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罗格:奥运为中国打开了一个窗口

  走近罗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2008年8月2日,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道:“现在,我们毫不担心组织工作,也没有任何遗憾。

8月9日(奥运比赛开始日期)一旦到来,奥运会的巨大魔力和完美无瑕的组织工作将取代一切争论。”

  “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国际奥委会对此感到十分满意。”8月4日,罗格在出席奥运赞助商展厅揭幕仪式时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如是评价。

  当日晚间,国际奥委会第一百二十次全会在北京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致辞中说,他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是一次历史性盛会。“我相信,历史学家将把2008年奥运会看成是中国发生重大变革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罗格是个好主席”

  罗格与北京奥运会之间似乎有着一种微妙的联系:2001年7月13日,北京如愿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3天后,罗格击败了庞德和金云龙这两位重量级人物,接替萨马兰奇出任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

  7年以来,北京为了奥运会的筹备全力以赴,罗格也在就任后很快开始了大刀阔斧地改革。他公开宣布了自己的施政目标:保证奥林匹克运动免受药物、腐败和暴力的侵袭,并为此实施有力的改革措施。当时美联社的一篇评论文章撰文称“他是外科医生,见到出血已是司空见惯。对于日渐泛滥的兴奋剂,他一直都坚持着‘零容忍’的强硬态度。因此,即使在改革中需要‘出血’,他也不会畏惧。”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每次被媒体要求评论罗格时,只有一句简短而有力的话:“罗格是个好主席”。罗格当选以来,除了大力推行反兴奋剂之外,还推动了奥运比赛项目的“瘦身”变革,在2005年7月的新加坡会议上,棒球和垒球这两项运动就从奥运会比赛项目中消失了。此外,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每届夏季奥运会最多不得超过28个大项,并且从2016年起,每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都会对设项进行讨论。如此一来,各个项目要为有限的名额相互竞争,比如中国的武术为了进入奥运赛场,一直在积极努力。对此,罗格认为这是件好事,他认为这就好比上大学,必须要先努力学习,与其他人一道参加考试以决定谁能进入大学一样。体育的精髓之一就是力争最棒。

  此外罗格也在积极改革国际奥委会的人员组织结构。过去,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大多数是瑞士的商人和政府官员,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代表和单项国际体育协会的代表加入进来。例如近日刘翔竞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备受期待,无论结果如何,从一个侧面或可反映出国际奥委会的开明和改革。对此,罗格以专业姿态做出了精辟见解:“身为医生,发现病人长了肿瘤就必须切除,挤出脓血,让肌体康复。工作中如果发现了问题,就必须尽快找出症结所在。我就是一个麻烦收拾者,发现了问题,我就会出现,并设法解决它。”

  语言学家的出色公关

  记者在奥运村采访时,遇到罗格正在参加赞助商的仪式,面对蜂拥而至的拍照,罗格始终报以微笑。一旁的工作人员一遍遍解释着暂不可进行采访的理由,但话筒一个个伸过来时,罗格依旧不厌其烦重复回答。当记者用英文请罗格看镜头时,他居然字正腔圆地说:“你好!北京欢迎你!”

  路透社的同行告诉记者,罗格每到一个国家访问,都会说几句当地方言,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当地民众的距离。当年,罗格就是以精通荷兰语、法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多个语种,并且对现代艺术情有独钟的“全能素质”得到很多评委的青睐。当选后,越来越多的机会展示了他极高的语言天赋和幽默风趣的性格。例如,他对北京奥运会香港马术赛场的“六星级”马厩大为赞赏,因此和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开了个玩笑:“我去香港的时候,你们不用为我订酒店房间,给我一个马厩住就行了。”

  “奥运为中国打开了一个窗口”

  据悉,罗格当选后在7年间共访问北京二十余次,每次他都会到鸟巢视察,并不止一次表示北京的奥运筹备工作扎实、有序,体育场馆是世界上最顶级的,对北京能举办“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无比期待。而2008年8月8日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将有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为奥运奖牌展开角逐,这将开创奥运会历史纪录参赛人数最多的纪录。

  现在不管罗格走到哪里,中外记者都会问同样的问题:“您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满意吗?”

  显然,罗格是非常满意的,在和记者们一起参观奥运赞助商的展馆时,罗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北京奥运所要传达的东西,是“很难用言语概括的东方魅力”,并说这是北京奥运会将深深吸引他和全世界关注的原因之一。他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喜欢福娃的天真可爱,欣赏北京奥运会会徽浓浓的中国味,他甚至还收藏了一枚用汉字体篆刻的“罗格之印”。

  2001年7月16日,在罗格的正式就任仪式上,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姆巴耶将国际奥委会总部的金钥匙交给他时说:“这把钥匙象征你要引导的航船,这艘航船上已很拥挤,海上也不时有暴风雨,领航的任务将很艰巨,但我相信你是一名出色的船长。”

  现在,这位新船长预言:“通过筹办奥运会,中国向外界打开了全球人口第一大国的窗口。北京奥运会将为中国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遗产。处在变革中的中国,前途光明,潜力巨大,也面临一些挑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中国令人瞩目的发展变革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比利时人,出生于1942年5月2日,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职业资历:整形外科医生,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精通荷兰语、法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多个语种。

  体育成就:参加过1968年、1972年和1976年三届奥运会皮划艇比赛,曾夺得帆船项目的一次世界冠军、两次世界亚军,并为比利时橄榄球队出场10次。

  体育管理经验:1989年任欧洲奥委会主席, 1991年以来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委员,1998年当选国际奥委会执委,2000年与2004年任奥运会总协调。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格 | 萨马兰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