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张艺谋聊奥运开幕式 曾以为李宁的火炬灭了(图)

一位来自陕西的记者为了向张艺谋提问,在纸上写着“陕西乡党”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赵彬摄


  张艺谋聊开幕式:曾以为李宁的火炬灭了(图)

  尽管有很多质疑目光,但张艺谋用最完美的方式演绎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8日的开幕式惊世震撼。这台中国盛宴的背后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9日下午张艺谋向记者娓娓道来。

  堪称完美 给团队打100分

  “开幕式表演复杂程度是电影的100倍,整个团队的表现堪称完美,我给我们的团队打100分。”对于奥运开幕式的整体表现,张艺谋非常满意。他认为开幕式表演极为复杂:“这样一个大型的多媒体广场,这种立体性的表演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次,也许在未来10年都很难有一个重复。

在地球上问任何一个人,只要他做过大型活动,就知道那是相当相当复杂的。”

  但张艺谋给自己没有打100分,他说:“确实很多很多困难,很多很多困难是你无法逾越的,你必须面对,团队也必须面对。大家只是看结果,没有人事后听你解释。我给团队打100分,但给自己,我觉得不能到100分。许多事情,很多细节,我自己还有很多很遗憾之处。”

  惯例所限 不能用凤凰点火

  在奥运会开幕式前,凤凰衔枚点火的方式曾是大热,不过最终亮相的是李宁飞天点火,说起缘何弃用凤凰点火式,张艺谋说:“关于凤凰点火,曾经一度是我们讨论的重点,我看我们的老百姓也有很多这样的创意,包括凤还巢等等。”

  张艺谋透露,除了技术原因外,凤还巢被放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受到国际奥委会的惯例所限,“国际奥委会有一个规定,最后的点火一定是要由运动员完成。如果我们是一个凤凰点火,那凤凰就成为第八棒了。原则上国际奥委会不太喜欢非运动员式的点火方式和表演式的点火方式。他们认为应该是提倡奥林匹克最本质的,由运动员亲手点燃。所以,我们就用了现在这个创意。”

  最怕熄火 脑袋曾发蒙几秒钟

  说起整个奥运开幕式,张艺谋坦言自己最满意的就是点火、最担心也是点火,“最担心的,当然是点火了。因为点火排练跟所有的影像合成在一起做的只有两次,不像其他的排练可能做了200次,它只做了2次,开幕式当晚是第3次,事不过三,真的是一切很顺利。”

  由于视觉原因,当李宁手拿火炬上升时,张艺谋感觉火好像熄灭了,心一下悬到嗓子眼上:“李宁拿着火炬上升的时候,因为气压和风,有那么几秒钟好像觉得要灭了,当时给我们担心的,因为当时排练的时候,有那么一次。我当时脑袋‘嗡’的一下就大了,我想,这火灭了问题就大了。不过跟排练一样,它没有灭,只是暂时的一个视觉现象。这是一个最担心的。”

  节约办事 花的钱其实并不多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以场面宏大而著称,奥运会开幕式也尽显他的电影风格,场面恢宏,气势磅礴。据张艺谋透露,如此美轮美奂的开幕式其实花钱并不多:“我们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四个仪式都不如一个多哈亚运会开幕式花的多。他们卖石油的,特有钱。我们有一个口号是‘节俭办奥运’,实际上是花了最少的钱,办了最大的事。”

  开幕式的很多环节都让张艺谋觉得非常满意,他举了一个例子,“一开始那个小女孩唱《歌唱祖国》,每一次的排练,我到那儿都很感动,很由衷的。”国外媒体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上演给伦敦很大压力,对此张艺谋笑着说:“肯定要给伦敦很大压力,如果他们也要做一个多媒体效果的开幕式,效果很难超越我们,因为时间不够。”

  惊险 四川小孩差点进不了场

  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小男孩林浩和姚明一起进场是开幕式最感人的场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艺谋说到了为何要选择汶川元素:“四川地震发生以后,我们开幕式团队的所有人员都非常关心,当时大家都觉得要把抗震救灾的信息和这样一个点用在开幕式上。”

  提起选择林浩的原因,张艺谋说:“林浩是四川当地推荐的,当时推荐了好几位小英雄,我们选了他。因为他很小、很可爱。我们觉得他这个小个儿和姚明那个大个儿在一起,是一个巨人和我们的未来在一起,特别有意思。”

  张艺谋透露了一个细节,“有一个小小的意外,由于没有沟通好,林浩差点就进不去了。因为有一个规定,只有运动员才能上场,突然来了一个小孩,领队都不让他进,姚明刚开始走的时候,林浩没进来,给我们急的,后来就不管了,命令副导演,你上去吧,拉也要拉进来。耽误了七八秒钟。”

  删繁就简“和”原有五种写法

  用三种字体写出的“和”字是开幕式一大亮点,张艺谋透露“和”字原本有五种写法:“这个环节是我们想表现中国汉字的演化过程,最初考虑是五种‘和’,一开始是甲骨文,然后是大篆、小篆等等,一直选择了五种到现代的“和”字,删繁就简,我们怕把外国朋友弄糊涂了,我们就选择了三种简单的,表现了一下汉字的进化和演变过程。”

  在开幕式上,张艺谋是最忙碌的人,他笑称自己非常想睡一个好觉,但是由于紧接着还有奥运会闭幕式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他只能加紧时间工作。说到奥运会闭幕式还会有那些惊喜时,张艺谋说:“闭幕式的亮点是熄火,更多营造快乐气氛,大家应该可以看到很多欢腾的场面。”(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杨怡 赵蔚林)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