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马运之都”演绎平安奥运(组图)

  8月9日,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在香港正式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的参赛队伍以及约200匹赛马参与比赛。目前,警方的各种安全保护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深港澳———“雷霆08”专项行动

  为确保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顺利进行,有效打击和震慑境内外黑社会跨境犯罪及其他各类跨境犯罪活动,维护粤港澳三地治安稳定,广东、香港、澳门三地警方已于今年6月1日起至7月15日联合开展了以打击跨境涉黑涉恶涉毒、组织妇女跨境卖淫及其他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雷霆08”专项行动。


  在“雷霆08”专项行动中,至7月15日止,广东警方共出动警力21万余人次;打掉各类犯罪团伙共1688个(其中黑恶势力团伙5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000余名(其中港澳台人员127名,外国籍人员22名,港澳通缉犯13名,台湾通缉犯5名);清查各类重点场所32万多处;缴获各类枪支409支、海洛因45余千克、冰毒48余千克、摇头丸17000余粒、可卡因530千克、氯胺酮400千克、机动车505辆、赃款3000余万元人民币及计算机、管制刀具及赌具等作案工具一批。

  为了保证各国参赛运动代表团以及观众的安全,营建欢乐祥和的奥运气氛,深圳、香港两地警方进行了各种安全保护的演练工作,确保奥运会马术比赛顺利进行。

  香港警方———警力最高达四千人

  香港警方近日接受内地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香港警方有足够的经验和安保力量应付马术比赛时可能会出现的挑战,保障比赛安全。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孙贵良称,警方在马术比赛期间为赛事安保工作最低调配警力一千人,最高可达四千人。他对奥运马术项目安保工作有很大信心,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警方对奥运马术项目有细致周密的安保部署;二是全体香港市民对协办北京奥运充满热情并给予支持和配合。奥运圣火在香港的顺利传递,也增强了警方做好马术比赛安全工作的信心。

  香港警方承担具体警务工作有:第一,落实各比赛场馆安保指挥官,指挥场馆特遣队;第二,组成马术刑事调查队,负责巡逻及调查相关案件;第三,组建多个紧急应变队伍,包括处置恐怖暴力袭击的特警队、处置爆炸品相关任务的小组、与本地及海外示威组织联络的警察谈判小组、处置车辆阻塞的警队紧急驾驶小组、处置高空示威活动的警队高空工作小组和处置“扣锁式”示威活动的总区切割队。同时,警队层面、特区政府层面、社区层面三路齐下,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警方制定了周详的运动员、赛马护送路线和规程、不同的紧急应变备用路线及计划。运送马匹的车队由经过层层安保检查后的车辆组成,全程由警察护送,路线和规程均经过实地测试。香港警务处官员称,针对奥运会及残奥会马术比赛,警方已制定了详细的安全保卫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并会按照实际情况经常检讨及更新安保评估、改善行动计划。他们有信心保证赛事能够顺利进行。

  马术场馆———赛事期间海陆空管制

  比赛场馆方面,沙田场馆和双鱼河场馆7月16日起就已开始加强保安。沙田场馆已于7月16日开始封锁,以进行场馆检查。双鱼河场馆则在7月20日开始封锁。沙田及双鱼河比赛场馆已加建了围板、闭路电视,以及增加了照明设施,在所有场馆出入口实施安保检查。有关负责人说,8月9日至21日赛事期间,赛场及选手村都会实施海陆空管制。“场馆范围只准身份获认证的人士进入,水面管制由水警负责,除取得海事处的许可证外,所有船只不得进入限制区,场馆及选手村的上空会成为禁飞区。”

  机场方面,机场与马术公司己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经过数月的演练,香港特区政府可确保奥运参赛选手及马匹、国际奥委会委员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及游客能安全和舒适地抵港。今夏有数以千计参与奥运及残奥的运动员及随行人员来港,香港国际机场准备就绪,预先设置了服务柜台,并已安排及测试了应变计划。

  食品卫生检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食品卫生方面,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成立了“食物安全咨询小组”,制定紧急应变计划等措施,特别为奥运及残奥马术比赛制定策略,在比赛前和比赛期间加强食品监察和执法巡查,以确保比赛期间的食物安全。

  检疫工作也是重中之重。香港有一套国际认可的马匹进出口检疫程序,马匹医疗保障和专业人员的支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一点已经得到国际马联和参赛国家充分的肯定。而在早前的7月6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从深圳出发抵达香港。习近平此行检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马术比赛筹办工作并在香港考察。

  习近平副主席当日下午来到香港沙田马术比赛场地,实地考察有关奥运马术比赛的筹备情况。在听取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特区政府有关官员关于奥运会、残奥会马术比赛筹办工作汇报后。习近平说,香港特区政府和有关方面在比赛场馆建设和各项配套设施建设中创下了许多世界一流的成绩,其中包括建立了世界一流的24小时空调全运转马房,世界一流的化验所,世界一流的全天候比赛用沙地,世界一流的马房废料处理系统,这是绿色奥运、环保和循环经济在这里的体现。

  他赞扬香港特区政府筹办奥运马术工作卓有成效。

  他说,这些世界一流的先进设施,已获得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马联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马术比赛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深圳警方———重安保也重礼仪

  记者近日在深圳街头见到,街上的警察已明显得多了起来。临近奥运之际,毗邻香港的深圳警方正积极投身奥运安保工作,并配合香港警方做好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安保工作。因为有些奥运会的国家体育代表团从深圳口岸进入香港,所以保证他们的安全是深圳警方这次安保任务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由于香港举行奥运马术比赛,有大批参赛人员及中外游客等通过深圳各口岸出入境。深圳各口岸已于6月展开了各项奥运安保工作,深圳边检总站已在各口岸配备双语警员等为外宾提供服务。另外,驻守在口岸内一直没有曝光的突发防暴队员也一并亮相,并展示了部分非杀伤性高科技装备。

  在奥运会期间,深圳各口岸开通了“奥运专用通道”,凡持有国际奥组委及北京奥组委的有关凭证或函件的运动员、教练员及其他工作人员,通过深圳口岸出入境享受优先待遇;对于参加奥运会的国家体育代表团从深圳口岸集体出入境,还推出预约式服务,专人为其提供礼遇专办待遇。深圳各边检站还聘请了航空公司礼仪培训师就礼仪礼貌、言谈举止、对答技巧等对执勤民警进行奥运礼仪系列培训。

  深圳海关———反恐应急都有预案

  在早些时候,记者也了解到,为维护奥运期间深港边境的安全,深圳海关247名人员,已分两批次到位于布吉的深圳市国防训练基地参加奥运安保培训班。此次培训是深圳海关缉私局建局以来,首次举行的全局规模的奥运安保及反恐应急队伍的综合培训。培训采取准军事化封闭式管理,内容包括反恐预案的讲解、推演案例讲解、室内推演,还有室外模拟现场演练以及队形、战术的汇报演练等。缉私局反恐应急大队负责对深圳海关各项反恐、应急、奥运安保的预案进行讲解,并根据方案要求进行模拟现场推演,之后由各反恐应急分队进行模拟现场推演练习,最后由局领导组织各反恐应急分队进行应急方案的掌握和基本技能方面的考核。

  深圳口岸是全国7个奥运食品指定进口口岸之一,深圳口岸近期强化了产品追溯及检验监督,保证香港承办奥运马术比赛食品安全。在保障供奥运食品方面,深圳口岸要求对进口的供奥运食品实施收货人和代理人备案、指定口岸进口、指定场所存放,做好检疫审批和检验检疫。在保证供港奥运食品卫生安全方面,要求实施供港奥运食品供货商备案管理,强化产品追溯,实施供港奥运食品快速验放制度,减少运输环节污染等。此外,深圳口岸还加强了对可疑邮件的查验,保障进境邮件安全。
图为香港警方近日在沙田主赛场启动保安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