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太原传统产业新优势蓄势而发

  时间:2008-08-11 04:5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三大基地牵引 龙头企业带动

  本报讯 (记者郭兆平杨彧)今年上半年,国内大口径大吨位挤压顶管成套设备市场共有4个项目,太原“通泽”拿到其中3单,稳居同业主导;太钢罐式集装箱用不锈钢板批量生产,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罐式集装箱用不锈钢板供应商,全面取代进口;富士康太原工业园引进世界最大镁铝合金汽车零件压铸设备,与6大国际汽车厂商建立合作关系。
下半年,国际镁业协会全球汽车用镁研讨会将在并举行,太原建设最具竞争力镁产业基地思路更为广阔……基地建设牵引,龙头企业带动,凸显太原传统产业新优势,为新型工业基地建设增添动力。

  太原是一个以传统工业为主导的资源型城市,冶金、煤焦、机械、材料等传统产业占到经济总量的2/3。如何优化产业素质,提升竞争实力?太原以大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不锈钢生产、新型装备制造业、铝镁合金加工“三大基地”建设,呈现以下亮点:

  ——抢占高点,拉伸产业链。太钢集团近几年来科技投入率保持在5%左右,一批新的战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应用于奥运场馆建设、“和谐号”高速列车制造及“嫦娥一号”探月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为延伸不锈钢产业链,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于2003年开工建设,现有入区企业53家,具备了年加工转化30万吨不锈钢的能力。今年上半年又有5个新签约项目开建,到位资金7.5亿元。

  ——整合提升,壮大实力。以重型汽车和煤炭机械成套设备生产规模化为重点,太原市通过整合强实力。山汽与南方汽车重组的南汽(太原)重汽生产基地项目占地750亩,今年4月,太原南汽生产的首批新型环卫车走上省城街头。由太重、太矿等9家企业出资组建的太重煤机成套装备制造基地,总投资9.8亿元。今年7月8日,太重煤机成功研制出第三代薄煤层刮板输送机填补省内空白。今年还引进了煤科院太原分院煤矿采掘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项目,强化了集聚优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太原机械装备工业增速高出全市平均速度10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较去年同期高出10余个百分点。

  ——从“煤”到“镁”,谋求绿色跨越。镁是目前应用最轻的绿色工程材料。太原原镁产量世界领先,但现有工艺设备落后,环境污染严重。在今年4月召开的中国(太原)镁及镁合金产业高端论坛上,各方代表论证《太原市镁产业发展规划》。据有关人士透露,富士康不仅致力于镁合金汽车零部件加工,而且正在进入整个镁产业链。日前完成的《太原市镁产业工作方案》提出:成立太原市镁业发展局,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以富士康为龙头加快基地建设,在阳曲县规划建设国家级镁生态集约区。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