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陈燮霞将包袱和杠铃一同举起

  “中国力量,不可抗拒!”陈燮霞稳稳赢下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首金之后,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笑眯眯地说出这8个字。

  对中国的女子举重运动员来说,被派上奥运战场,就意味着必须拿下金牌,这就像要踏上没有退路的悬崖——老将李卓是个例子,自雅典奥运会丢掉金牌,她的状态一路下滑,后来的十运会也只是第三。


  因此,这种特殊的“首金”压力对于女子举重运动员几乎成为手中杠铃的一部分,举起来就是成功,举不起来就是失败。

  “第一块金牌也是金牌,最后一块金牌也是金牌,对我来说都一样,我想的就是怎么把自己的正常水平发挥出来,每一把都别犯错误。”陈燮霞说。

  陈燮霞说她昨晚9点就睡着了,一个好觉醒来感觉非常清爽,到赛场后只是调整一下心态,想想技术动作。

  “以前,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时候最紧张,后来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时候也紧张,这几年参加比赛多了,就无所谓紧张不紧张了。”陈燮霞说,“奥运会确实和别的比赛不一样,但我上赛场的时候,就不会再想别的事,只知道要让自己加油。”

  陈燮霞之所以没有让压力成为负担,也是因为教练组疏导有方。女举主教练马文辉,看上去是个暴脾气,但实际上他的严格只体现在训练场上。

  “今天比赛中间休息的时候,泰国队教练看我们表现得很放松,就过来跟我说,"我们压力比中国队大"。”马文辉说,“我当时就对他笑笑,但心里想,你们能有多大压力啊。我们的压力只不过是没让他们看出来,我们顶得住压力。”

  “如果非要让我说压力,我认为对举重运动员来说,得到的和失去的东西一样多。”马文辉解释说。

  “比如这次我们对对手的了解,实际上并不很多,因为对手总是隐瞒实力。”马文辉说,“伊朗队那个队员,报名成绩不高,但是上个月听说训练成绩达到220公斤了,这就对我们是压力了。”

  虽然说起来很轻松,但马文辉也承认在比赛过程中很紧张。“说不紧张是假的。射击那边传过来消息说,估计首金要靠举重了。说实话,我听到这话后,当时就紧张得流汗了,这是逼着我们上刀山啊。”

  马文辉的紧张没有让陈燮霞看出来。陈燮霞在抓举比赛三把结束之后,超出第二名7公斤,剩下的挺举还是陈燮霞的优势项目,所以就算陈燮霞稍有失误,也不至于丢掉这枚金牌。

  但马文辉“好战”的性格还是让马文广有点“担心”,所以马文广特意要求陈燮霞后面的挺举比赛“以稳为主”,不要冒进。

  “本来做的预案是怕前面拉不开差距,初步计划是要116公斤或者117公斤,但抓举一完就没必要了。”马文广说,“其他人实力就是不如我们,这从场上运动员的表情、后台的准备动作还有完成动作的技术水平都能看出来。”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燮霞 | 马文辉 | 文辉 | 马文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