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南奥塞梯生活照旧 冲突折射格加入北约先兆(图)

战争  9日,一名格鲁吉亚男子在格俄冲突中死去的亲属尸体旁痛哭。
战争  9日,一名格鲁吉亚男子在格俄冲突中死去的亲属尸体旁痛哭。

和平  10日,格俄运动员在北京奥运领奖台上拥抱。
和平  10日,格俄运动员在北京奥运领奖台上拥抱。

  2008.08.10 西线无战事?

  格鲁吉亚昨向俄提交停战照会 要求赖斯调停冲突 俄拨100亿卢布帮难民

  射击是一种看似可怕的运动,现在有人正利用它。我们希望世界上不要有战争,尤其是在新世纪里各国不应该有战争,如果政客们吸取相关教训的话。我们认为政客们应该吸取这样的教训。我们运动员之间没有仇恨。

  ——格鲁吉亚运动员萨卢克瓦泽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格鲁吉亚昨天称,已开始将部队撤出南奥塞梯。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格鲁吉亚外交部当天已向俄罗斯驻格大使馆递交了从8月10日起停止军事行动的外交照会。

  俄塔社当天援引格鲁吉亚外交部的公告说,根据格总统萨卡什维利10日签署的命令,格军当天已在南奥塞梯茨欣瓦利地区停火,并全部撤出了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格方还开辟了“人道主义走廊”,以便平民和伤员撤离冲突地区。公告说,格方愿意立即就停火和结束军事行动与俄罗斯开始谈判。

  当天,俄外交部称已经收到格方照会,但根据维和部队掌握的情况,格鲁吉亚军队目前仍在南奥塞梯境内活动,其军事行动仍在继续。

  俄要追究格总统刑责

  格鲁吉亚负责调解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的统一事务国务部长捷穆尔·雅各巴什维利昨天上午称,格鲁吉亚部队已经撤出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

  格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当日晚些时候召开与媒体的电话新闻发布会说,格鲁吉亚部队已经“几乎离开整个南奥塞梯”。他说,格已要求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调停冲突。格鲁吉亚与美国关系密切,并希望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说,俄罗斯方面需要验证格鲁吉亚的说法。俄方在此前的9日说,进入南奥塞梯的俄维和人员已控制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

  10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见从俄北奥塞梯共和国返回的总理普京,听取普京关于南奥塞梯局势的汇报。

  普京说,茨欣瓦利和附近居民区的房屋大部分被毁,俄罗斯应帮助当地居民重返家乡,重建家园。他说,由于当地损失巨大,俄罗斯财政部已经计划拨款100亿卢布(约合4亿美元)用于帮助当地居民。

  梅德韦杰夫说,对南奥塞梯平民犯下罪行的人将受到惩罚,其中包括承担刑事责任。他将命令军事检察院对南奥塞梯境内有关犯罪情况进行立案调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9日说,俄坚决要求以发动战争罪追究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的刑事责任。

  普京称格“血腥冒险”

  根据俄方9日提供的数字,冲突已经造成大约2000人死亡,3万多名难民从南奥塞梯逃亡至北奥塞梯。格鲁吉亚政府公布的数字显示,129名格鲁吉亚人死亡,748人受伤。

  普京9日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后直接从北京飞到北奥塞梯的弗拉季高加索市,探视逃亡至此地的南奥塞梯难民。他抨击格鲁吉亚军队在南奥塞梯进行“种族清洗”,说俄罗斯军队反击格鲁吉亚军队“完全合法”。

  “格鲁吉亚发动血腥的军事冒险,希望把其他国家拖入冲突,借机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普京说,“我们呼吁格鲁吉亚当局立即停止对南奥塞梯的攻击。”

  他在有关南奥塞梯问题会议上说,俄罗斯的行动绝对有法律依据,是合法和必要的。根据现行国际协议,俄罗斯不仅要履行维和职能,而且在一方违反停火协议的情况下,有义务保护另一方。

  普京说,俄罗斯始终在高加索地区起稳定作用,是该地区安全、合作和进步的保障。俄罗斯力求公正、和平地解决所有冲突。俄罗斯始终非常尊重格鲁吉亚人民,把格人民看作是兄弟民族。一段时间以后,格人民将对格现领导人的行为作出客观的评价。

  普京表示,格鲁吉亚力图加入北约,不想成为全球国际安全系统的组成部分,不想为加强国际和平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格鲁吉亚是在企图把其他国家和人民拉入流血的冒险行动中。

  同时,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列出了停火的两个先决条件:一是格鲁吉亚从冲突地区撤出所有军队,二是立即签署承诺不使用武力的协议。俄罗斯政府说,格鲁吉亚没有向俄政府提出停火的建议。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9日发表讲话,呼吁立即停火。他同时抨击俄罗斯试图“消灭”格鲁吉亚。“俄罗斯向格鲁吉亚发动全面军事进攻,”萨卡什维利说,“一场消灭格鲁吉亚的行动正在展开。”

  美国称俄过度使用武力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罗斯对格鲁吉亚过度使用武力。这名官员说,俄罗斯在攻击行动中使用了载弹量5.4万磅(24.5吨)的战略轰炸机,向格鲁吉亚发射弹道导弹,“远远超出适当的范围”。

  但这名官员排除了美国现阶段向格鲁吉亚提供军事援助的可能性。他同时认为,俄罗斯显然不愿意看到格鲁吉亚成为北约成员,因此借机严厉惩罚格鲁吉亚,“从俄罗斯的角度考虑,这可以理解,但美国对此无法接受。”

  美国国务院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9日透露,美国已经获悉,俄罗斯计划把其黑海舰队的部分军舰调往阿布哈兹,理由是为了保护其侨民的安全。不过,这名官员没有透露美国对俄罗斯的这一举动持何种立场。

  安理会磋商继续无结果

  自从南奥塞梯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已两次开会讨论此事,但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安理会9日下午再次展开磋商,但仍旧没能发表任何声明。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比利时常驻联合国代表让·格罗勒分别与各方展开磋商,但他会后说,鉴于最新的事态发展以及安理会内部的意见分歧,安理会很难在南奥塞梯冲突问题上达成一致,以发表一份声明。

  尽管安理会无法达成一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办公室9日仍发表声明说:“秘书长呼吁各方立刻停止敌对行动,毫不拖延地通过谈判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潘基文说,要解决南奥塞梯问题,没有获得相关协定授权的武装各方应立刻离开冲突区域。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9日宣布,法外长库什内将尽早赶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向交火双方提出解决危机的办法。

  法总统府表示,总统萨科齐提出了一个包括三个要点的危机解决办法,包括立刻停止敌对行为、充分尊重格鲁吉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恢复冲突以前的当地局势。

  在9日晚的采访中,库什内表示,俄军应撤回到自己的基地,而格鲁吉亚则应恢复以往的局势。他指出,这是一场因小事突然爆发的、可怕的战争,应当停止冲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利 | 普京 | 杰夫 | 赖斯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