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开幕式焰火监管团队:鸟巢钢梁上的消防卫士

  承载着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的北京奥运会已如期顺利开幕了。开幕式上,来自世界各国的90多位国家元首、参加开幕式的各国运动员和现场观众一同欣赏了精彩盛大的开幕式演出,世界人民也通过电视直播感受了不断发展中的中国的朝气蓬勃和中国人民的善良好客。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取得了巨大成功和各方面赞誉。许多人对开幕式上瑰丽奇幻的焰火美景赞不绝口,却鲜有人知道焰火美景的背后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派出的焰火燃放消防监管团队付出的巨大努力。

  为了营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盛大辉煌的观赏效果,国家体育场(又称“鸟巢”)顶部所有钢梁上和碗口上沿共计安装了15807发烟花。为确保烟花在安装和燃放过程中不发生起火冒烟事故,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派出了一支10人组成的焰火燃放消防监管团队负责“鸟巢”顶部烟花安装和燃放的全程监管。总队对10名同志提出的要求是,一定要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困难,确保焰火安装燃放全程24小时警力到位开展工作,坚决打赢开幕式焰火燃放消防安全保卫这场硬仗。

  带着总队领导的嘱托和期望,7月13日,这支团队第一次进入阵地。尽管已经对即将面临的困难和工作环境的复杂性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当团队人员进入工作阵地以后,他们才真正感受到任务的艰巨和责任的重大。仅从“鸟巢”外围安检入口走到进入下弦的安检口就需要行走十几分钟,通过下弦爬楼梯进入上弦时,所有人都已经是大汗淋漓。再看上弦的工作环境,除去体育场“碗口”一圈一米见宽的“马道”算是比较安全的行走通道,监管人员要走到分布在上弦各个位置的烟花安装点进行巡视就只能小心翼翼地行走在宽一米的钢梁上,而上弦覆盖的透明薄膜受力面可以承受的重量只有80斤,一旦失足滑落后果不堪设想。除此之外,他们还必须面对的一个困难就是高温,由于白色薄膜反光的作用,中午时分,上弦的温度几乎让人无法忍受。

  就是在这样危险和艰苦的环境下,团队全体人员义无反顾、毫无怨言地投入到工作中。他们不间断地组织人员对烟花安装点进行巡视,督促工作人员清理纸箱、生活垃圾等易燃可燃物,监督工作人员对安装上烟花的支架和燃放导线及电器控制元件用金箔纸进行覆盖反射光线降温,防止温度太高发生危险。一次,值勤人员龙虎、刘中伟二位同志在巡视中发现一个小型配电箱附近堆放了一些纸箱纸片和生活垃圾,存在起火冒烟隐患。他们立即找到烟花安装负责人将情况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并亲自协助安装人员通过绳索将杂物吊运下去清理。消防人员的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和不畏艰难困苦的钢铁意志得到了烟花安装人员和治安总队、朝阳分局值勤人员的高度赞誉。

  8月8日下午2时,团队人员全部到位,2人一组分成5个区域不间断开展巡查工作。整个值勤期间,他们的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之中,特别是从晚8点焰火燃放开始以后到开幕式结束的这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们的精力高度集中,每有焰火燃放他们都瞪大了眼睛观察是否有燃烧的烟花掉落在顶部膜上造成危险,随时准备提起身边的灭火器和灭火毯进行处置。8月9日凌晨一点多,开幕式所有的演职人员和观众撤离后,看到开幕式终于圆满成功,连续高强度工作了11个小时的他们这才稍稍放松了一直紧绷着的神经。此时,他们最想要的就是洗一个热水澡然后好好睡一觉。他们深知,任务还没有结束。接下来,还有奥运会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焰火燃放的艰巨任务等待他们完成。对此,他们信心满怀。

  自焰火燃放消防监管团队成立以来,团队共执行了2次带焰火开幕式彩排的值勤保卫任务,加上开幕式连续72小时勤务任务,至此,这支团队一共值勤了224个小时,期间督促清理可燃易燃物300余公斤,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6起。白天,他们顶着烈日骄阳,在高温条件下工作,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夜晚,他们忍受着蚊虫的叮咬,依然坚守在岗位,借助月光和手电筒的微弱光亮继续巡视。看着头顶的苍穹夜色,他们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焰火燃放安全顺利,一切都像夜晚头顶的苍穹一样——平静。(作者李海云)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