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人物:郭晶晶举重若轻 吴敏霞渴望成功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李江涛)蓝色的“水立方”,七彩祥云的“映照”下,郭晶晶和吴敏霞化身为蓝色的精灵,在3米板上轻盈优雅地旋转、翻腾,仿佛刀光剑影的竞争与她们无关,卫冕奥运会冠军也不是她们的目的,让全场观众享受到跳水的魅力才是重点。


  身着蓝色和黑色相间的泳衣,郭晶晶和吴敏霞的每一次亮相都能赢得观众最热烈的掌声,每一跳后,掌声更是如潮水般响起。

  10日下午,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跳板跳水决赛,郭晶晶/吴敏霞以343·50分名列第一,蝉联奥运金牌。这是在“水立方”诞生的首枚跳水金牌,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摘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金。

  俄罗斯组合帕卡琳娜/波兹尼亚科娃以323·61分获得银牌,德国选手科齐安/菲舍尔获得铜牌,成绩是318·90分。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笑容满面地说:“作为本届奥运会首场比赛的选手,我对郭晶晶和吴敏霞的表现非常满意。以前,我们多次在队里开会,要求队员们用平常心来对待北京奥运会。今天,她俩表现得很正常,不愧为身经百战的老将。”

  重压之下 郭晶晶举重若轻

  都说东道主选手享受“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是对于跳水、射击等项目来,主场优势也有可能变成灾难。好在大赛经验丰富的郭晶晶和吴敏霞没有把观众的掌声当成压力。

  作为奥运会四朝元老,郭晶晶说:“很感谢有那么多观众来看我们的比赛,谢谢大家。接下来还会有很多精彩的比赛,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其实,长久以来,郭晶晶一直都是平静如水,生活在自己的单纯空间,无论是比赛中出现了零分一跳,还是无缘世界杯冠军,或者受到非议,她始终都是不骄不躁。

  “压力?我觉得还好吧,我能想的就是让自己更专注在跳板上,在自己的动作上,而不会被这些东西所影响。我能做的就是控制好自己。”

  郭晶晶和吴敏霞“看似”优雅轻松地赢得奥运冠军,郭晶晶却不同意:“我们付出了很多辛苦和汗水,每一天我们都在为比赛能获得10分而努力,我们为比赛做了大量的准备。”

  如果能够如愿获得女子3米板单项比赛的胜利,郭晶晶将以4金2银,成为奥运会跳水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选手。

  但是很显然,郭晶晶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压力肯定是有的,始终都有。我没有办法,只能去克服压力,调整自己,让压力变成动力。我希望自己以平常心对待训练和比赛。”

  作为一名即将年满27岁的老将,郭晶晶是中国跳水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女选手。每天和比她小一轮岁数的小队员一起训练比赛,她从来不觉得年龄尴尬。

  “谁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未必!一切皆有可能啊。没准我会出现在2012年奥运会上,”郭晶晶话音未落,自己就先笑个不停,“哈哈,开玩笑开玩笑。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吧,再跳该跳不动了。”

  小妹吴敏霞 期待加冕“下一站天后”

  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郭晶晶细心地帮吴敏霞整理运动服衣领,把奥运金牌的缎带放好,尽显大姐风范。

  赛后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坐在主席台上的郭晶晶小声对吴敏霞说:“今晚可以好好睡觉了。”吴敏霞说:“不行吧,还得等五天才能睡踏实吧。”郭晶晶笑:“那从今天到15号,你就天天别睡觉吧。”吴敏霞吐吐舌头,顽皮地笑了,好似邻家小妹。

  四年,一个奥运轮回。

  22岁的吴敏霞和26岁的郭晶晶之间,隔了一个奥运周期。她俩既是搭档,也是对手,维系她们的是3米跳板和两顶奥运双人比赛的桂冠。

  由于跳板选手的成才率低,对身高、体重、技术和力量的要求高,能够成为中国跳水队的“王牌”并不容易。郭晶晶在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前,用了11年走出前任“跳水女皇”伏明霞的阴影,而从2001年世锦赛后在国际比赛中露脸的吴敏霞,自从出道后一直躲在郭晶晶身后,追着叫“郭姐”,安静地站在亚军的位置。

  尽管教练刘恒林总说,吴敏霞不缺实力只欠霸气,但在她心里,郭姐始终是学习的榜样。吴敏霞说:“说实话,走在郭姐的后面,我觉得踏实。我刚开始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多亏郭姐的提醒。我和郭姐相比差得还远呢,无论是大赛经验,技术、力量,还是板上感觉、动作难度都和她有差距。”

  吴敏霞很谦虚。在2006年和2008年两届世界杯上,她都战胜了“郭姐”,赢得女子3米板金牌。

  “运动员当然都想当冠军,我也希望能像郭姐那样成功,但跳水不是对抗性项目,不需要打败谁才能夺冠。我的目标是金牌,不是郭姐!”

  15日,郭晶晶将和吴敏霞参加3米板的预赛角逐,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加拿大选手哈特利、澳大利亚的纽贝里都是她们的强劲对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吴敏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