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会颁奖音乐作曲家谭盾畅谈创作背后故事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万一)8月9日,当奥运颁奖音乐“金声玉振”首次在北京奥运会上奏响后,中国著名作曲家谭盾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畅谈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谭盾的创作源于中国古老的“金声玉振”的传统哲学理念。
为了奥运,也为了更好地展现“金声玉振”的音乐效果,谭盾用方玉、圆玉及双音玉磬等一百多件玉石乐器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支玉石乐队。当代的“玉振”与两千多年前古代的“金声”形成了跨越古代与现代,呼唤传统与未来的谐和之声。

  谭盾告诉记者:“颁奖音乐的创作是古代与现代、传统与创新的结合。现代的玉磬和中国最古老的编钟,奏出一种谐和、融合、高贵和博爱的中国精神,"金声玉振"的音乐和"金玉良缘"的奖牌是中国人民给世界人民及运动员们最好的奥运厚礼,也是中国人民对世界未来的美好憧憬。”

  谭盾“金声玉振”的构思源于一杯“茶”的偶然。谭盾告诉记者,一次与爱人在上海豫园喝茶时,偶然发现古老的豫园城隍庙上有一块匾,这个匾上面写着“金声玉振”。这引起了他的强烈兴趣,于是赶紧回去寻找“金声玉振”的出处。后来,他考证到“金声玉振”是中国传统哲学中对于阴阳平衡、万物谐和及天地人和的最高精神境界。“那么,如果我用"金声玉振"的乐队呼应"金玉良缘"的奖牌,那不正是奥运的天时、地利、人和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 玉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