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大熊猫“奇珍”产下双胞胎 取名贝贝、欢欢

  中新社成都八月十日电(杨杰杨菲菲)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九岁龄大熊猫“奇珍”今日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这是今年该基地大熊猫产下的第五胎,取名为“贝贝”和“欢欢”。

  一九九九年九月四日出生的“奇珍”,出生时被母亲抓伤,缝了七针,人们取谐音将其命名为“奇珍”。
“奇珍”奇迹般地成活下来,并于二00六年八月七日,顺利产下一对大熊猫双胞胎。

  今年三月二十日,“奇珍”在发情高潮期与雄性大熊猫进行了自然交配,同时接受了人工授精。经过一百多天怀孕期后,十日上午“奇珍”突然出现了临产前反应,十时三十五分顺利产下一仔后,又于十时五十分产下一仔。第一仔重一百六十七克,第二仔重九十八克,均为雌性。

  该基地大熊猫繁育专家黄祥明介绍说,“奇珍”此次怀孕产仔过程与绝大多数大熊猫不同。绝大多数大熊猫怀孕后,在产前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减食”行为,食量很少,甚至不吃任何东西。但“奇珍”在此次产仔之前并未出现任何“减食”行为,它照样吃得欢,睡得香。

  黄祥明说,如果单从行为学这个角度来判断,专家会认为它可能并未怀上宝宝。不过,近年来,基地专家并非只是依靠经验、凭借行为观察来判断大熊猫是否怀孕,而是结合“激素测定”来判断大熊猫的怀孕状况。今年,基地研究中心内分泌部的工作人员坚持对每一只参与了配种的雌性大熊猫进行激素监测,对于那些激素测量结果提示怀孕的大熊猫进行重点观察,而“奇珍”就属于其中一只。虽然它在行为方面并未出现任何怀孕和临产的征兆,但激素测定结果却表明“奇珍”已经怀孕,科研人员因此切实加强了产前监控。

  黄祥明表示,“奇珍”顺利产下了宝宝,充分印证了激素测定及监测这一科学手段在大熊猫繁育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成都基地大熊猫已产五胎八仔,种群数量达到七十五只。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