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跳水皇后郭晶晶:14岁征奥运遇重挫 恋情受瞩目

郭晶晶的时尚一面。

  8月7日,中国跳水队在水立方进行了奥运会开赛前的适应性训练,郭晶晶、吴敏霞等一批名将的出现吸引力在场所有人的目光。图为郭晶晶在水立方适应场地。中新社发杜洋 摄

  中新网8月10日电 中国跳水皇后郭晶晶一九八一年出生在河北保定,十四岁就第一次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可惜最后一跳发挥失误,拱手将到手的金牌让出,悉尼奥运会获得两枚银牌,雅典奥运会赢得两枚金牌。

  她是继伏明霞之后,中国女子跳水的新任领军人物。
早前美国《时代》杂志推出的北京奥运特刊中列举出了北京奥运最值得期待的100个明星,郭晶晶排名第九。

  她不缺少成绩、美貌和聪慧。人们喜欢将她与伏明霞、刘璇相比。但年轻的郭晶晶似乎天生具有淡然处之的心怀。不管外界的风风雨雨,她依然自信、依然快乐,依然保留着辉煌的跳水之梦,还有对普通人平淡生活的向往。

  郭晶晶的个人感情生活也一直倍受外界关注,早期她曾与另一国家队跳水运动员田亮的名字连在一起,合称“亮晶晶”;传媒时常报道他们关系亲密。但2004年郭晶晶被传媒揭发与香港富豪霍英东之长孙霍启刚交往,后感情渐趋稳定。2005年11月,与霍启刚在北京崇文区购入的豪宅曝光。

  儿时错练跳水

  六岁时还在幼儿园的她,当时被体校教练看上,年幼无知以为是去学游泳,便跟着去了。到跳水池前怎么都不肯往下跳,被教练逼着跳了一次就选上了。

  11岁时,郭晶晶一次随队赶赴南京集训,被当时的国家队教练于芬看上了。于芬问她:“想到国家队来么?”她天真地回答:“想!”一条辉煌的冠军之路便逐渐在她面前铺开。

  14岁参加奥运会遭遇重大挫折

  1996年郭晶晶首次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给她带来了人生中第一次重大挫折。虽然在女子十米跳台的奥运预赛时,她的积分还领先于所有对手,但到决赛时却因失误终落第五。那届比赛,长她两岁的伏明霞囊括跳板、跳台两枚金牌。

  之后她从板台兼顾改到了专攻跳板,而“跳水天后”伏明霞的复出,使得郭晶晶往往只能屈居亚军。

  雅典尝冠军滋味 06年陷低潮

  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才第一次尝到奥运冠军的滋味。单人跳,她赢了师妹吴敏霞20多分;双人跳,她与吴敏霞联袂击败上届爆冷的俄罗斯名将伊琳娜/帕卡琳娜。

  两枚奥运冠军的获得,进一步奠定了郭晶晶的王者地位。

  不过2006年,郭晶晶陷入状态低潮期,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输给被视为“千年老二”的吴敏霞,甚至丢掉了年度最重要的两项赛事——世界杯、大奖赛总决赛,状态不佳的她甚至缺席了多哈亚运会。

  经过一段时间调节,2007年后女子跳板重新进入郭晶晶掌控的轨道。已经27岁的郭晶晶的实力无下滑之势,她的全套动作难度在女板选手中仍是最高者之一,而她的动作优美度和舒展度,是任何一位选手难以匹敌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吴敏霞 | 于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