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奥运体育仲裁六起案件仲裁完毕

  根据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公布的赛程,8月10日上午,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将迎战北京奥运会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西班牙队。

  此前,西班牙女曲能否亮相奥运赛场一直存有悬念。直到8月7日、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她们的参赛资格才算板上钉钉。


  在此之前,阿塞拜疆奥委会、阿塞拜疆曲棍球联合会一直质疑她们的参赛资格,并认为这个参赛名额应该属于阿塞拜疆女曲。为此,阿方把官司打到了北京奥运会临时体育仲裁庭。

  令西班牙女曲感到欣慰的是,临时体育仲裁庭驳回了阿方的申请。

  北京奥运仲裁第一案

  7月31日晚,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北京奥运会临时仲裁庭正式运作行使管辖权的第一天,即收到了一份仲裁申请,这是北京奥运会临时仲裁庭受理的第一起案件。

  仲裁申请方是阿塞拜疆奥委会、阿塞拜疆曲棍球联合会以及阿塞拜疆女子曲棍球队的13名队员;而被告方则是国际曲棍球联合会。要真正弄清楚这个案子的来龙去脉,则要从今年4月份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世界女子曲棍球锦标赛说起。

  今年4月12日至20日,世界女子曲棍球锦标赛在阿塞拜疆的首都巴库举行,比赛的获胜方将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4月20日,西班牙队和阿塞拜疆队的对决,是这次比赛的最后一场。最终,西班牙队以3:2获胜,从而拿到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通行证。

  但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在对这次比赛队员的反兴奋剂的测试中发现,西班牙队的两名选手在比赛时可能使用了兴奋剂。如果这一情况属实,那么它将直接影响西班牙女曲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

  根据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反兴奋剂条例第11章第1条的规定:“在比赛中,如果一个体育团队里有一个以上的队员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这个团队将会被取消比赛资格。”于是,阿塞拜疆曲棍球联合会提出,阿塞拜疆队应该取代西班牙队参加奥运会。

  随后,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司法委员会对这件事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这两名选手中确有1名队员违反了反兴奋剂法规,但是他们并没有对此作出制裁,因为调查发现,这名队员的错误是由她的疏忽大意引起的;而另一位队员则被确定没有使用兴奋剂。

  根据这一调查结果以及反兴奋剂的相关法规,国际曲棍球联合会正式发布了裁决结果:西班牙队仍然具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面对这一结果,阿塞拜疆奥委会和阿塞拜疆曲棍球联合会提出了质疑。随后,他们向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北京奥运会临时仲裁庭提出仲裁申请。

  北京临时仲裁庭接到这起案件后即作出了快速反应,陶景洲律师被指派为审理这起案件的3人小组成员之一。他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他们处理这起案件的过程:

  “8月1日早晨,我们3人小组拿到了仲裁申请书。厚厚的一摞申请书我们一直看到了中午12点,之后就开始讨论,下午即作出了临时决定:让阿塞拜疆方面提供国际曲联专家委员会的报告。当天晚上,阿方即提交了专家委员会的报告。第二天上午我们对这个案子作出了初步裁决;并于午饭后作出最后仲裁。”

  根据国外的相关案例和法律原则,3位仲裁员意见一致,临时仲裁庭对这起案件作出了如下裁决:阿塞拜疆奥委会、阿塞拜疆曲棍球联合会以及这13名队员的申请被驳回,阿塞拜疆队不能取代西班牙队参加北京奥运会。

  对于临时仲裁庭的这一裁决,阿塞拜疆仍然不服,又向临时仲裁庭提交了仲裁申请,不过新的3人仲裁小组,对这个案件仍维持了陶景洲小组作出的裁决。此后,阿塞拜疆方面再次提出仲裁,寻求新的救济措施,结果在8月7日再次被驳回。

  陶景洲说,这起案件是他参与的奥运体育仲裁的第一案,也是北京奥运会临时体育仲裁庭的第一案。

  6起案件仲裁完毕

  据消息人士透露,截至8月9日下午,临时仲裁庭共受理6起案件,而且全部仲裁完毕。除了与阿塞拜疆有关的这3起案件,另外3起中有两起涉及到具有双重国籍运动员的参赛国籍问题。

  ChristelSimms出生在夏威夷,是拥有美国和菲律宾双重国籍的游泳运动员。去年她代表美国参加了国际游泳大赛;而今年,她希望能代表菲律宾来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国际游泳联合会并不承认她的参赛资格,因为到目前为止,她在菲律宾的居住时间还不到1年。ChristelSimms希望临时体育仲裁庭能推翻国际游泳联合会的决定。临时仲裁庭支持了她的申诉,理由是国际游泳联合会曾经裁决她可以代表菲律宾参赛。陶景洲说,根据不能反悔的原则,国际游联的决定不能前后不一。

  而摩尔多瓦则没有菲律宾这样幸运。8月7日,摩尔多瓦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申诉,请求让一个具有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双重国籍的名叫库图的男子游泳运动员,代表摩尔多瓦参赛,结果当天即被国际奥委会驳回。8月8日,摩尔多瓦奥委会即把国际奥委会告上临时仲裁庭,要求临时仲裁庭支持他们的申请。

  因为事情紧急,临时仲裁庭3人小组当天作出决定驳回了摩尔多瓦奥委会的申请。理由是,根据奥运会宪章,一名运动员的体育国籍应该满3年,而该运动员去年还代表罗马尼亚参加了国际游泳锦标赛。8月9日,临时仲裁庭作出了正式裁决。

  两位华人仲裁员

  在激动人心的奥运金牌大战面前,奥运会临时仲裁机构并不为人所知,甚至有些神秘:它看似人少力单、默默无闻,但它不仅能决定一支队伍、一名运动员的参赛资格,甚至能决定金牌的归属。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这个仲裁机构就一直在运行(包括每一届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就近解决奥运期间,或开幕式前10天内出现的与所有运动项目相关的争议。

  北京奥运会体育临时仲裁庭由12名专长于仲裁和体育法律的人员组成,他们不是律师、法官就是精通体育法律和仲裁的专家。主席和12名成员由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选出。北京临时仲裁庭中有两位华人成员,一位是中国籍的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驰,一位是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国际商事仲裁员、法籍华人陶景洲律师。

  陶景洲向记者介绍说,临时仲裁庭有两个很明显的特征:一是每一个案件的仲裁小组须由3位仲裁员组成,并且这3个人直接由主席指定。而最后的裁决,是根据3人的讨论结果得出,结果以多数方意见为准,即只要有两个人意见统一即可得出结论。第二,裁决的速度快。“临时仲裁庭要在24小时内给出结果,这是一项原则。”陶景洲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