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科技提升未来中国 新技术带来新生活

  奥运科技提升未来中国

  新科技圆了奥运梦想

  本报记者 李文华 实习生 桑大伟

  从监控整个北京奥运建设的小卫星,到指挥交通的智能机器人交警;从防范恐怖分子的人脸识别系统,到可以识别多种语言为国际友人提供实时翻译的智能交互系统,都体现了北京奥运三大理念之一的“科技奥运”。

此次北京奥运带给世界人民的不仅仅是一场场激动人心的高质量的体育竞技比赛,同时在北京奥运结束后,这些奥运科技项目将会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新科技借奥运登场

  “鸟巢整体的安装技术在国内外并没有可借鉴的经验,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因此,鸟巢的施工方法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丁建明这样表示。据了解,“鸟巢”搭建总共需要4.8万吨钢材,这么重的钢结构怎样实现搭建,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设计施工者先在“鸟巢”内部搭建了78个支撑塔架,然后把“鸟巢”上面主要的框架分成段,在塔架上进行拼装,最终才得以让“鸟巢”矗立起来。

  “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它的膜结构已成为世界之最。它是根据细胞排列形式和肥皂泡天然结构设计而成的。“水立方”的墙面和屋顶都分内外3层,设计人员利用三维坐标设计了3万多个钢质构件,这3万多个钢质构件在位置上没有一个是相同的。这些技术都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他们填补了世界建筑史的空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奥运工程建设过程中,结合绿色奥运的需求,奥科委组织了一大批科技项目,重点场馆都集成应用了大量的先进、成熟、适用的技术。仅在奥运村和国家体育馆建设中,分别集成应用了36项和26项先进技术,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主要体现在水资源综合利用和节水设施两方面。据初步统计,共有120多项,包括自然水景技术、污水零排放技术、生物速分技术、微生物降解技术、速效表面活化剂技术及膜生物反应器膜处理技术的应用等。奥运村在国内首次使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6000万度的电力,并且使奥运村居民远离噪声、烟气排放的污染。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方式,使奥运场馆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了100%。

  新技术推出新理念

  据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散发的书面材料显示,北京主要场馆和设施、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量应用了雨水收集及回收利用技术,雨水平均利用率可达85%。这些安装在国家体育场雨洪利用系统年处理雨水能力为5万立方米,它利用分布在“鸟巢”钢结构屋面和地面草坪的近千个雨水收集口回收雨水。这些雨水通过电脑控制的管道进入地下蓄水池,经过过滤净化后,将用于跑道、道路清洗和园林浇灌等9个方面。

  另外,我国自主研发的直饮水应用系统已应用于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心区、奥运村等。在环保新技术的应用中,经济适用的原则为今后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例如,奥运场馆室内环境净化技术及装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室温催化氧化甲醛技术,不需要光源和任何其它附加的能量,室温就可催化分解甲醛为水和二氧化碳,运行费用几乎为零。

  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奥运工程建设中,形成了很多有利于环境改善或者保护环境的成果和示范性的项目。比如说在新型能源以及能源节约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很有意义的示范项目。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方面,我们与场馆和景观紧密结合,建设了很多的项目。在太阳能光热技术应用方面,应该应用得更加广泛了,比如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奥运村赛时所有的运动员和官员他们的生活热水,都是由太阳能的热水系统来提供的。其次,我们还大量地应用了各种形式的热泵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应该说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节约能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也为以后类似的工程,特别是在北京这个城市里怎么能利用更好更先进的技术做了很好的示范。

  新技术带来新生活

  在北京奥运工程当中所使用的尖端技术能否继续发展下去?能否走进平常百姓家呢?就在奥运会上使用的新技术在奥运会后如何选用的问题,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杨伟光表示,这些新技术在奥运会之后完全可以可持续应用。“在整个奥运会的筹办过程中,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和开发都是以企业为主体开展的。”杨伟光主任在介绍情况时说:“组织这些企业有两个方面的基本优势,第一,企业都拥有相对成熟的技术;第二,在整个进行过程当中,都是通过招标择优产生的。我想表达的一个意思是,我们在奥运场馆中所采用的新技术,在技术上是成熟的,在生产上是可以规模化生产的。在奥运会之后,将会通过大力推动环保节能产业的发展,来促进这样一批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另外,企业追求商业利润的属性,也决定了他们有良好的市场动力和机制。在这个方面,政府管理部门在这里主要是起引导和促进的作用。”

  奥运科技将惠及百姓。科技的功效不仅在于体育赛事本身,更在于它具有强大的辐射力和连动性。场馆建设、城市道路、通信、安保、环保、医疗……这些行业在奥运建设中取得的成果,都将给我们以后的生活带来变化。杨伟光表示:“这些新技术进入到平常百姓家,政府有很多可为的地方,比如说我们通过特别适合人民群众生活的技术,可以提供科技新产品应用推广的补贴经费。当这些技术一旦成熟以后,我们可以通过政策来限制那些不好的和落后的技术的使用。”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