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真心拥抱哭泣的杜丽(图)

  泪流满面的杜丽,一个26岁的女孩子、一个世界射击“大满贯”得主,在北京奥运会射击馆留下一个落寞的背影和哽咽不成句的话语。

  从2004年奥运会直到2007年,她是国际赛场上公认的气步枪“女王”;她在雅典的回眸一笑在4年间无数次在镜头里被重现,她已经成为这一代中国射击队的“一姐”。这不是因为她在雅典“一炮而红”,更不是因为赛场外很高的出镜率和花边新闻,这样的地位是她一发一发在国际赛场上打下来的。在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亚运会等众多国际比赛中,她一次次让中国的国歌奏响;13场国际比赛9次取胜的战绩,是中国射击的一个纪录。


  但所有这些,都无法构成她“应该”夺冠的原因。北京奥运会的首金,这是一枚多么沉甸甸的金牌,也许是一枚太过沉重的金牌;近几届奥运会以来最庞大的射击决赛馆,吸引了最庞大的观众群,他们中的很多人从来没看过射击,就是冲着杜丽和首金来的。当杜丽走在资格赛馆通向决赛馆的空中通道上,下面排成长队的数百人齐声高喊“杜丽加油”!当她走进决赛馆时,静时噪音只有38分贝的场馆顿时爆发出震耳的欢呼声。

  “13亿人的寄托,压在一个20多岁的姑娘身上,你能想象出压力有多大吗?”总教练王义夫历经六届奥运会,也没有体验过当日杜丽承受的那种压力。

  夺得首金的捷克姑娘卡·埃蒙斯也非常同情杜丽,“中国媒体给了杜丽太大的压力,她每次训练都被媒体包围着,我无法想象自己处在她那样的境地(会怎么样)”。

  9日上午,杜丽早于开赛时间50分钟来到资格赛馆,她靶位后面的观众席已经被占得满满的,而其他看台上观众还是稀稀拉拉。杜丽的资格赛打得非常出色,平了奥运会纪录,也超过了上届雅典的成绩。在打出唯一一个9环的时候,她看上去有些遗憾,但很快就调整过来,把10环坚持到最后,体现了一个高水平运动员的能力。

  对于一名射击运动员来说,当全场1000多人全在为其鼓掌欢呼时,哪怕是心如止水,也难以避免暗流涌动;而一丁点的波澜或是激动,表现在10米气步枪的靶纸上,那就是天壤之别。面对国人的热情和期待,陡生的“责任感”让杜丽扣动扳机比平时更快了,失去了原本沉稳的节奏,平时随便就能打103环、104环的她,顿时迷失在决赛里。

  在现实而带有某种功利色彩的竞技体育环境里,除了为你的成功鼓掌欢呼的人,也有因你的失败而拂袖而去的人。换个角度来说,杜丽也是幸运的,她今天收获的真诚拥抱甚至可能比4年前还要多。

  杜丽的2008还没有结束。远在上海当电视解说员的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特意给杜丽的教练打来电话,就是想说:“杜丽,是好样的!”本版稿件图片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