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奥运是世界对改革开放30年最大认可——访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图)

  记者:作为欧盟驻华大使,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际,请问您对本届奥运会有何祝福和期待?您对所有前来参加和观看奥运会的各国朋友和媒体想说些什么?对中国的读者又有什么寄语?

  安博:

  首先,我祝福所有与会的运动员都能取得好成绩,祝那些最优秀的小伙子和姑娘们获得胜利。对于所有前来观看奥运会的朋友,我要说的是,我肯定他们会在这里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并且发现中国是一个伟大而迷人的国家。

  对于各国媒体,我要说的是,他们获得了一次非常好的亲眼来观察中国的机会,我确信,他们会找到许多有意思的话题来报道奥运,报道中国的方方面面。


  对于《法制日报》的读者们,我希望你们能尽情享受未来几周内的每一刻,你们有了一次非常美妙的经历,我相信你们将永久地记住这些难忘的时刻。再一次祝贺北京奥运会,我相信它将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记者:

  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欧盟在中国的主要工作情况,特别是在今年雪灾、地震以及奥运筹备过程中所参与的一些工作,所给予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安博:

  今年对于欧、中关系来说,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它见证了双方第一个高层经济和贸易对话机制的建立。在今年4月启动的这次副总理级的双方会晤中,欧盟排除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高层代表团来华访问,其中包括欧盟主席巴罗佐和9位欧盟委员会委员。他们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以及中方对等官员举行了会谈。这次访华取得了巨大成功,双方在包括贸易、气候变化以及战略伙伴等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进展。

  在今年年初的中国南方雪灾和5月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欧盟方面均提供了不同程度的紧急救援。特别是在四川地震中,欧盟主席巴罗佐是事实上第一位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电哀悼的外国领导人,当然,我们这次也在救援物资、救援人员以及灾后重建等方面向中方提供了大力支持。而四川灾区人民的困难,以及他们面对灾难时的坚韧与勇气,也深深地感动了欧洲的人民。并且,正如在中国所发生的一样,来自于民间个人和企业的捐款已经超出了政府层面的援助。迄今为止,欧盟及其人民对四川灾区各种形式的援助总计已经超过了1.5亿欧元。

  至于参与奥林匹克运动方面,欧盟非常支持在北京举办这届奥运会。正如你所知,最初的奥林匹克运动起源于希腊,一个今天的欧盟国家,当然,那已经是几千年前的事了。而到了现代,也就是100多年前,一个法国人———顾拜旦开启了现代奥运会。几千年来,中国曾向欧洲出口了大量物资,因此我们很高兴能够出口这项迷人的体育赛事给中国。

  我们相信,经过改革开放的30年历练,中国人完全有资格去分享这一宏大的盛事,并向世界其它地方展示他们自己。在此,我要说的是,许多欧盟领导人、政府首脑和官员都将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我期待着这届奥运会能够取得巨大成功,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于世界的其它地方来说。

  记者:

  我们知道,欧盟近年来在环保、节能等方面给予了中国很多支持,这与本届奥运会“绿色奥运”的主题也十分契合,对于双方这方面的合作,请问您如何评价?

  安博:

  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气候变化是中欧战略对话当中一个最重要的领域。我们共享着一个星球、一个家园,所以也就必须为我们家园的环境负责。欧盟承诺到2020年之前要减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所以我们希望其它像中国这样的主要国家,也能在减排方面采取积极行动。

  在巴罗佐主席今年4月访华时,曾在北京为一个“欧盟气候变化展览”揭幕,该展览旨在向中国的普通百姓介绍气候变化的问题,并告诉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采取哪些措施能够帮助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比如使用节能灯泡、不浪费水等等。这个展览目前正在中国各地巡回展出,已经走遍中国的四座城市。它的下一站,将是在今年9月前往上海。

  此外,我们还发起了一项使用可循环利用的购物袋的活动,以鼓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使用塑料袋,而且,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于6月初已经颁布实施了一个关于限制使用塑料袋的规定。

  当然,我们在中国还有其他许多正在进行中的合作项目,比如通过河床治理以保护水源,重新造林项目以及能源保护项目。而另一个正在计划中的新项目,是帮助把北京建成一个完美的清洁能源中心。

  记者: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欧盟将参与到哪些具体方面的工作?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安博:

  由于欧盟没有一个统一的奥运代表团,所以我们将为我们的各个成员国而欢呼和喝彩。我们祝愿所有的欧盟国家都能取得好成绩。

  在奥运会期间,我们的许多成员国都开设了有本国特色的文化之家,以向中国人民介绍一些欧洲的文化。在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们将邀请一支由众多著名音乐家组成的欧洲青年管弦乐队来北京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一场音乐会。

  最后,欧盟教育文化委员伊安·菲格尔先生将在9月初来到中国,出席本届残奥会的开幕式。另外,在今年6月底的时候,我们还举办了一个记录历届奥运会经典时刻的大型摄影展。

  我们希望,所有这些活动能够帮助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成功的体育文化盛典。

  记者:

  在您的个人经历中,您印象最深刻的奥运会是哪一届?

  安博:

  实际上在我的印象当中,从奥运会筹办的规模、准备的程度、比赛场馆设施的完整、参加的国家等方面来看,许多国家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说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届奥运会,我还要再等一下,我想也许就是这一届北京奥运会,我对北京奥运会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

  记者:

  奥运会虽然也只是一项体育赛事,但它对于一个国家的影响,却要远远超出一般的体育赛事,从奥运会的历史来看,许多国家在举办完奥运会之后,都发展了经济,走向了国际,甚至改变了在国际中的形象,对此您怎么看?您认为这一规律,如果可以将它称为规律的话,在以往欧洲国家举办奥运会的历史上是否都得到了验证?

  安博:

  我认为,北京举办这一届奥运会,是世界对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成就的最大认可,北京被挑选成为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可。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越来越多的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并给出建议,尤其是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在对待核武器的问题上。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地位的提升,其作用也是越来越明显的。

  奥运会对于一个国家的影响并不取决于它是欧洲国家、亚洲国家,还是非洲国家。我们要看到的是国与国之间大小的区别,比如希腊和西班牙这样的国家,就只有几千万的人口,它们与中国都有着很大的不同。举办奥运会需要建设奥运场馆,准备奥运设施等,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这对于他们这些国家的经济影响显然会是很大的。但是对于中国或美国这样的国家来说,情况就不一样了,这些国家原本就具备一定的规模,经济比较发达。奥运会的举办对于北京这座城市来说,当然也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对于中国这样大的国家,其影响力应该说是没有那么大的。

  记者:

  欧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经济和政治一体化,在您看来,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欧盟在体育方面有没有可能也统一组团来抗衡美、俄、中这些体育实力比较强大的国家?

  安博:

  欧盟近年来在一体化的进程上的确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尤其是我们最新设立了一个对外关系和防务的对外代表。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代表27个成员国出现在大家面前,文化与体育就像烹饪一样,是各国本土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我认为,体育的一体化有可能是一体化进程的最后一个部分,就像上届世界杯一样,当进入最后的四强国家中,有3个都是欧盟成员国的话,那么比赛就变得没什么意思了。而且,上一届奥运会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把参赛的欧盟国家的金牌总数加在一起的话,就会比排在第一位的美国队还要多出很多。不过不用担心,这件事是不会很快发生的,中国还将继续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引领大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罗佐 | 安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