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燕子在鸟巢里盘旋

  一只鸟,可能是燕子,在鸟巢里飞。这是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第一波焰火之后,爆竹声骤停,欢呼声暂息,燕子在场内的盘旋格外显眼。

  这是人类的盛典,一切都展示了人造的痕迹,巨大的建筑,闪烁的灯棒,10万人的喊声和鼓声,还有火药味儿。
在人的环境里,这燕子是恐惧的,还是快乐的?谁要是给出一个确定的结论,那是瞎掰。

  但这并不妨碍,或也难以绝对阻止燕子的进入。燕子有自己的想法,人当然也一样。所以,在这次奥运会期间,北京设定了3个公园,专门让那些有想法的人士去讲演去示威,只要不违反中国法律。

  在哪里都得讲规则。在中国,鼓噪藏独肯定不行;在奥地利,推崇希特勒也是违法的。其他的,您看着办吧。大老远地来到北京,有小罗、科比、郭晶晶不看,去示威或看示威,哪个好玩?

  依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则,像“中国加油”这样的横幅或标语牌不能带入赛场,不能破坏“世界大家庭”共享盛世的氛围。北京是主场,一个横幅就能引发千万个横幅,就能屏蔽整个赛场。

  我家旁边有一些等待拆迁的房子,当然是破败相的,平日里用砖墙围起来,屏蔽掉了。要奥运了,墙被粉刷一新,零散地喷上些标语。要是往前推40年,一定是“热烈庆祝北京奥运会胜利召开”、“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之类。如今,“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开一扇窗栽一片绿,帮一个人解一份忧”,云云。看起来与奥运关系不大,却比“热烈”的标语好。

  砖墙拐角处,有一个修自行车兼修鞋兼配钥匙的摊儿,眼下被劝到墙后面了,可能觉得不够文明吧,不要被老外看了去。但有活儿还是得出摊儿。某日路过,看到一老外举着相机对准了这摊儿。那摊主依然平静地修着车,而自行车主竟还打出个“V”字手势给他照。照就照呗,咱街头就是有这修车摊儿,但这并不妨碍咱“神七”、“神八”猛飞。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美国奥委会将高科技口罩分发给600多名美国运动员,同时建议运动员在开幕式时不要戴,因为这样可能伤害中国人的自尊心。

  对此,有人发表文章说:外国运动员到北京戴不戴口罩完全是个纯技术问题,没有必要跟羞辱画等号。动辄用狭隘的民族主义眼光,将原本简单、纯粹的技术问题上升为民族和国家的自尊问题,恰恰是不自信和不成熟的表现。打个不太确切的比方,你不能要求咸水鱼和淡水鱼在同一种温度和咸度的水里竞技比赛,说轻点这是对个体自由与权利的尊重和承认,说重一点,则涉及是否公平竞争问题。

  这话是对的。不必太抬举口罩,如果在开幕式上碰到哪个运动员戴着口罩,各位不应动怒,而应怜悯:“哥们儿,热不?”

  热呀。运动员入场式“造”了两个多小时,那先入场的老外累了,坐下了。坐就坐吧,奏奥运会歌时再站起来吧。法国总统萨科奇终于赶来参加了开幕式,向法国运动员招手一脸灿烂,但他几个小时后转身就走。外人怎么猜测他的匆忙随便吧,咱只说,岁数不饶人,天热,注意身体。

  咱管不了外国运动员和萨科齐,咱只心疼场子里那些白衣少女少男,腰上挂着个水壶,两个多小时不停地跳,后来都跳不动了。应该让他们也坐下歇歇,“人人都是国家形象”,形象也会累的。

  奥运纪念钞是奥运的形象之一,面值10元的奥运纪念钞自7月8日发行以来,在市面上已被炒至千元。另有商家在淘宝网上叫卖奥运空气,包括什刹海空气、故宫空气、北海空气、鸟巢里面空气、鸟巢旁边空气等,有的按袋卖,有的按盒卖,价格从8元到95元不等。

  所有具有独特性、稀缺性的物件,都有投资价值,都会引来投机者,甚至违法的投机者,此乃社会常态。《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规定,未经授权,禁止销售任何与奥运相关的商品。因此,奥运钞的炒作,亦有专家认为是违法的。而奥运空气的销售,更多的是玩笑,信不信由你。

  对所有这些违法或玩笑,已有相关的法规和法规执行机构,按常规处置即可,而不必因为是奥运会便从重从严从快,不必“高举高打”。平和地按规则行事,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不知那只燕子哪儿去了?鸟巢太大了,不会大到找不到安身之处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