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嘉兴出现千年纸牌 专家疑为麻将雏形(图)


  平湖发现古老纸牌“游祥和” 它可能是麻将的雏形

   浙江在线08月10日讯 是不是觉得照片中的纸牌似曾相识,很像你平时打的扑克?对了,它可以称得上是当年老祖宗玩的扑克,只不过最初是树叶形状的。唐代开始盛行,从宫廷到民间,它风靡了千余年。  

  前段时间,嘉兴平湖林埭镇的专业人员在对非物质文化进行普查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些老人们仍然在玩这种古老又奇特的纸牌游戏。

  “这种游戏叫‘游祥和’,它的出现在民间游戏中很有意义。

并且据初步考证,它有可能是现代麻将的雏形。”平湖市民协顾问屠珍荣说。

  古老纸牌只有老人会打

  林埭镇陈匠村的早茶会很热闹,老人们有喝茶的,有聊天的,还有玩牌的。记者见到了这种“传说中”的游戏纸牌,牌上只有点数,点有红黑两种颜色,每副52张。4个人一组,一人坐庄,各自出牌,但打法又与现在的扑克牌很不一样,颇为复杂,记者站在边上看了半天,也没学会。

  干龙观老人已经80多岁了,他玩这种纸牌已经有几十年了,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到村里的茶馆与几个差不多岁数的老人一起边喝茶边玩纸牌。干龙观说在空闲的时候玩纸牌很容易打发时间:“现在老了,不用下田,每天也没事情干,大家就玩玩牌哇。”

  有个老人家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村里的人几乎都会玩这个,但现在玩的人不多了,只有几个老人而已。“年轻人啊,不要说会不会玩,可能连名字都没听说过吧。”干龙观感叹。

  据之前参加普查的工作人员介绍,“游祥和”是树叶形状的,但记者见到的牌的形状已经不是树叶形了。干龙观告诉记者,这种牌都是民间自制的,所以为了方便,就改变成了这种形状,但玩法没有变。

  传说中,游戏的出现与唐史有关

  那这纸牌的形状为何像树叶呢?

  屠珍荣说,这里有个传说,据说与唐太宗有关。唐太宗建立唐朝后,一直关心李氏江山能够传几代。有一天,他见到当时的奇人一行禅师,便问了这个问题。一行禅师掐指推算,知道了李氏江山的期限,但他不可能直接说出。

  于是,回去后不久,他向太宗送上“叶子格”一副,也就是树叶形状的可供游戏的纸牌。太宗一见到这副形状怪异的纸牌,聪明的他一想,一时呆住了,原来,一行禅师把李氏江山的命运隐藏于“叶子”两字。“叶子”的繁体字一拆开,便是“二十世李”,这说明李氏江山能传二十代。

  惊讶之余,唐太宗只是一笑,而这种纸牌游戏,便在皇宫流传开来,当时称作“娘娘和”。因它的出现,人们在游戏中变得友好,而太宗朝,社会风气祥和,因此称作“游祥和”。

  始于唐朝的“游祥和”纸牌游戏,怎么传到千里之外的江南?嘉兴市民协会员、林埭镇镇志办工作人员陆佰鑫介绍,这纸牌游戏最初在宫廷内广为流传,后来在官宦人家流行,并盛行于民间。随后,许多黄河流域的达官贵人迁移江南,便把这种游戏带到了江南。

  可能是麻将的雏形

  “除却那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传说,光就这个游戏本身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屠珍荣表示:“据初步考证,它有可能是现代麻将的雏形。”

  参与普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祥和”这种纸牌游戏的出现,对研究古代民间游戏很有意义。

  屠珍荣说,古时老子入西戎时造樗蒲,开创了民间博技的历史,后来传曹植造“骰子”,使博技游戏前进了一大步,而这“游祥和”利用点数不同组合,使博技游戏的内容更加丰富,玩法更加多样化。

  屠珍荣同时又认为,这“游祥和”纸牌游戏的不同组合与排列设计是中华民族智慧的演释,应该值得总结推广。

  它和川牌是什么关系

  采访中,也有人提出,从花式上看,这似乎与川牌有些相似。

  川牌就是四川纸牌,在西南地区十分流行。据民间传说是诸葛亮发明。

  川牌形如条状,当地人称此牌为“长牌”,牌面由红、黑圆点或文字组成。花式川牌则在牌中间印上图案。传统川牌一般用牛皮纸浸泡桐油制成,现在印刷发展了,也用扑克用纸制造,个别用塑料制成。

  但是川牌的张数与“游祥和”很不一样,川牌的总张数大致有两类,一种是22种牌,每种4张;另一种是每种5张,每种4张的川牌最常用。至于打法也不尽相同,但川牌打法同样复杂繁多。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太宗 | 唐朝 | 屠珍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