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普京接见南奥塞梯难民 俄计划帮助重建家园(图)

 □俄罗斯总理普京返回莫斯科,与总统梅德韦杰夫讨论南奥塞梯局势。
□俄罗斯总理普京返回莫斯科,与总统梅德韦杰夫讨论南奥塞梯局势。

  俄总理飞回莫斯科向梅德韦杰夫汇报,计划帮助重建家园

  普京视察局势,格军撤离南奥塞梯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格鲁吉亚10日称,已开始将部队撤出南奥塞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格鲁吉亚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和平解决争端。安理会同日第三次开会讨论南奥塞梯冲突,仍未能就声明文本达成一致。

  格方要求赖斯调停

  格鲁吉亚负责调解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的统一事务国务部长捷穆尔·雅各巴什维利10日上午称,格鲁吉亚部队已经撤出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

  格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当日晚些时候召开与媒体的电话新闻发布会说,格鲁吉亚部队已经“几乎离开整个南奥塞梯”。他说,格已要求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调停冲突。格鲁吉亚与美国关系密切,并希望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说,俄罗斯方面需要验证格鲁吉亚的说法。俄方在此前的9日说,进入南奥塞梯的俄维和人员已控制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

  普京9日飞往俄罗斯与南奥塞梯接壤的边境城市,接见逃来的南奥塞梯难民。他说,这场冲突至少导致3.4万难民。10日,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见从俄北奥塞梯共和国返回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听取普京关于南奥塞梯局势的汇报。

  普京说,茨欣瓦利和附近居民区的房屋大部被毁,俄罗斯应帮助当地居民重返家乡,重建家园。他说,由于当地损失巨大,俄罗斯财政部已经计划拨款100亿卢布(约合4亿美元)用于帮助当地居民。

  安理会仍未能发声明

  自从南奥塞梯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已两次开会讨论此事,但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安理会9日下午再次展开磋商,但仍旧没能发表任何声明。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比利时常驻联合国代表让·格罗勒分别与各方展开磋商,但他会后说,鉴于最新的事态发展以及安理会内部的意见分歧,安理会很难在南奥塞梯冲突问题上达成一致,以发表一份声明。

  这份声明草案由比利时方面草拟,声明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进一步动用武力”。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说,他认为安理会很难在此时通过一份“有意义的”声明。他要求格鲁吉亚立刻撤出南奥塞梯,同时签署一份保证不在南奥塞梯动用武力的文件。

  潘基文建议和平解决

  尽管安理会无法达成一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办公室9日仍发表声明说:“秘书长呼吁各方立刻停止敌对行动,毫不拖延地通过谈判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潘基文说,要解决南奥塞梯问题,没有获得相关协定授权的武装各方应立刻离开冲突区域。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自治州,因要求独立曾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发生冲突。1992年,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北奥塞梯四方领导人达成停火协议。俄罗斯在南奥塞梯派驻有维和部队。

  南奥塞梯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有统计显示,南奥塞梯7万多居民中大多数人持有俄罗斯护照。在南奥塞梯冲突爆发后,俄第58集团军部分部队开进南奥塞梯,以援助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维和部队。

  [最新动态]

  俄封锁格货运港口

  据中国日报报道 据英国媒体报道,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10日表示:“俄罗斯联邦的军舰封锁了格鲁吉亚最大的货运港口波季。”俄罗斯媒体称,俄罗斯军舰10日一早抵达格鲁吉亚黑海沿岸,目的是阻止武器通过海路运抵格鲁吉亚。

  俄轰炸格军用机场

  格鲁吉亚高级官员称俄罗斯战机轰炸了第比利斯郊外的军用机场,并在格鲁吉亚另一个分裂地区阿布哈兹集结军队,出现开辟第二战线的迹象。俄罗斯已经向格鲁吉亚出动6000人的部队,又经海路向阿布哈兹增派4000人。

  [新闻分析]

  俄愿意练练拳脚,美无计可施

  □王 辉(中国日报特稿)

  虽然指责俄罗斯因南奥塞梯与格鲁吉亚的冲突中使用 “不对称”的武力,美国现在发现自己没有多少外交和军事手段来阻止莫斯科猛烈的空中和地面攻势。

  俄握有大部分关键牌

  美国、欧盟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纷纷向格鲁吉亚派出特使,推动停战。但除了外交与高层声明外,美国及其盟友似乎没有什么可做的,包括重演2002年那样让北约飞机到格鲁吉亚上空巡逻吓阻俄罗斯干预立陶宛的一幕。前北约盟军总司令韦斯利·克拉克说,俄军飞机已经飞临格鲁吉亚,因此如果北约也出动战斗机到格鲁吉亚,双方难免狭路相逢。

  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指出,俄罗斯手中握有大部分关键牌,包括安理会否决权。俄罗斯似乎在利用这场危机向美国及其盟国证明:它不再接受北约进一步扩张。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专家菲利普斯说,俄罗斯在“向所有前苏联加盟国发出信号,俄罗斯正在重新崛起,愿意练练拳脚。”前北约盟军总司令韦斯利·克拉克坦言:“这是俄罗斯的权力声明。”

  一些专家担心,在将格鲁吉亚赶出南奥塞梯和另一个莫斯科支持的分裂地区阿布哈兹之前,以及迫使亲美的萨卡什维利下台之前,俄罗斯不会休兵停战。

  美必须小心对待莫斯科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伊沃·达尔德尔说,国务卿赖斯应当 “放下电话,登上飞机,向莫斯科清楚地表明,从现在起我们的关系取决于他们的所作所为”。

  但是布什必须小心翼翼地对待克里姆林宫,因为华盛顿在一系列问题上需要莫斯科的合作。俄罗斯正在参与对伊朗核问题的国际谈判,关系着能够动用否决权阻止对德黑兰进一步制裁。俄罗斯还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与会国和欧洲重要的天然气供应国。《纽约时报》8月9日评论说,虽然美国将格鲁吉亚视为前苏联加盟国中的坚定盟友,华盛顿在伊朗等重大问题需要俄罗斯更多。美国国务院官员9日亮明态度:美国不会军事干预。美国总统布什的确语言强硬地要求俄罗斯停止轰炸,国务卿赖斯也要求俄罗斯“尊重格鲁吉亚领土完整”,但布什政府官员承认外部世界以及美国对俄罗斯的行动无可奈何。

  布什是否支持格鲁吉亚

  对于布什政府而言,现在的选择是是否要在需要俄罗斯协助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关头在南奥塞梯问题上支持格鲁吉亚。

  一名联合国外交官8月9日开玩笑说:“如果有人向俄罗斯人说,‘好,科索沃换伊朗’,我们就会达成协议。”这也许有所夸张,但布什政府的一些官员越来越感觉到,美国不可能什么都要,可能不得不有所选择,有所侧重,特别是涉及到俄罗斯的时候。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潘基文 | 瓦利 |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