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专访高金素梅:开幕式暖场表演成功很开心(图)

给人民日报、人民网的题词。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你的家乡在北京城,我的家乡在阿里山,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永远都是一家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自暖场演出开始,就始终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元素,而作为其中一支,台湾元素也没有缺席。由台湾知名人士高金素梅率领的文化团队惊艳登场,为奥运开幕式所有观众奉献了3分40秒的原生态演出,用歌声告诉世界,《我们都是一家人》。8月9日,人民网采访到表演文化团队的队长高金素梅,请她谈谈开幕式及自己创作的节目。


  舞蹈演员都来自原住部落保证原住民族文化的原汁原味

  人民网:带这样的团队到奥运会上,当时是怎么设计的?

  高金素梅:事实上我们在刚开始决定要用什么方式演出,是比较困难。事实上我可以从学院里面找一些真正的舞蹈学生来表演,但是后来没有采用这样的方式,是因为我想在这样一个难得的舞台上呈现出真正台湾原住民族的文化和歌舞。所以,怎么样能够表达真正的文化和所谓的台湾原住民的精神,我觉得应该回到部落。因为事实上文化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就是文化,如果把它美化了,其实表现出来虽然是很好看,但是不具体,所以后来我就放弃了那个学院那一派,直接到部落里面去找这些在部落生活的族人。

  人民网:他们没有这样的表演经历,在这样的舞台上会不会受到一些影响?

  高金素梅:这个部分没有考虑到,因为我知道每个人都能唱能跳,我就是告诉他们在舞台上的一些规矩,我自己来自演艺圈,我知道。比如站在舞台上,站定了,就不能乱动,如果你动了的话,上面的人看得很清楚。我担心他们会紧张,因为绝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是农夫、工人、学生,很害怕他们会怯场。后来我告诉他们,把台上的观众当作水蜜桃、高丽菜、鲱鱼,因为我们有一些姐姐从海边过来,所以我告诉他们,你们待会儿出场的时候把这些人头都看成水果,他们也不错,最后表演完了,他们一点都不害怕。

  排练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保密

  人民网:整个3分40秒的时间,在我们心目当中是很短的,但是你们准备了多长时间?

  高金素梅:从我送企划案到奥组委这儿,3月份确定是我们被邀请演出,一直到我的音乐制作完毕,大概半年的时间。真正团员们聚在一起只有两次,一次是5月份的4天,一次是7月份的一个礼拜,所以加起来,团员们实际练习了才13、14天。

  人民网:排练的过程中会不会遇到很多以前没有想到的困难?

  高金素梅:首先是那么大一个场地,要装那么多人,其实在台湾找是很困难的。当然一些运动场是有的,但是市内比较少一点。最困难的是保密。因为在台湾要保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因为媒体追得很紧,我们要保密对我们来讲很困难。而且每个团员回去了有他们的家属、亲朋好友,怎么样把这样的讯息不在我们表演之前透露出去,我就告诉团员们,团员们都有共识,就是希望在表演的那一刻才让大家看到我们真正的东西,一切都希望能够列为最高机密,给大家一个惊喜。一直到7月28号要出发的时候,这个消息才曝光。

  台湾朋友给我们和开幕式非常高的评价

  人民网:现在大家对于昨天演出结束之后,团员内部对于我们这一次活动的表现怎么评价自己?

  高金素梅:我们一表演完了之后,台湾那边也传简讯,大陆朋友也传简讯,给了我们非常高的评价,我们本来以为在台湾没有转播,因为我们知道取得转播权的只有四家,从8点以后才转播,前面没有,刚开始团员们很失望,他们最希望就是家乡的亲人看到自己在舞台上的表演。可是后来简讯传回来说新闻有报道,尤其是台湾有个华视新闻,是全程3分40秒全部播出,团员们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跳起来叫,他们最想看到的是家人给他们的鼓励。

  我们表演完了走出去,也碰到了台湾中天电视台的记者,所有的团员都跟着镜头打招呼。你可以看到团员们这半年来虽然有点辛苦,虽然这几天在北京,我们都是凌晨彩排,对他们来讲生活上有一点困扰,但是大家到了最后还是呈现出最美好的表现,大家都很开心。

  赶赴汶川汇报演出要为灾区朋友们打气

  人民网:我们刚刚结束了这么一个重大活动之后,为什么你们又立刻决定明天赶赴四川汶川给他们做一个汇报演出?

  高金素梅:我要来之前就已经先安排好了到汶川去,我本来之前一直很想去,因为台湾碰到一个最大的地震是9·21地震,受灾的也都是原住民地区。在这个重建的过程,我们也接受外界非常多的鼓励和关怀,我知道这个重建的路是很辛苦的,需要很长的时间陪伴着他们。所以事实上我来这边演出,我就跟四川的台办联系了,我说我想要认养几个孩子,不知道有没有这个机会,因为认养小孩子以他的亲戚为主,没有亲戚的再由别人收养,我在台湾,不可能把小孩带到台湾去,后来决定小孩所有的学费我来负担,所以这次去汶川就是要去看这20位小朋友,顺便在那给这些灾区的朋友们打气,他们不孤单,因为我们都在旁边陪伴着他们,虽然我们在海的那一边。
9日晚上,表演团队在北京进行了一场舞蹈表演。

台湾表演团队队长高金素梅接受人民网采访。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奥运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金素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