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企业分享奥运盛宴(图)

北京奥运的赞助商们,在各个会场设置醒目的展台

  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的联想展示厅,美国人塞琳娜始终面带微笑地忙碌着。

  塞琳娜来自被联想收购的IBM个人电脑业务部,在这次北京奥运会品牌推广工作中,像她这样来自联想在世界各地分支机构的员工共有40名,包括美国、法国、新加坡等。

  这一幕,显然是中国企业分享奥运盛宴的缩影。

  今天是奥运开赛首日,中国女力士陈燮霞凭借自己骨子里的力量,为中国军团奉上首金,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自然而然地,赞助中国女子举重队的钙尔奇频频在奥运赛场大出风头。

  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健儿展示的舞台,也是企业展示自身、走向国际化的绝好机会,可口可乐、欧米茄、麦当劳等企业都是通过与奥运结缘,从而更好地提升了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品牌国际化的形象。

  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争当奥运赞助商,或者通过赞助中国队或请奥运参赛运动员代言的方式,达到了间接借力奥运的目的。

  分享奥运盛宴,中国企业正在走得更远。

  第一次亲密接触

  整整24年前,当许海峰为共和国捧得第一块奥运金牌的时候,李经纬也成功地借助洛杉矶奥运会打响“健力宝”品牌,中国企业第一次尝到了奥运经济的甜头。

  1984年3月,广东三水县酒厂厂长李经纬得知,国家体委将在6月份开会决定中国代表团的指定饮料。此刻,他手上有一种还没有投放市场,甚至连包装罐和商标都没有确定下来的新饮料。而当年的三水酒厂,一年利润不过几万元。

  6月,健力宝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首选饮料。因为跟所有的参评饮料相比,它是惟一的罐装品,品牌形象与体育运动天然有关。

  8月,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它是第一次由民间举办并产生盈利的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上的成功,极大地激发了全民的爱国热情,而作为中国代表团的首选饮料,健力宝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洛杉矶奥运会上,已经成为民族英雄的中国女排姑娘直落三局,击败东道主美国队,实现了“三连冠”。当年,这一消息令全国沸腾。

  几天后,《东京新闻》上发表了一篇花边新闻——《靠“魔水”快速进击?》。记者好奇地发现,中国女排运动员在比赛中一直在喝一种从没有看到过的饮料——健力宝,于是便猜测“中国运动员取得了15枚奥运金牌,可能是喝了具有某种神奇功效的新型运动饮品的缘故”。

  没想到,一位随团采访的《羊城晚报》记者看到了这篇新闻,将之改写成《“中国魔水”风靡洛杉矶》。当这条新闻在晚报上刊出后,被迅速广泛转载。

  健力宝一夜成名。

  全球合作伙伴

  2001年7月13日这个夜晚,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不眠之夜。正是这天晚上,北京经过8年的艰苦努力,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

  彼时,杨元庆执掌联想不足半年。当夜,他终于忍不住打开电脑,写了给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在信中,杨元庆第一次要求公司有关部门早做准备,争取奥运可能为联想带来的发展机遇。

  2001年8月,联想集团成立专门小组,研究和讨论联想与奥运携手的各种可能性。出于公司保密需要,小组最后确立了“007”这个代号,因为那时离北京举办奥运会正好还有7年。

  2002年12月,在“联想技术创新大会”上,杨元庆抓住机会,含蓄地向到场的国际奥委会官员询问联想集团成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简称TOP)的可能性。

  2003年7月初,决心已定的联想,向国际奥委会发出了一封简短却主题明确的信——联想希望成为TOP。

  2004年1月17日,双方就合作细节达成初步共识,联想将成为国际奥委会第六期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为都灵和北京两届奥运会提供计算机设备、技术和相关支持服务。

  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场精彩演出,就这样揭幕了。从此,中国企业不再缺席世界运动盛宴。

  8月5日,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场朝阳公园里,几名来自奥运赞助商——青岛啤酒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搭台、布置和调试设备。8月7日,青岛啤酒“奥运体验中心”正式开放。

  3年前,青岛啤酒与北京奥组委签约,成为奥运会国内啤酒赞助商,两个百年品牌从此牵手,将中国人的奥运激情带向世界。

  青岛啤酒的梦想是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品牌,而奥运会恰恰提供了一个举世瞩目的舞台,为青岛啤酒提升品牌形象提供了绝佳机会。

  奥运使百年青岛啤酒重新焕发青春。“如果不参与奥运,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达到现在这样的水平,但参与奥运极大地推动了这一进程。”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认为,“比起奥运带动销量增加和品牌知名度提升,这些隐性的变化更令我们兴奋。”

  在甜蜜与苦涩之间

  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像联想、青岛啤酒这样希望通过奥运会实现远大梦想的企业还有很多,例如海尔、爱国者、燕京啤酒、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

  还有一些企业虽然没有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但通过赞助中国队或请奥运参赛运动员代言的方式,达到了间接借力奥运的目的,例如钙尔奇、蒙牛等。

  假如说开幕式是一幕序曲,那今天开始的比赛,则是奥运组曲中真正让人心潮澎湃的乐章。

  4年前雅典的夏天,一个名叫泰兰的土耳其姑娘成为举重馆的明星,从实力强大的中国队手中夺走了48公斤级别的金牌。今天,以一枚金牌帮助国人圆4年前雅典未圆的梦想,已成为中国女子举重队每一位姑娘训练的动力源泉。

  最终,陈燮霞在最后一刻因为其一贯过硬的基本素质和稳定的发挥被选为出战选手。亚锦赛夺冠,破世界纪录,世锦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冠军……一种骨子里迸发出的力量让她坚持到底,取得胜利。

  陈燮霞的执着为她赢来不少支持者。前段时间,钙尔奇在北京、上海、深圳举办“女举助威团”活动时,不少参加选拔活动的阿姨们都十分喜欢这位坚韧的女举健将,不少老妈妈表示,要去现场给承载着夺取奥运金牌重任的陈燮霞加油助威。

  今天看来,钙尔奇当初赞助中国女子举重队,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当然,中国企业与奥运之间的故事并不总是甜蜜的。

  7月15日,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确定。这款奥运领奖服受到众多网友热捧的同时也引来不少质疑。“为何中国队的领奖服,偏偏用的是"洋牌子"?”看着即将在奥运领奖台上与中国健儿共享荣誉的“Adidas(阿迪达斯)”标志,部分网友表示不解。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开放的社会需要开阔的胸怀,奥运领奖服品牌“旁落”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内企业与国际著名品牌间的差距,激发起了公众对民族品牌的期待。这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本报北京8月9日电)

  联想展台

  中国移动展台

  爱国者展台

  青岛啤酒展台

  八喜展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经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