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师徒追随孔子重走列国 高中生自学二十四史(图)

追随孔子重走“列国”
追随孔子重走“列国”

  追随孔子重走“列国”

  师徒7人郑州出发,走2000公里感悟圣人教学大法

  昨日,郑州文庙,39岁的闫合作和他的弟子们终于踏上了周游列国之旅。这次旅程的第一站是河南濮阳,这也是当年孔子周游列国的第一站,属当时的卫国。闫合作计划和自己的弟子们用14天时间行完全程,而这条路,孔子当年走了14年。闫合作这次招收的都是很有“个性”的弟子,最远的来自齐齐哈尔,这名学生高中辍学后自学完了二十四史。

  □今报记者 徐结怀 周晓波/文 张晓冬/图

  【现场】郑州文庙祭拜孔子

  昨日上午9时,郑州文庙来了一群人,他们身穿印有“周游列国”标志的衬衫,来到文庙大殿孔子像前,焚香作揖,三拜孔子。拜完孔子,闫合作带着弟子们来到一座大钟前,撞钟六下,代表心想事成。

  10时,闫合作与众弟子在文庙大门廊下席地而坐,弟子们结合自己参观文庙后的各种困惑,向闫合作提问,闫合作一一作答。他们的举动引来许多游客驻足观看。

  据了解,闫合作和弟子以后每到一处,都会采用这样的方式教授学生。在这种传授活动中,都是由学生提问,学生自己解答,闫合作只做点拨。这就是闫合作研究的孔子教学法里的一个重要项目——教会学生发问。闫合作说:“普通课堂上都是老师问学生问题,而在我的课堂上,是学生问老师问题。一个不会问问题的学生就不会是好学生。”

  闫合作在济源市教育局孔子教研室工作,著有《论语说》,20余年坚持在自己的课堂上应用孔子教学法,是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他一直都有带领弟子周游列国的梦想,这次开封东京艺术中心赞助了两万元费用,活动才得以顺利起程。

  【学子】个性弟子从东北投奔闫合作

  昨日闫合作招募的6名弟子中,不乏叛逆、网瘾等有学习困难的孩子,也有一部分与传统教育格格不入的个性弟子。他们此行共同的目的是:体验孔子当年周游列国的心路历程,感悟传统文化,学习孔子教学法的精髓。

  据了解,一沙姓弟子专程从东北的齐齐哈尔赶来参加周游列国的活动。他是从网上看到闫合作周游列国的消息的。他高一辍学在家,痴迷上中国传统文化,于是自学完了二十四史。

  还有一位河南某高校大一的学生樊某,曾任班长,因“愤世嫉俗”而主动退学,如今靠打工养活自己。因为与闫合作交流后产生了强烈共鸣,他于是放弃工作,跟随闫老师踏上了周游列国路。

  【家长】希望孩子变得有文化

  学生家长王四海专程送孩子起程,王四海看到闫合作周游列国的消息后,几经周折主动联系到闫合作,并到闫合作家里跟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终决定让孩子前往。“我对闫老师充满了信心。”王四海说,他已经对闫合作倡导的孔子教学法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他相信儿子通过此次活动,会有很大的收获,同时深信,“一旦将孔子教学法推广开去,必将是对素质教育的很大补充和促进”。

  这位家长说,奥运会开幕式上,2008名弟子齐诵孔子《论语》名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这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在的家长为什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都很头疼,是因为现代的教育缺少文化。为什么那么多人挤公交不让座,都是没有文化的表现。周游列国这样的活动应该多搞,这样的路应该多走。

  闫合作和弟子们这次包了一辆客车,将沿郑州北上至河南濮阳、长垣,然后到山东曲阜、邹城,再至河南商丘、夏邑、鹿邑、淮阳、上蔡等县,终点为新郑。跨越河南、山东两省,行程约2000公里,活动结束后还将在开封东京艺术中心进行展览和讲学。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