的武装冲突。

  科索沃今年2月宣布独立后,俄罗斯为了回击美国承认科索沃独立的立场,开始调整对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政策。3月21日,俄国家杜马通过一项声明,建议俄总统和政府考虑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问题;随后,时任俄总统普京责令向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居民和旅居那里的俄公民提供物质援助,并在当地建立全方位保护俄公民权利和自由的机制。

  针对这种状况,格鲁吉亚一方面坚决反对,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国际支持,特别是美国的支持。格军队还加强了建设,装备新武器,接受美国教官训练,与美国等国开展了联合军事演习。

  分析人士认为,南奥塞梯独立是格加入北约的一大障碍,格发起如此大规模军事行动,意在消除这一障碍。而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是俄罗斯阻止格加入北约的重要筹码,俄罗斯绝对不会允许格中央政府全面控制这两个地区。

  各方反应

  2008年8月9日安理会就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问题召开紧急会议8月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安理会就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问题进行紧急会议。应俄罗斯的要求,安理会从7日深夜开始就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问题举行紧急会议。安理会在当晚的闭门磋商中讨论了俄罗斯起草的一份声明草案,随后从8日凌晨开始转入公开会议。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新华网联合国8月8日电(记者王湘江)联合国安理会8日下午再次就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问题举行紧急会议,但未达成一致意见。

  在当天下午进行的闭门磋商中,安理会15个理事国及格鲁吉亚代表继续就俄罗斯起草的一份声明草案内容进行讨论,但仍然在是否使用“放弃使用武力”等措辞上争执不下。

  在当天下午的公开会议上,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代表先后发言,相互指责对方应对冲突升级负责。格鲁吉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拉萨尼亚指责俄罗斯对格发动“全面的军事入侵”,要求俄立即停止轰炸并撤出所有军队。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则指责格鲁吉亚向南奥塞梯发动进攻,袭击维和人员并造成俄军人死亡。

  新华网巴黎8月9日电(记者芦龙军)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9日宣布,法外长库什内将尽早赶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向交火双方提出解决危机的办法。

  法总统府表示,总统萨科齐提出了一个包括三个要点的危机解决办法,包括立刻停止敌对行为、充分尊重格鲁吉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恢复冲突以前的当地局势。

  在9日晚的电视采访中,库什内表示,俄军应撤回到自己的基地,而格鲁吉亚则应恢复以往的局势。他指出,这是一场因小事突然爆发的、可怕的的战争,应当停止冲突。

  新华网伦敦8月9日电(记者杨川)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9日发表声明对南奥塞梯武装冲突表示忧虑,并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止战斗,并尽快进行和平谈判。

  米利班德说,冲突的升级不仅使南奥塞梯局势处于危险之中,而且还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英国政府认为,冲突各方应停火战斗,并尽快进行和平谈判。米利班德表示,他当天与一些欧洲国家的外交部长,以及美国国务卿赖斯讨论了南奥塞梯局势。米利班德说,英国将与其所有盟友讨论如何制止南奥塞梯冲突的蔓延,实现停火,并促成和谈。

  新华网华沙8月9日电(记者 马世骏张章)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9日表示,希望欧盟委员会召开紧急首脑会议,讨论格鲁吉亚局势问题。

  据波通社报道,西科尔斯基当天向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方面提出,希望欧盟紧急召开首脑级会议,讨论目前紧张的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局势。他说,法国外长已经接受了波方的请求。

  西科尔斯基说,目前迫切需要的是欧盟国家外长级紧急会谈。他希望会谈能在最近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召开。

  中新网消息:据俄新网8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认为,没有美国的参与格鲁吉亚不可能发动军事行动。

  8日凌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地区开始军事行动。第比利斯证实,格方被迫放弃停火,对南奥塞梯部队射击格鲁吉亚村庄进行回击。

  瓦西里耶夫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美国的支持,格鲁吉亚是不可能这样做的。”

  他说,最近几年,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在逐步采取措施,扩大本国军备预算,“格鲁吉亚过去在准备军事行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利 | 萨卡什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