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图片

俄格冲突升级战争一触即发 美俄影响局势(图)

俄罗斯轰炸机在格鲁吉亚哥里镇进行空中打击
俄罗斯轰炸机在格鲁吉亚哥里镇进行空中打击

在格鲁吉亚哥里镇,一名受伤的女子在被俄空袭损坏的公寓楼前
在格鲁吉亚哥里镇,一名受伤的女子在被俄空袭损坏的公寓楼前

▲9日,一名手持机枪的俄罗斯士兵在南奥塞梯
▲9日,一名手持机枪的俄罗斯士兵在南奥塞梯

  俄格冲突升级全面战争一触即发

  普京:格方是在发动血腥的军事冒险

    格总统:俄罗斯试图“消灭”格鲁吉亚

  据新华社上午消息,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的冲突9日升级,格鲁吉亚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俄罗斯军方当日宣布,已控制前一日格鲁吉亚宣称控制的茨欣瓦利。俄总统梅德韦杰夫9日说,平息南奥塞梯冲突的唯一途径是格鲁吉亚立即撤军。俄总理普京当天视察靠近南奥塞梯的俄北奥塞梯地区。

  美国和欧洲联盟呼吁立即停火。美国认为俄方“过度”使用武力。

  欧洲安全理事会警告称,南奥塞梯的局势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的战争,给整个地区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俄方

  格在发动“种族清洗”

  根据俄方9日提供的数字,冲突已经造成大约2000人死亡,3万多名难民从南奥塞梯逃亡至北奥塞梯。

  格鲁吉亚政府公布的数字显示,129名格鲁吉亚人死亡,748人受伤。

  普京9日抵达北奥塞梯的弗拉季高加索市,探视逃亡至此地的南奥塞梯难民。

  他抨击格鲁吉亚军队在南奥塞梯进行“种族清洗”,说俄罗斯军队反击格鲁吉亚军队“完全合法”。“格鲁吉亚发动血腥的军事冒险,希望把其他国家拖入冲突,借机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普京说,“我们呼吁格鲁吉亚当局立即停止对南奥塞梯的攻击。”

  同时,俄罗斯副外长格里戈里·卡拉辛列出了停火的两个先决条件:一是格鲁吉亚从冲突地区撤出所有军队,二是立即签署承诺不使用武力的协议。

  俄罗斯政府说,格鲁吉亚没有向俄政府提出停火的建议。

  目前,俄罗斯在南奥塞梯冲突区的维和部队阵亡人数已经达15人,另有70多人受伤。俄罗斯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纳戈维岑9日说,俄方两架战机被击落。

  俄陆军总司令助理说,俄方打算派遣更多部队到南奥塞梯地区增援,“未来数小时内”到达。

  格方

  俄在“消灭”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当天发表讲话,呼吁立即停火。他同时抨击俄罗斯试图“消灭”格鲁吉亚。

  “俄罗斯向格鲁吉亚发动全面军事进攻,”萨卡什维利说,“一场消灭格鲁吉亚的行动正在展开。”

  格鲁吉亚政府9日疏散总统府和其他一些办公大楼内的工作人员,防备俄罗斯战机空袭。格鲁吉亚国防部称,5架俄罗斯战机从俄北高加索一处机场起飞,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可能是空袭目标。

  俄罗斯当天继续增兵南奥塞梯。几十辆俄军主战坦克和装甲车9日驶入南奥塞梯地区,增援先前开进的部队。

  同时,搭载着南奥塞梯难民的汽车反方向开往俄北奥塞梯地区。

  俄罗斯空军当天扩大打击格鲁吉亚境内的军事目标。在格鲁吉亚的哥里镇,俄罗斯轰炸机对附近军事设施先后发动5次空中打击。

  哥里镇是通往南奥塞梯的门户,格鲁吉亚军队在此设立军队集结点、军事补给点和野战医院等军事设施。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8日说,共有30多名格鲁吉亚人在冲突中死亡,多数为军事人员。

  阿布哈兹

  动用大炮飞机打击格军

  美国国务院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9日透露,美国已经获悉,俄罗斯计划把其黑海舰队的部分军舰调往阿布哈兹,理由是为了保护其侨民的安全。

  据报道,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9日表示,格方当天击退了阿布哈兹武装力量在科多里峡谷向格军发动的进攻。

  俄新社当天援引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总统巴加普什的话报道说,阿布哈兹军队动用大炮和飞机,打击了驻扎在科多里峡谷上游地区的格鲁吉亚军队。

  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南部接壤,1992年7月自行宣布独立,从而引发武装冲突。经俄罗斯和国际社会调解,格阿双方于1994年5月在莫斯科签署停火协定,随后俄军队以独联体维和部队的名义进驻阿布哈兹地区。

  南奥塞梯冲突进程

  8日凌晨

  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炮击茨欣瓦利市,占领包括首府茨欣瓦利在内的南奥塞梯大部分地区。

  8日下午

  俄驻北高加索地区第58集团军增援部队挺进南奥塞梯,与格军队发生激烈交火。俄方宣布已经从格鲁吉亚军方手中完全解放了茨欣瓦利市。

  9日凌晨

  茨欣瓦利在经历短暂的平静后,格军队9日凌晨又恢复对该市的炮击。茨欣瓦利由谁占据,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双方各执一词。

  9日上午

  格总统说,由于“俄罗斯侵略格鲁吉亚”,他宣布国家进入“战时状态”。

  9日下午

  格鲁吉亚总统提议交战双方“被分隔”,这意味着格军从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撤离,并停止对俄罗斯的炮火进行反击。

  俄格军力国力悬殊

  格鲁吉亚人口:460万 军队:1.8万坦克:128辆 战机:9架俄罗斯人口:1.4亿 军队:40万坦克:2.3万辆 战机:1736架

  (资料据新华社)

  国际观察

  美俄影响南奥塞梯局势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自上台以来一直奉行积极融入西方、加入北约的政策。这一政策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

  科索沃今年2月宣布独立后,俄罗斯为了回击美国承认科索沃独立的立场,开始调整对南奥塞梯的政策。俄国家杜马通过一项声明,建议俄总统考虑承认南奥塞梯独立问题。针对这种状况,格鲁吉亚坚决反对。

  南奥塞梯人很多都持有俄罗斯护照。南奥塞梯还驻扎着以俄罗斯为首的维和部队。俄罗斯认为有理由出兵保护本国公民和增援维和部队。

  分析人士认为,美俄分别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的两个关键支持者。美俄的政策将影响南奥塞梯局势的走向。

  本版文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萨卡什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