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南奥塞梯生活照旧 冲突折射格加入北约先兆(图)

8月9日,俄总理普京在北奥塞梯看望南奥塞梯难民。新华/路透
8月9日,俄总理普京在北奥塞梯看望南奥塞梯难民。新华/路透

  “首都第比利斯生活一切照旧”

  早报记者 吴挺

  眼下,南奥塞梯局势复杂,各方有关战事的消息不尽相同,连国际红十字会也未能获得有关伤亡人员的确切数字,人道救援的数量和规模无从确定。国际红十字会格鲁吉亚办事处媒体负责人卡尔达瓦(Kardava Maia)呼吁有关各方允许人道救援组织迅速赶往受影响的地区,救助大量需要帮助的人员。

  东方早报:南奥塞梯目前的局势如何?有多少人员伤亡?南奥塞梯首府还有多少人?

  卡尔达瓦:我们现在还没有获准进入南奥塞梯地区,我们仍在与相关部门协商,争取能早日进入南奥塞梯地区展开人道救援。人员伤亡情况我们目前还没有掌握确切的数字,只能通过媒体获知。至于茨欣瓦利城里还有多少人,俄罗斯媒体报道是30000人,而格鲁吉亚方面的消息称仍有50000到10000人在城里。

  东方早报:包括你们在内的一些人道组织申请了人道救援通道,获得批准了吗?

  卡尔达瓦:我们最早提出了这样的请求,但到了晚上,政府宣布不需要外部组织介入救援。他们派出了一些救护车和医疗人员前往战区,足以应付那里的伤亡人员。我们也与当地医院等保持了联系,一旦有消息,他们会向我们求援。另外,我们与政府卫生部也保持了信息的通畅性,一旦需要,他们会及时给予我们信息。

  东方早报:那你们现在做了一些什么准备呢?

  卡尔达瓦:目前,我们有3名医生在前方,评估战区的伤亡情况,但现在还没有相关的消息反馈回来,我希望他们一切平安。一旦获得了他们反馈回来的信息,我们立即把这些信息发给位于日内瓦的国际红十字会总部,然后决定向格鲁吉亚及南奥塞梯提供多少人道援助。据我所知,国际红十字会派出的由5到10名医生组成的救援小组明天(11日)将抵达第比利斯,但如何展开救援行动还不得而知。另外,我们还在一些受战事影响的地区搭建了一些水处理设施和小型水厂,大约可以供15000人获得饮用水。

  东方早报:有报道说,俄罗斯战机轰炸了格鲁吉亚首都的军事基地,首都第比利斯局势紧张吗?

  卡尔达瓦:你说的是今早上的事吧。我也是通过电视画面了解的这个情况。但在第比利斯城里没有出现什么危险,人们的生活一切照旧,不存在恐慌,供电设施也没有出现问题。

  “南奥塞梯冲突是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先兆”

  谈及南奥塞梯军事冲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潘光告诉早报记者说:“在联合国宣布的北京奥运会休战期发生军事冲突,的确不应该,死伤人数太多了,牺牲太大了。”

  东方早报:有报道称,格鲁吉亚政府已经宣布从南奥塞梯撤军,这表明格鲁吉亚已经妥协了吗?

  潘光:如果真的撤军了,肯定是妥协,而且是非常大的妥协。军事冲突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的停止,毕竟格鲁吉亚在军事实力上无法与俄罗斯相提并论。但从长远来看,这一冲突还会持续下去。格鲁吉亚背后有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支持,格鲁吉亚这次敢于对南奥塞梯发动军事打击,背后也有北约的影子。

  东方早报:这一次是不是触及了俄罗斯的底线?

  潘光:这一事件并非独立事件,背后折射的是北约东扩,围堵、挤压俄罗斯所引发的利益对抗。这次南奥塞梯军事冲突可以看成是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先兆,格鲁吉亚这次对南奥塞梯发动袭击使用的是美国的武器,士兵是接受过北约军事训练的士兵,其身份就像是北约的一个成员,不过是“未加入北约的北约成员”。

  再看看俄罗斯周边的处境,前苏联成员国波罗的海三国早已加入了北约。前段时间,捷克又部署了美国反导雷达,现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也要加入北约,北约对俄罗斯的围堵可谓空前。这已经触及了俄罗斯的红线,格鲁吉亚此次以这样的方式对南奥塞梯发动袭击,俄罗斯肯定不会再容忍。

  东方早报:遭到北约的围堵,俄罗斯还有什么牌可打?

  潘光:俄罗斯有强大的军事势力作为后盾,这是它最重要的牌。俄罗斯还有很多牌可以打,从全球战略来看,美国在很多问题上都需要获得俄罗斯的支持,如果在格鲁吉亚问题上美国的做法太过分,俄罗斯当然可以在其他问题上,譬如在古巴恢复军事存在,譬如取消为美国向阿富汗运送武器提供通道等。

  东方早报:《纽约时报》认为美国可以拿南奥塞梯作为在伊朗核问题上与俄罗斯谈判的筹码,您怎么看?

  潘光:只能是劝说,美国现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麻烦还没解决,是自顾不暇,鞭长莫及。不过,它还是会出面反对俄罗斯出动军队。这与联合国的措辞有所不同,联合国呼吁双方停火,和平为重。就伊朗问题和俄罗斯做交易现在还说不上。不过从长远来讲,这可能成为美国的一张牌。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利 | 普京 | 杰夫 | 赖斯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