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开幕式“星星人”原是莱州郓城功夫小子

  人民网烟台8月9日电 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盛大的开幕式,把世界的目光吸引到北京鸟巢。和谐壮美,典雅激越,一场场精心筹备的演出带给人们惊喜与震撼。

  开幕式表演中,有一个来自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郓城宋江武校的节目。
在炫目精彩表演的背后,又有许多感人的故事。

  “星星人”搭起“人体鸟巢”

  开幕式表演的下篇,时光正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明中穿越,进入充满活力的现代社会。随着《辉煌时代》篇章开启,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广袤无垠的太空,浩瀚无际的宇宙,充满了神秘与向往。

  伴随着著名钢琴家郎朗指下流出的悠扬的旋律,华彩灯光扮靓夜空,一个个“星星人”站在巨大的“地球”上,向多个方向播散开来。

  他们每人身着2008颗灯饰装点的“星星服”,像巨龙翻腾一样,在宇宙中形成一百多条月亮线,随后汇成一条耀眼的星河。象征着世界和平的和平鸽,展翅腾空,翱翔在星光河影之中。

  瞬间,一座由1000多名“星星人”搭建的“人体鸟巢”,在舞台中央冉冉升起,慢慢张开。放风筝的孩子,牵着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妮妮”,遥望天空,深情祝福。“鸟巢”又幻化成无数星星,飘然而起,向宇宙太空飞去……在场的数万观众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些“星星人”,就是由来自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郓城宋江武校的武术健儿饰演的。

  别致创意相中山东功夫小子

  “星星人”搭建“人体鸟巢”的节目,别有新意,美丽壮观。它倾注了开幕式导演们的一腔心血,更显示着中华武术健儿深厚的武术功底和强健的体魄。

  最初,“鸟巢”里再搭“人体鸟巢”,还只是一个不太成形的创意。可把这创意变成现实并不容易。演员们要有一定的表演基础,同时还要具备相当好的身体素质。否则,那么复杂的“人体鸟巢”搭不起来。于是,导演们开始四处寻找。

  这个时候,山东的两所武校,莱州中华武校、郓城宋江武校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2008年正月,经过体能、技能、身高、品德等多项指标的综合筛选,莱州武校的500多名15岁到18岁的武术小子、宋江武校的300多名“狗娃”被相中。

  莱州中华武校总教练蔡敏玉,一边组织指导学生排练,一边探索把导演的意图与武术动作有机地结合。他和导演们一起研究试验,用武术的“马步”基本功作为“人体鸟巢”造型的基础,然后进行动作创新,使上下三层、里外三排的上千人梯相联,酷似鸟巢的钢架形状。

  而对孩子们来说,表演这个节目,更像表演“杂技”。像叠罗汉一样,上边的孩子站在下边孩子的肩膀上,最高的有三层。然后,各梯次数百人手拉手,变换出不同动作和整体造型,从而展示“鸟巢”的魅力。

  这个造型中,最下边的需要身体健壮,上边的需要身体灵活,但在最初的训练中,由于掌握不到要领,下边的人坚持不住,或上边的人站立不稳,只要一个摔下来,那几百人的造型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摔倒,整个鸟巢会立刻“坍塌”。

  为此,同学们在导演和教练的指导下,一个人一个人地练、一组一组的拼、一队一队的整合。

  几天下来,大部分孩子的脊梁和肩膀被踩红肿了,有的同学腰扭了,有的同学腿伤了,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郓城宋江武校来自宁夏的17岁学生徐修明,在二层往上举人时,不慎从两米高的地方摔下,将一颗门牙摔掉,但他只是跑到部队卫生室简单处理了一下,就匆匆跑回训练场上,他对教练说:“奥运会排练这么紧张,我一下来就找不到替补,等开完奥运会我再到医院修牙吧!”

  就是这样经过千百次身体的摔打,历尽无数次造型的“坍塌”,最后一座美丽的“人体鸟巢”终于露出雏形。

  好样的!总导演竖起大拇指

  4月18和19日,两个武校的功夫小子,先后到河北宣化、北京大兴,开始进行全封闭组合排练。

  训练的地方在一个偏僻的山区,几里外看不到一个人。白天太阳一出气温升得很快,整个训练场上找不到一棵树,孩子们在烈日下一晒就是两三个小时,就像在蒸笼中一样。可到早晨和晚上,天又出奇的冷,孩子们将棉大衣和从学校出发时带的衣服全都穿上,也难抵御住山区夜晚的寒冷天气。风吹日晒,脸黑了,身体瘦了,但排练的热情不减。

  莱州中华武校綦佳立同学在排练“鸟巢”造型时,从最高的一层人梯上摔下来把胯部摔伤,医生建议他手术,可他一直坚持排练。他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能参加是一生难得的机遇,怎么能轻易放弃。”

  学武12年的李华飞,在排练空中“威亚”时,由于道具的原因,忽然从近30米的高空坠下。当时在场的人都惊呆了。但他利用武术“空翻”动作,下落时翻滚着在“大地球模型”上连踩三次落脚点,减轻了下垂力,最后落到安全网上,只受了点轻伤。导演们感叹地说,只有练过武功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绝技”。

  6月4日,奥运会开幕式演出总导演张艺谋来大兴训练场审查节目,上千人的队伍在阳光下排得整齐划一。节目审查到一半时,天气突变,瓢泼大雨夹带着狂风,但演员并不退缩,在雨中完成了表演。连张艺谋对这群孩子的精彩表演、优异表现竖起大拇指,称:好样的!如今,开幕表演获得成功。功夫小子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赢了!(孔阳 潘书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校 | 宋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