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勒斯坦“民族诗人”辞世 用诗歌编织建国梦想

  用诗歌编织巴勒斯坦建国梦想

  巴“民族诗人”辞世

  巴勒斯坦著名诗人穆罕默德·达尔维什9日在美国休斯敦市逝世,享年67岁。

  达尔维什被称作巴勒斯坦的“民族诗人”,是巴勒斯坦独立宣言起草者。

他用诗歌向世界讲述巴勒斯坦人因领土被占而饱受故土沦丧和流离失所之苦,他用诗歌呼唤巴勒斯坦人的民族认同感,鼓励人们为独立而斗争,为人们编织建国梦想。

  “他用美丽的诗篇感受巴勒斯坦人脉搏的跳动。他是一面巴勒斯坦社会的镜子,”耶路撒冷圣城大学巴勒斯坦籍人类文化学专家阿里·科雷伯说。

  休斯敦赫尔曼纪念医院发言人安·布里姆伯利说:“达尔维什先生去世于9日下午1时35分(北京时间10日凌晨2时35分)。”

  巴勒斯坦官员当日早些时候说,达尔维什两天前在休斯敦接受心脏手术,术后处于生命垂危状态。

  陪伴达尔维什走过生命最后一刻的多名朋友说,达尔维什10天前到美国就诊。动手术前,达尔维什告诉院方,如果手术失败,就不要再“叫醒”他。

  达尔维什有两次离婚经历,没有子女。他一生喜欢吸烟,先前接受过两次手术。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呼吁巴勒斯坦人为9日辞世的“民族诗人”达尔维什哀悼3天。巴勒斯坦驻约旦大使阿塔拉·哈伊里说,阿巴斯计划9日晚或10日晨派自己的专机把达尔维什的遗体先接回安曼,在安曼举行一场追悼会后,把遗体转送至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

  哈伊里还说,阿巴斯指示巴官员与以色列方面接触,要求以方同意把达尔维什的遗体葬至他的出生地、现位于以色列境内的加利利。

  达尔维什被誉为巴勒斯坦文化标志人物,也在国际社会享有盛誉。他先后出版20多部诗集和文集,他的诗被译成超过20种语言,获得众多国际奖项,多首诗被谱曲成歌在阿拉伯民众中传颂。

  达尔维什在20世纪70年代是巴勒斯坦政坛风云人物,他当时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员。1988年,达尔维什起草宣布建国的巴勒斯坦独立宣言。

  1993年,达尔维什退出巴解组织,以抗议时任巴勒斯坦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当年与以方签署奥斯陆协议。达尔维什说,他并非反对巴以和平,而是反对协议没有把临时目标与最终目标相联系,没有明确写入以色列撤出占领区域。

  巴勒斯坦议员、前巴民族权力机构高等教育部长哈南·阿什拉维如是评论达尔维什的一生和他的故去:“他出发时是一名抗敌诗人,接着他一生成为抗敌诗人。我们失去我们精华的一部分,巴勒斯坦人精神精华的一部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巴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