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李宁半夜练高难度点火动作 20多天足足掉十斤肉

李宁半夜练高难度点火动作 20多天足足掉肉五公斤

  8月9日零时,“体操王子”李宁高举火炬,在钢索的牵引下腾空而起,在“鸟巢”顶端一幅徐徐展开的“祥云画卷“上矫健奔跑。4分钟后,他来到巨型“祥云”主火炬塔旁,点燃引线,巨大的主火炬顿时燃起熊熊的火焰,奥林匹克圣火在夜空中熊熊燃烧。

  整个点火过程彰显了人类挑战极限、勇攀高峰的愿望和勇气,也很好地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8月9日,记者了解到“李宁点火”的一些幕后故事。


  点火方式帮李宁胜出

  本届奥运会(搜狐联想2008奥运、联想官网)开幕式上最大的悬念就是——主火炬手是谁?刘翔、许海峰、姚明等人的呼声都曾很高。而李宁最终能够胜出,点火方式起了很大的作用。

  8月9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透露了主火炬手选拔的秘密。

  张艺谋说,当点火方案确定之后,他们向国家体育总局建议,最好由退役的体操运动员来担任主火炬手。

  张艺谋解释说,点火仪式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因此必须进行很多次排练,而现役运动员要备战比赛,不可能有很多时间排练,只能在退役的运动员中物色人选。

  那么,为什么选择李宁?

  张艺谋说:“因为点燃主火炬的方式难度很高,需要把火炬手用钢丝吊在空中奔跑,而且还要做转身横行,这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所以,我们就向体育总局建议,主火炬手应具备体操技巧能力,还要获得过崇高荣誉。我们把这个创意和要求提供给体育总局,最终选定了李宁。”

  李宁半夜练高难度动作

  张艺谋透露,与李宁一起参加过点火“试训”的还有许海峰、熊倪等人。许海峰体重偏重,用钢丝悬吊不容易,他自己也吃不消。熊倪在“试训”中表现不错,但最棒的还是李宁。

  张艺谋说,李宁大概是20多天前才接到“试训”通知的。当了解到点火方式如此高难度时,李宁非常自信地表示:“我肯定能完成任务。”

  为了完成最后在空中巨幅画卷上漫步的惊世之举,李宁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张艺谋说:“李宁非常努力。由于保密需要,他只能在半夜来"鸟巢"训练,每天基本都是凌晨一两点钟开始训练。李宁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训练非常刻苦。虽然他身体非常好,但用钢丝吊着跑,体力消耗很大,第一次训练,李宁跑了一圈,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才缓过气来。每天天快亮时,我都能看到一个小小身影在空中转啊转,那就是李宁。”张艺谋感动地说,“李宁在开幕式上动作完成得非常好。”

  手臂上有根隐形钢丝

  开幕式副导演陈维亚也揭晓了李宁点火的一个秘密:李宁的手臂上悬着一根隐形钢丝。

  当中国女排前队长孙晋芳与李宁进行圣火传递后,他便在钢丝牵引下缓缓升空,奔跑500余米,一直用优美的姿势高举着火炬。李宁能保持这样的姿势,得益于隐形钢丝的帮助。

  陈维亚透露,李宁几次“试训”后,就向导演们叫苦:“不行,我不可能在整个过程中一直把火炬举好。”尽管练体操出身的李宁臂力不错,但以一个几乎不变的姿势举着近1公斤重的火炬,实为不易。导演们也意识到这是一个难题。于是,有人建议做一个臂托,但这样做会影响美观,被否决掉了。最后的解决办法是,在李宁的手肘处吊一根隐形钢丝。

  为点圣火掉肉5公斤

  李宁对自己将担任主火炬手之事守口如瓶,就连他的妻子和孩子都不告诉。李宁说:“我只是对家人说,我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有工作,至于做什么,我没有对任何人说。”

  李宁的启蒙教练梁文杰也只是“有强烈的预感”,但未得到李宁的证实。

  李宁的家人是在开幕式前不久才知道是由李宁点燃奥运火炬台的。尽管李宁曾经是一名身手敏捷的体操运动员,但今年已经45岁的他在体力上已不如从前。此外,在钢丝的牵引下进行空中奔跑,要展示出空中的漂移感,这与李宁从事的体操项目也完全不是一回事。因此,点火方式对李宁来说,是一次考验。训练苦不苦?从李宁的体重上就可以窥见一斑。李宁在20多天的训练时间里,身上足足掉了5公斤肉。

  点火后回家庆祝一番

  李宁的启蒙教练梁文杰透露,在开幕式结束后,李宁在家里搞了个小型聚会,简单地庆祝了一下。

  梁文杰说,开幕式后,李宁派人把他接到家里,李宁的家人和一些亲朋好友都聚集在这里,喜气洋洋。李宁很高兴自己能够圆满地完成点火任务。他喝了几杯啤酒,还举着火炬跟大家合影留念。9日凌晨3时许,梁文杰才与李宁握手告别。细心的梁文杰感觉到握手的时候,李宁好像有点不对劲。一问,李宁笑着承认,由于举火炬的时间太长,手臂有点痛。

  梁文杰说,当自己在现场看到李宁点燃火炬时,心里相当激动。可惜由于离得太远,不能用手里的相机把这个有特别意义的场面亲手拍下来。梁文杰感慨地说:“李宁这一路走过来很艰辛,好在天道酬勤,他得到了应有的回报。”(记者蒋士元)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 张艺谋 | 熊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