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篮球城市折射中国体育发展突破“计划堡垒”

  新华网广东东莞8月10日电 (记者王攀 陈先锋)当中美篮球队10日晚上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里为彼此的奥运征途展开首场较量之时,两千公里外的广东城市东莞同样屏住了呼吸。

  这并不奇怪——因为在总数12人的中国男篮奥运名单中,东莞的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贡献”了5名球员之多,其中走向NBA的篮球明星易建联也是“东莞制造”。


  站在因为主力队员、教练员和俱乐部经理全部奔赴北京而空空荡荡的俱乐部训练基地里,东莞市篮球爱好者李志光说:“我们希望东莞球员能获得奖牌,但出战北京奥运会本身就是最大的光荣。我们以此为傲。”

  以前,人们普遍认为,延续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以政府意志主导为特征的“举国体制”,是中国体育近30年来取得骄人战绩的最重要的推动力和保障。

  然而,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正在给中国体育带来全新的发展模式,强大的民间力量和日益完善的商业化运营正在全面改写中国的体育产业版图——北京奥运会巨大光环下的东莞就是最好的写照。

  东莞市南城区市民宋明回忆说,30年前,东莞绝大部分都是农田,很多人甚至都没有摸过篮球。但是现在,水稻、桑田已经基本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轰鸣的机器和林立的厂房,与此同时,篮球也正在成为这个城市最为流行的运动。

  在举行CBA联赛期间,可以容纳六千人的东莞市篮球馆总是爆满的,即便篮球门票炒高一倍,但也挡不住东莞市民对篮球的热爱。于是,东莞运河旁边也建立了许多高标准的篮球场,甚至农村也都建起了篮球场。

  从一个农业县到成为拥有广东宏远等三个篮球俱乐部的篮球城市,东莞仅仅历时三十年。而在这三十年中,东莞市也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曾用100多年才完成的工业化,迅速发展成一个以国际加工制造业闻名的新兴城市,全球消费者每年至少要买一双这里制造的鞋子,或者是一个鼠标和键盘。

  “迅速发展的经济,富裕的生活条件为当地人在体育事业上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坚实基础,最典型的标志就是规模日益宏大的各类体育运动设施在城市里遍地开花。”东莞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曾学军认为。

  事实上,东莞市能够成为篮球城市,还要归功于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及其崭新的商业运营模式。据悉,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是中国第一家民营篮球俱乐部,也是CBA第一家赢利的俱乐部。

  对此,广东宏远集团董事长陈林认为,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是因为我们发展体育,就像做企业一样运营,特别是篮球俱乐部。同时,非常注重企业文化,注重培育球迷。

  目前,东莞篮球气氛非常浓厚。在这座城市里,人们可以买到4、5种篮球专业杂志,也可以收看到专门的体育和篮球频道。大幅的NBA海报随处可见,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的身影也出现在各类广告牌和宣传单张上。东莞市亨美社区的一位篮球爱好者说,今年最引以为豪的一件事就是,在2008年东莞市南城区男子篮球乙级联赛中,亨美获得了第一名。

  随着东莞篮球的成熟运作,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也培养出了易建联等球星,并五年内四次问鼎CBA总冠军。而与此同时,CBA联赛也已成长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职业联赛之一。中国篮球的竞技运动水平也有了迅速提高,中国女篮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先后取得过亚军,中国男篮也曾在这两项重大赛事中取得过第8名的成绩。

  目前,东莞也同其他所有城市一样,沉浸在北京奥运热潮中。10日早上,在东莞市南城区联益村,一个五岁的小姑娘抱着篮球试图努力把篮球仍进篮筐。她的爸爸曾先生告诉记者,小姑娘很喜欢篮球,希望能够把她培养成为一个优秀的篮球选手,就像在9日奥运会上助中国女篮战胜西班牙的卞兰一样优秀。

  广东宏远集团董事长陈林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体育的热爱,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会进入体育领域,越来越新的运营机制用于经营体育事业,中国的体育事业也会进一步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