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公交车上劝架”应属见义勇为

  武汉市民张幼启因在公交车上劝架,被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起诉到法院(详见《法制日报2008年7月8日第6版》)。律师和公诉人就张幼启是否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争执不下。但不论是律师还是公诉人,抑或是媒体或者公众,都未就张幼启的见义勇为精神作出评价,似乎人们并不认为张幼启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
我认为这是一件值得讨论的事情。

  张幼启到底构不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关键是证据认定问题。这个话题我们留待下文再说。这里先说说见义勇为问题。大家知道,公交车是公共场合,涉及的是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在公交车上打架,毫无疑问会影响公共安全。尤其是当杜付林已经冲到公交车上,与司机开始扭打的时候,不但严重影响了公交车的正常运行,耽误了众乘客的出行时间,更成问题的是这种直接与公交司机发生的冲突,潜藏着一定的公共危险,如果不被及时制止,很难预料会发生什么样的严重后果。这种情况下,张幼启主动站出来劝架,显然是对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维护。

  而这种对公共利益的维护会对他自己带来一定的风险,因为劝架者在劝架过程中受伤的事件并非鲜见。因此,张幼启为了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不顾自己的安危而勇敢地站出来劝架,理所当然地属于见义勇为行为。我们不能认为只有与凶杀犯奋勇搏斗才是见义勇为,也不能认为只有英勇献身才是见义勇为。事实上,只要是为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正当利益而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者,都是见义勇为。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任何人站出来拉架,任凭司机与行人在公交车上打下去,后果会是什么样呢?那不但严重影响了公交车的运行,耽误了众乘客的出行,且很可能造成严重的伤亡。这应该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但站出来劝架的却只有张幼启一个。为什么众多乘客中只有张幼启一人出来劝架?因为劝架是有风险的,需要有献身精神。

  总之,张幼启勇敢的站出来劝架,对吵架的双方、对公交公司、对众乘客、对国家、对社会都是一件大好事。如果我们不承认他的行为是见义勇为,不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那以后再出现类似事件,谁还会站出来劝架呢?大家都不出来劝架,打架的双方必然打得时间更长,造成的后果会更加严重,那对国家、对个人、对社会都是不利的。

  承认了张幼启的行为是见义勇为,那么,他的行为就应当受到支持和鼓励。即使是他在拉架过程中推了杜付林一把,过失地导致杜付林倒于车下最终死亡,也应当对张幼启免除或者减轻处罚,甚至可以做不起诉处理。

  这是因为,虽然后果严重,但罪过轻微。过失本来就是一种轻微的罪过,加之张幼启是出于维护公共安全和秩序,是出于见义勇为的动机,再加上现场的特殊和情况的复杂,张幼启主观上的过失就显得更加轻微,因而我认为是可以对张幼启免予刑事处分的。至于对杜付林的亲属造成的经济损失,我认为也不应该让张幼启负责赔偿,而是应该由见义勇为的直接受益人负责赔偿(本案的直接受益人是公交公司)。如果直接受益人没能力赔偿,则应该由国家负责赔偿。

  要知道,见义勇为是一种风险行为。既是风险行为,它就难免会带来一定的损失。这种损失有时会表现为见义勇为者本人的伤亡,有时会表现为对他人造成的伤亡,也可能会表现为公私财产的损坏。不论造成什么样的损失,只要未超出见义勇为的合理风险,则都是社会应当包容的,也是社会应当付出的代价。我们不能一边鼓励人们见义勇为,一边又让见义勇为者自己承担后果。也不能只对见义勇为者本人的伤亡负责,不对见义勇为者过失引起的他人伤亡负责。否则都会让见义勇为者心寒,都会严重挫伤人们见义勇为的积极性。这一点,我们在过去已经有了不少的教训,今天不应该再重复这种教训。

  前文所说的只是一种假设:假设是张幼启推了杜付林一把,过失引起了杜的死亡,那么,考虑到张幼启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也不应该让张幼启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根据现有的证据和证据认定规则,不能认定是张幼启推了杜付林。据媒体透露,有关这个问题的证据共有三个:一是死者杜付林生前的陈述,他生前曾两次在公安机关声称是司机康长斌推了他;二是司机康长斌陈述,他说是张幼启推了杜付林,不是自己推的;三是与杜付林同行的同伴李乐金的证言,李和康均称:张幼启抓住杜付林的双手向前推了一把,杜付林仰面背对前车门摔倒在车下。

  运用认定证据的基本规则来分析这三个证据,我认为,张幼启推杜付林于车下的可能性极小。

  理由有以下三点:第一,杜付林的陈述证明力最强。因为究竟是谁推了杜付林,最清楚的当然是杜付林自己。杜付林生前曾两次声称是康长斌推了他,这个证言按照证据规则是无法排除的,理应认定为有效证据。那么杜付林会不会基于报复心理,不顾事实诬说是康长斌推的呢?我认为不可能。因为当时杜付林说这话的时候,他的身体尚未感到不适,他自己觉得没事,根本就没打算追究谁的责任,也就没有必要撒谎说是康长斌推的。另外,如果是张幼启推的,那就说明张幼启是拉偏架,而拉偏架是最为受害方记恨的事。假如张幼启真的拉了偏架,那么,杜付林对他的记恨就会超过康长斌,从而不可能替他做掩护。再说张幼启与康长斌、杜付林都不存在矛盾,他是站在中间人的立场上劝架的,客观上不存在拉偏架的动机。

  第二,康长斌的证言原则上不能采用。因为康长斌是本案的直接厉害关系人。如果康长斌承认是他推的,那么坐牢的将会是他,因而他必然会推脱自己的责任,是他推的,他也会不承认。因而,康长斌的陈述不能作为证据使用。

  第三,李乐金的证言不可信。原因有二,其一,李乐金不是乘客,不在车上。杜付林冲进车厢抓康长斌衣领时,李也没有跟着杜上车。简单说,康、杜、张三人在车上吵架、拉架时,李乐金是在车下,他的视线被杜付林背部挡着,根本不可能看清楚是谁推了杜付林一把。其二,李乐金的证言前后矛盾,后边的证言竟然与康长斌完全一致,这就说明李乐金的证言不是他亲眼看到的事实。总之,从现有的证据分析判断,应该是康长斌推了杜付林一把,而不是张幼启推了杜付林一把。

  (作者单位:汕头大学法学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幼启 | 和公 | 杜付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