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在南奥展开军事行动 格鲁吉亚提议停火(组图)

8月8日,格鲁吉亚向南奥塞梯地区发射火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8月7日晚至8日晨,格鲁吉亚军队与南奥塞梯武装人员在茨欣瓦利市附近发生武装冲突。俄罗斯随后采取军事行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日上午宣布,俄罗斯维和部队及其增配各部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区的军事行动已经展开,目的是迫使格鲁吉亚停火求和。格方还指责俄方战机空袭其领土。欧洲安全理事会警告说,南奥塞梯的局势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的战争。


  俄要以“火力换停火”

  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国防部长安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和俄军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时说,俄罗斯维和部队担负着保护南奥塞梯平民的任务,这里的大部分居民都拥有俄罗斯护照。他要求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要随时报告战局。

  8月8日,格鲁吉亚军队占领包括首府茨欣瓦利在内的南奥塞梯大部分地区。据俄罗斯陆军总司令部新闻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上校透露,至9日凌晨,俄罗斯在南奥塞梯冲突区的维和部队阵亡人数已经上升至15人,另有150多人受伤。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9日表示,迄今已有1500多名当地居民在格鲁吉亚的轰炸和炮击中丧生,伤亡人数还在上升。

  俄罗斯驻北高加索地区第58集团军8日下午即开拔增援维和部队,一支装甲部队先期开进了茨欣瓦利市区。科纳申科夫上校9日透露,第58军已经赶到俄罗斯维和部队驻地,俄军在茨欣瓦利地区的机械化部队和装甲部队也完成集结,武器装备进入战时状态,前线空军的战机也在附近的空军基地准备就绪。从莫斯科时间9日零时开始,俄罗斯还中断了与格鲁吉亚的空中交通运输。

  9日,俄罗斯媒体援引俄罗斯地面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博尔德列夫的话说:“战术部队已经从格鲁吉亚军方手中完全解放了茨欣瓦利市,并开始将他们驱逐出俄维和部队的辖区。”另据一家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一架格鲁吉亚直升机在南奥塞梯试图袭击一艘俄罗斯护卫舰,被俄军击落。

俄罗斯装甲部队挺进南奥塞梯地区。

  不过,格鲁吉亚方面的说法却大相径庭。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洛马亚说:“茨欣瓦利现在完全在我们部队的控制下。今天我们击落了4架俄罗斯战机,令我们所击落入侵的俄战机数量达到10架,另外我们今天还俘虏了一名俄飞行员。”格鲁吉亚内务部正在对这名飞行员进行审问。

  9日下午,俄罗斯空军总司令部参谋长安纳托利·纳戈维岑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承认,有两架俄罗斯战机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区被击落。纳戈维岑说,被击落的两架战机是苏-25战斗机和图-22轰炸机,目前飞行员下落不明。

  格刚进入“战时”又停火

  尽管按照格方的说法,茨欣瓦利仍在其控制下,但根据最新消息,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9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提议交战双方“被分隔”。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洛马亚说,萨卡什维利总统的提议意味着,格鲁吉亚部队将从茨欣瓦利撤离,并停止对俄罗斯的炮火进行反击。俄罗斯并未马上对格总统的提议做出反应。

  9日早些时候,萨卡什维利曾召集格鲁吉亚紧急安全会议,他说,由于“俄罗斯侵略格鲁吉亚”,他决定签署命令宣布国家进入“战时状态”。萨卡什维利还声称,俄方所说的南奥塞梯居民大量伤亡是个“谎言”,“几乎没有当地平民丧命”。他在8日晚还发表电视讲话,指责俄方的“入侵”行为,并发布全国总动员令,调动国内各地预备役兵力,还宣布将驻伊拉克的格鲁吉亚军队调回。

  根据格方的说法,俄罗斯9日升级了其军事行动,空袭了格境内多个城镇,造成当地数十名平民伤亡。8日早些时候,格方也曾指责俄罗斯3架轰炸机当天袭击了格鲁吉亚的几个村庄和民用设施。但俄罗斯负责南奥塞梯事务的尤里·波波夫否认俄军曾对格领土发起空袭。

  根据格鲁吉亚方面的消息,俄罗斯还空袭了他们境内的3个军事基地和一些输油设施。格鲁吉亚内政部发言人9日宣称,俄罗斯战机在8日晚轰炸了位于格首都第比利斯郊区的瓦兹阿尼军事基地,炸弹还落在了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汗输油线的管道附近。他说,另外位于黑海港口城市波季附近的两个军事基地也遭到俄战机轰炸,这附近也有大型的输油设备。据称,俄方的轰炸并未给格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南奥塞梯居民乘车撤离。

  际社会呼吁停火和谈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9日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南奥塞梯冲突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南奥塞梯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发生武装冲突表示严重关切。秦刚称,中方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立即停火。中方衷心希望冲突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以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正在北京观看奥运比赛的美国总统布什9日发表声明称,双方的冲突给这个不稳定的地区的和平造成了威胁,使得危机升级,他呼吁双方停止暴力。

  8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继续就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局势问题举行磋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参腊翊凡在会上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恢复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在此前一晚的安理会紧急会议上,由于美国等国不同意使用“放弃使用武力”等措辞,与会者未就俄方提交的声明草案达成一致。

  据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应美方请求,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就南奥塞梯局势进行了3次通话。赖斯呼吁俄罗斯尊重格鲁吉亚的领土主权,立即停火并且尽快从格鲁吉亚领土撤出该国的军队。而拉夫罗夫则强调,南奥塞梯局势每个小时都在恶化,格军动用重型武器装备,向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和周边村镇猛烈开火,并向冲突地区之外的和平居民发动袭击。

  据悉,美国和欧盟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都派出了特使前往格鲁吉亚调停。欧洲安全理事会警告称,南奥塞梯的局势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的战争,给整个地区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康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利 | 杰夫 | 申科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