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潘基文呼吁俄格停止敌对 要求美国调解冲突(图)

近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问题上矛盾加深,双方剑拔弩张,图为俄军在有关地区进行军事部署。

普京9日抵达北奥塞梯探视逃亡至此地的南奥塞梯难民。

  潘基文忧俄格冲突

  呼吁停止敌对行动

  格鲁吉亚部队开始撤出南奥塞梯 要求美国调解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格鲁吉亚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和平解决争端。

  潘基文在声明中说,他对格鲁吉亚冲突升级和在南奥塞梯以及其他地区造成的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感到震惊。

  潘基文呼吁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毫不拖延地通过谈判寻求和平解决方案。他表示,欢迎国际社会帮助各方解决争端,强调只有和平手段才能持久解决冲突问题。

  据新华社电 格鲁吉亚10日称,已开始将部队撤出南奥塞梯。格鲁吉亚政府发言人乌迪阿什维利说,所有格鲁吉亚军队现已撤出南奥塞梯。

  俄需验证格鲁吉亚说法

  格鲁吉亚负责调解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的统一事务国务部长捷穆尔·雅各巴什维利10日上午称,格鲁吉亚部队已经撤出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

  格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当日晚些时候召开与媒体的电话新闻发布会说,格鲁吉亚部队已经“几乎离开整个南奥塞梯”。他说,格已要求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调停冲突。格鲁吉亚与美国关系密切,并希望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说,俄罗斯方面需要验证格鲁吉亚的说法。俄方在此前的9日说,进入南奥塞梯的俄维和人员已控制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

  格总统呼吁立即停火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当天发表讲话,呼吁立即停火。他同时抨击俄罗斯试图“消灭”格鲁吉亚。

  几十辆俄军主战坦克和装甲车9日驶入南奥塞梯地区,增援先前开进的部队。同时,搭载着南奥塞梯难民的汽车反方向开往俄北奥塞梯地区。俄空军当天扩大打击格鲁吉亚境内的军事目标。在格鲁吉亚的哥里镇,俄罗斯轰炸机对附近军事设施先后发动5次空中打击。

  哥里镇是通往南奥塞梯的门户,格鲁吉亚军队在此设立军队集结点、军事补给点和野战医院等军事设施。

  格鲁吉亚

  普京抨击格方“血腥冒险”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日说,平息南奥塞梯冲突的唯一途径是格鲁吉亚立即撤军。

  俄总理普京当天视察靠近南奥塞梯的俄北奥塞梯地区,抨击格鲁吉亚发动军事冒险行为。

  普京:反击“完全合法”

  普京9日抵达北奥塞梯的弗拉季高加索市,探视逃亡至此地的南奥塞梯难民。

  俄总理普京抨击格鲁吉亚军队在南奥塞梯进行“种族清洗”,说俄罗斯军队反击格鲁吉亚军队“完全合法”。

  “格鲁吉亚发动血腥的军事冒险,希望把其他国家拖入冲突,借机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普京说,“我们呼吁格鲁吉亚当局立即停止对南奥塞梯的攻击。”

  同时,俄罗斯副外长格里戈里·卡拉辛列出了停火的两个先决条件:一是格鲁吉亚从冲突地区撤出所有军队,二是立即签署承诺不使用武力的协议。

  同是在10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见从俄北奥塞梯共和国返回的总理普京,听取普京关于南奥塞梯局势的汇报。

  普京说,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和附近居民区的房屋大部分被毁,俄罗斯应帮助当地居民重返家乡,重建家园。他说,由于当地损失巨大,俄罗斯财政部已经计划拨款100亿卢布(约合4亿美元)用于帮助当地居民。

  俄方

  反应

  据新华社电 尽管安理会无法达成一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办公室9日仍发表声明说:“秘书长呼吁各方立刻停止敌对行动,毫不拖延地通过谈判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潘基文:

  通过谈判解决冲突

  潘基文呼吁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毫不拖延地通过谈判寻求和平解决方案。他表示,欢迎国际社会帮助各方解决争端,强调只有谈判手段才能持久解决冲突问题。

  潘基文说,要解决南奥塞梯问题,没有获得相关协定授权的武装各方应立刻离开冲突区域。

  与此同时,欧盟当天发表声明,呼吁俄罗斯尊重格鲁吉亚主权。声明说,俄罗斯攻击格鲁吉亚“可能影响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法国外长贝尔纳·库什内将奔赴冲突地区,提出欧盟解决冲突的建议。

  安理会:

  第三次开会讨论

  自从南奥塞梯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已两次开会讨论此事,但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安理会9日下午再次展开磋商,但仍旧没能发表任何声明。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比利时常驻联合国代表让·格罗勒分别与各方展开磋商,但格罗勒会后说,鉴于最新的事态发展以及安理会内部的意见分歧,安理会很难在南奥塞梯冲突问题上达成一致,以发表一份声明。这份声明草案由比利时方面草拟,声明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进一步动用武力”。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说,他认为安理会很难在此时通过一份“有意义的”声明。他要求格鲁吉亚立刻撤出南奥塞梯,同时签署一份保证不在南奥塞梯动用武力的文件。

  国际社会

  美国:这是“危险”举动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与梅德韦杰夫通电话,商讨南奥塞梯局势。布什把俄罗斯攻击格鲁吉亚境内目标的做法称为“危险的”举动,同时呼吁俄立即停止空袭。

  梅德韦杰夫说,冲突由格鲁吉亚引起,因此格鲁吉亚军队必须首先撤离。美国认为俄方“过度”使用武力。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说,俄罗斯对格鲁吉亚过度使用武力。但这名官员排除了美国现阶段向格鲁吉亚提供军事援助的可能性。

  这名官员说,俄罗斯在攻击行动中使用了载弹量5.4万磅(24.5吨)的战略轰炸机,向格鲁吉亚发射弹道导弹,“远远超出适当的范围”。

  他同时认为,俄罗斯显然不愿意看到格鲁吉亚成为北约成员,因此借机严厉惩罚格鲁吉亚,“从俄罗斯的角度考虑,这可以理解,但美国对此无法接受”。

  据俄罗斯方面9日提供的数字,冲突已造成大约2000人死亡,3万多名难民从南奥塞梯逃亡到了北奥塞梯。

  美国表态

  南奥塞梯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一个自治州,因要求独立曾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发生激烈冲突。1992年,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北奥塞梯四方领导人达成停火协议。俄罗斯在南奥塞梯派驻有维和部队。但近年来,南奥塞梯与格中央政府的武装冲突不时发生。

  南奥塞梯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有统计显示,南奥塞梯7万多居民中大多数人持有俄罗斯护照。在南奥塞梯冲突爆发后,俄第58集团军部分部队开进南奥塞梯,以援助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维和部队。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潘基文 | 瓦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