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俄罗斯军方称控制南首府(图)

 8月9日,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的哥里市,一些格鲁吉亚士兵从一座遭袭击起火的楼房旁边跑过。 新华社/路透
8月9日,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的哥里市,一些格鲁吉亚士兵从一座遭袭击起火的楼房旁边跑过。 新华社/路透

  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的冲突9日升级。俄罗斯军方当日宣布,已控制前一日格鲁吉亚宣称控制的茨欣瓦利。格鲁吉亚9日宣布“战时状态”。

  南奥塞梯地区截至9日已有至少1500人死亡,超过3万名难民涌入俄罗斯境内。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呼吁双方停火。

  俄称控制南奥塞梯首府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的冲突9日仍在继续。俄塔社援引负责指挥救援俄罗斯驻南奥塞梯维和人员行动的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弗拉季米尔·博尔德列夫的话说,进入南奥塞梯的俄维和人员当日已控制茨欣瓦利。

格鲁吉亚方面并未证实这一说法。

  俄罗斯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纳戈维岑9日说,俄方2架战机被击落。他没有说明战机被击落的时间。这是俄方首次承认战机被击落。格鲁吉亚当日声称,击落俄方10架战机,击毁30辆坦克。

  俄陆军总司令助理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说,俄方死亡的维和人员9日上升到15人,受伤者达150人。目前并不清楚双方投入了多少士兵和装备。

  格鲁吉亚宣布“战时状态”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9日说,“我签署法令,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随后说,格议会当日全票通过了萨卡什维利签署的命令,宣布全国进入15天的戒严状态。

  格鲁吉亚驻伊拉克部队司令邦多·迈苏拉泽9日说,格方计划撤回所有驻伊部队成员,把他们全部转移到南奥塞梯。

  梅德韦杰夫:要用“增兵行动”促和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9日召集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等人商讨南奥塞梯局势。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维和人员和增援部队现在正采取行动,以迫使格鲁吉亚(同意恢复)和平。”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南奥塞梯地区“局势继续恶化”,现在已遭遇“人道主义灾难”。他说,南奥塞梯地区大约1500人死于冲突,死亡人数还在继续上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背景资料:南奥塞梯问题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面积3900平方公里,人口约19万,主要由奥塞梯人、俄罗斯人和格鲁吉亚人组成。南奥塞梯与俄罗斯北奥塞梯接壤。近年来,南奥塞梯与格中央政府的武装冲突不时发生。自今年8月1日以来,双方交火事件不断,该地区局势趋于紧张。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炮击茨欣瓦利市,使冲突地区局势骤然恶化。

  从1989年起,南奥塞梯就要求与俄罗斯境内的北奥塞梯合并。苏联解体后,南奥塞梯自治州一直谋求独立,不服从格中央政府的管辖。

  南奥塞梯1992年1月通过全民公决,要求成立独立共和国及与北奥塞梯合并。因此,格中央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矛盾急剧恶化,并导致大规模武装冲突。

  格中央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矛盾也严重影响了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关系。长期以来,由于南奥塞梯当局与俄罗斯关系密切,格鲁吉亚经常指责俄罗斯暗中支持南奥塞梯。俄格双方在南奥塞梯问题上龃龉不断。

  1992年6月24日,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北奥塞梯四方最高领导人就和平解决南奥塞梯武装冲突问题首次举行会谈,达成有关实现停火、成立维持和平部队和监督委员会的协议,格奥冲突双方随后实现停火。根据协议,俄、格和南奥塞梯、北奥塞梯成立了解决格奥冲突的四方混合监督委员会,由俄、格和南奥塞梯三方组成混合维和部队负责在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使命。

  十几年来,南奥塞梯当局一直初衷不改。2006年11月,南奥塞梯再次就独立问题进行全民公决,绝大多数公民支持南奥塞梯独立。但这一结果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近年来,南奥塞梯与格中央政府的冲突仍不时发生。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利 | 杰夫 | 梅德韦 | 陆军 | 萨卡什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