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标准与路径(图)

  陈国庆,1963年出生,籍贯山西和顺,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级检察官

  陈国庆认为,实现法治必须具备的七要素分别为:

  制定符合现代法治要求的法律规则并与一般社会价值相符合,即法律应当具有一般性、公开性、稳定性、确定性、无追溯力,并且不可赋予任意权力,不可要求不可能之行为等;

  政府依法办事,包括立法、行政、司法机构的权力由法律所规限,依法行使并不得滥用自由裁量权;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可以在平等、不受歧视条件下及于司法公义,权益能够及时有效依法得到保障并取得补偿;

  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具备保障司法公正的条件,以确保司法人员不受外界不当影响而独立行使司法权;

  司法公正人人可及,法院应当是每一个人轻易可及的,法院不得拒绝裁判,以公正、高效来适应公民对司法的需求;

  具有合格的法律专业人员;

  程序公正,包括刑事诉讼中假定无罪、控方承担举证责任、公正审判、公开审判、合理的证据规则等。


  陈国庆

  公正司法制度的基石

  我们认为,一个公正的司法制度是需要达到或具备一定主客观条件的,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应当制定合理而完善的法律,法律调整成为社会管理的主要模式。

  二是应当具有合格的、充足的法律专业人员作为法律忠实的执行者及司法公正的维护者。

  三是司法系统应当具有良好的物质保障包括司法者享有良好待遇,而不致被非法利益所诱惑或者干扰。

  四是社会形成法治的文化或者在社会上形成崇尚法治的文化氛围,社会公众将依法行事作为普遍的社会价值。

  按照以上法治的要素以及公正司法制度的标准和要求,我们的法律制度和司法制度尚存在一些问题或者缺陷,这也是我们要不懈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原因:

  一是从立法上看,30年来我国立法取得了很大成就,制定了200多部法律,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但有两个问题,首先是基本法律尚不十分完备,如尚无完备的民法典,刑事诉讼、民事诉讼法条文较少,程序较为粗疏。其次是立法技术尚需进一步科学化、民主化,制定科学、合理、细密、完备的基本法律仍是我们面对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是尚未建设一支合格的、足够的具有法律专业素养和崇高法治理念的司法专业人员,影响了执法水平和司法公正。我国自2002年实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这是提高司法人员素质的关键举措,但施行的时间尚不长,符合法官法、检察官法规定条件的司法人员目前在司法机关中所占比例并不大,检察、法院系统普通高校法律专业毕业的法官、检察官为数并不多,现有司法人员无论专业素质、还是公正司法的理念、素养距离建设公正司法尚有相当大的距离。

  三是司法保障制度尚不足以支撑公正司法。我国司法的弊病除了司法行政化、司法地方化以及司法人员大众化(非专业化)外,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即司法活动的利益驱动问题。由于司法经费尤其地方公安司法机关物质经费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司法人员待遇低下,办案的利益驱动十分明显,办理案件与单位、个人利益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插手经济纠纷、不当干扰经济活动、裁判不公、执行不力等无一不与利益驱动有着内在的联系,这是司法公正的最大障碍。

  四是从传统文化和社会法治观念的形成看,传统的人情社会、大众行为尤其是日常生活中习惯于托人情找关系,更与崇尚法治、依法公正办事的法治观念格格不入,这形成了法治的观念障碍和社会障碍。

  应当看到,我国当前的司法体制从总体上是基本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的,有力地保障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当前推行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是为了使我国司法体制更好地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新要求,而决不是要全盘否定现行司法体制,也不能简单否定近10年来司法改革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果。

  在推行司法改革过程中,应当注意积极借鉴外国的成功经验,汲取人类法治发展的有益经验,但确实要防止不顾国情和具体条件简单照搬照抄西方法治模式。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思路

  我国的司法体制改革,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发展,现在终于到了要“过大关”的重要时刻。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策略上,有两个问题应当高度注意:

  一是从我国特殊国情及面临的特殊问题看,我国的司法体制改革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是一个在理论上不断探索、在实践上不断突破的历史过程。

  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确实到了关键的“闯关”阶段,对于体制性的重大问题,经周密论证并且在条件较为成熟时既要下定决心积极推进,又要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使司法改革的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准确把握时机,稳妥进行操作,急躁冒进和急于求成均是不可取的。要特别注意改革的力度和幅度不能超过经济和社会的承受能力,总体上符合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

  二是应当注重司法体制改革的统一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使司法体制改革与司法工作机制、管理机制的改革相配套,使司法机构改革、司法职权配置、司法人员管理制度与司法保障制度的改革协调并行、逐步整体推进。

  在当前司法制度中,不仅体制、职权配置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司法工作机制、管理方式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司法活动的高度行政化妨碍着公正、高效司法制度的建立,均应当一并进行改革。在司法改革中要将体制改革与工作机制、管理方式的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持之以恒的工作机制、管理方式的改革和创新,推动和促进体制改革的进行,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分解矛盾、化解风险的过程。在司法体制改革中,也要注意职权配置、人员素质、司法保障的改革相协调。

  全面分析我国司法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当前司法改革的重点应当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⒈完善机构设置,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改革司法机关相互关系以及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中职权配置,在侦查、公诉、审判等职权中使决定批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予以合理配置。同时要改革司法机关内部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内部工作机构设置和管理机构的分工,合理划分上下级审判、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理顺上下级审判、检察机关的关系,建立以审判权、检察权为中心的管理体制,形成配置科学、运行顺畅、公开透明的司法工作机制。

  ⒉坚持不懈地推进司法队伍建设,建设合格的、高素质的司法官队伍。应当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建立有利于法官、检察官、律师形成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制度。应当加快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制度的改革,完善有利于各类工作人员各尽其能的管理体系。改革司法官培训、管理和保障制度,不断提升司法官员办案和独立行使职权抵御不当干预的能力。改革法官、检察官培训体系,实行任职前定期培训制度,新任司法官员不仅必须通过司法考试,并且必须经过一定时期专门司法实务的培训方可担任法官、检察官。健全司法人员行为规范,规范司法人员行为,确保司法人员形成公正不阿、清正廉洁的司法作风。

  ⒊改革司法保障制度和司法监督制度。没有司法保障,也就没有司法公正。坚持党的领导、人大监督和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的有机统一,坚持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干涉司法活动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司法机关和司法官员依法独立公正办理案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强化有效抵制各种不当干涉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依照司法规律和司法实践的客观需求,强化对审判权、检察权的监督机制建设,完善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制度,确使司法机关得到有效的监督,又防止各个方面的不当干预。改革当前司法保障体制,应当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财政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实现。完善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经费保障制度和标准,建设司法经费正常增长机制,逐步使司法保障制度成为维护司法公正的有利条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