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奥运会开幕式机密大解读(图)

  梦幻般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幕幕令人称奇的画面,激起了人们十足的探知热情。总导演张艺谋成为各个媒体追逐的焦点。

  缶阵、“大脚印”、五环、画轴……这些是怎样呈现出来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在媒体的追问下,这些曾经的高度机密,一一揭去神秘的面纱。

  为什么用缶阵倒计时

  一道耀眼的天光,激活了“鸟巢”内古老的日晷。日晷强光反射,又点燃了“缶阵”。缶阵光波律动,2008个身着银衣的刚劲汉子,挥棒而下……“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滚雷的节奏声中,发光的缶面次第闪出60、50、40、30、20字样。
最后又梦幻般地闪现出最后10秒倒计时。焰火升腾、群情激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高亢鼓乐和震天欢呼声中拉开帷幕。

  张艺谋说,作为奥运会的开篇,倒计时这一段落十分重要。他表示,历届奥运会的倒计时,基本上都是采用播放短片再配合焰火的方式。“但我们希望创新。”于是,他就将击缶的表演往前移,在缶上装上发光体,让天外来光激活日晷,再让日晷反射光触发击缶,“传递一种光阴的概念”。

  据了解,缶阵的成功,并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击缶的人。2008人击缶而歌,要达到非常精准的程度,动作整齐划一,图像有机咬合,这是非常困难的。在表演中可以看到,2008个演员的胳膊同时抬起,无论从哪个角度拍摄都在一个水平线上。

  这些参演者全部来自北京军区以及武警总队,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演练。为了实现整齐划一,有时甚至要沿着战士们扬臂的位置,拉起绳子,以确定抬臂的高度和角度。

  “大脚印”是这样走来的

  8日晚,一个隐形的巨人迈着大步,从北京南边永定河沿着古老北京的中轴路,疾步走向鸟巢,留下了充满中国写意之妙的“大脚印”,令所有观众感到无比震撼。

  总导演张艺谋认为,“大脚印”是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之一。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艺术总设计、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介绍,“大脚印”采用了膛压发射技术,可以调控压力的强弱,控制花弹的高低。“大脚印”礼花从15公里以外准确无误地以每隔两秒一步的速度走过来,这个过程采用了数码控制点火新技术,可以控制到误差几毫秒。当第二十九个“脚印”走到“鸟巢”上空时,时间上没有出现任何误差。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表示,“大脚印”是最完整的从开始坚持到最后的创意,只是脚印的数量有所变化。

  29个“脚印”,表现了奥运会29届的历史,一步步地走来,来到了北京、来到了“鸟巢”。

  奥运五环如何梦幻般升起

  当“大脚印”在“鸟巢”上空绽放后,天空中,有无数小星星轻盈地飘落到了“鸟巢”内。随着小星星的洒落,数名“飞天”从天而降,而洒落在场内的“小星星”,则奇迹般地渐渐汇集到了一起,变成了银光闪闪的奥运五环。

  最令人惊奇的是,天上飘下来的“飞天”竟然把奥运五环从地面缓缓拎起,使五环神奇地悬浮在10多万现场观众眼前。随后,奥运五环又渐渐地消失在夜空,宛若冰消融在水中一般。

  据了解,为了呈现这种魔幻效果,技术人员先制作了一张钢丝线编成的巨型网,然后按照五环的布局在钢丝网上焊接上了4.5万多个发光二极管,当这些灯发出白色光时,就呈现出了观众所见到的璀璨五环。

  而这张网事先被放在场地中间。当节目开始时,全场灯光都暗淡下来,随着音乐响起,舞台中央的巨型显示屏慢慢显示出了奥运五环的图案,并与钢丝网上的五环图案完全重合。随后,钢丝随着音乐缓缓拉起钢丝网,网上的发光二极管也亮了起来,同时,显示屏上的五环图案消失,这样看起来,奥运五环就被神奇地从地面升到了空中。

  巨大的卷轴如何展开

  当场地上巨大的卷轴慢慢展开时,全场人为之震撼。“太古遗音”、四大发明、汉字、戏曲、丝绸之路、长城,依次在这幅巨大的长卷上神奇展现。

  张艺谋介绍,这幅巨大的卷轴,实际上是一个147米长、27米宽的巨大LED屏幕,之所以采用这个卷轴,是因为“我们特别想寻找一种中国的文化标志,大家都很喜欢中国国画的写意和浪漫。我们想在场地上将画卷神奇地打开,晶莹剔透、美轮美奂”。

  他说,卷轴的展开比较简单,就是在地面的大屏幕放映时,一点一点地分段放映,两个卷跟它咬合,自转,经过严密配合,形成了打开画卷的景象。

  他表示,相比于技术,对卷轴上内容的取舍更为困难,因为中国五千年文化渊源流长,都很重要。“我们团队定了一个宗旨,选择最有代表性的。比如中国的四大发明、丝绸之路等。”

  点火为何没选择凤还巢

  最引人注目的点火仪式开始了。当孙晋芳将李宁手中的火炬点燃后,李宁举起火炬,在钢索牵引下飞向天空。李宁就这样牵引着亿万人的目光奔跑,直到最后点燃主火炬,将现场的气氛燃至沸点。

  点燃主火炬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最大悬念,张艺谋表示,采取什么方式点燃主火炬,是他们团队一直以来考虑最多的问题。

  其中的选择,就有凤凰点火。张艺谋说,这种点火方式,曾经一度是他们讨论的重点,但国际奥委会规定,最后的点火一定要由运动员完成,“如果我们是凤凰点火,那凤凰就成为第八棒了”。

  他透露,除李宁外,备选人员还包括许海峰和熊倪,“李宁完成得非常出色”。

  林妙可和林浩如何选定

  开幕式上,一个穿红裙子的可爱女孩,用稚嫩的声音“歌唱祖国”,引起了人们的注目。这个小女孩是谁?她是怎样被选出来的?

  张艺谋说,这个小女孩叫林妙可,“因为这个环节,我们找了全国56个民族的小朋友护送国旗升起。根据林妙可的特点,我们的音乐总监特地制作了一个抒情版的《歌唱祖国》,跟平常大家听到的不一样,很抒情,很美”。他表示,每一次排练,他听林妙可唱《歌唱祖国》,都由衷地为之感动。

  和林妙可一样引起人们好奇的,还有旗手姚明身边的小男孩。张艺谋透露说,这个小男孩叫林浩,来自四川地震灾区。

  张艺谋说,四川地震发生以后,开幕式团队所有人员都觉得要把抗震救灾这样一个点用在开幕式上。“林浩是四川当地推荐的,当时推荐了好几位小英雄,我们选了他,因为他很小、很可爱。我们觉得他这个小个儿和姚明那个大个儿在一起,是一个巨人和我们的未来在一起,特别有意思”。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照片:8月9日,面对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的数百名中外记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开幕式导演团队介绍了他们的创作过程,对开幕式上的亮点进行了细细解读。本报记者赵青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