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不断提高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 更好履行肩负使命———访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黄建盛(图)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本报记者 郭毅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黑龙江省委政法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推进,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学习讨论,加深广大干警对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认真查排在执法思想、执法能力、执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活动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活动的健康发展。近日,不久前就任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黄建盛同志,就贯彻落实中政委研讨班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黄建盛认为,在当前维护社会稳定的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政法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新考验的关键时期,中央政法委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对于更好地履行新时期政法机关肩负的重大使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黄建盛说,保证“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取得预期的效果,必须紧密联系政法工作和广大干警的思想实际,切实解决好执法理念、执法实践、执法作风、执法制度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推动全省政法工作的发展进步。一是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在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摒弃有悖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道德规范的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切实增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立足于提高干警履职尽责的能力、培养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本领、掌握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干警进行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使广大干警既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又能有效开展群众工作,全面提升政法机关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工作机制,积极顺应社会和人民群众对维护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针对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执法责任、执法绩效考评、执法监督、执法公开等制度体系,从制度和机制层面上支持和规范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依法办案、公正执法;四是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切实找准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政法机关形象的具体问题,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褒奖激励与惩处约束相结合,不断增强广大干警的法纪意识,不断提高政法机关内部管理水平,及时发现、纠正、惩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树立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形象。

  黄建盛最后表示,黑龙江省各级政法机关将借助“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立足自身实际,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和不断解决制约政法工作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束缚和保障性困扰。一是遵循政法工作规律,建立科学的工作绩效考评机制。以人民满意、社会和谐为标准,以执法质量考核评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评估为抓手,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工作绩效考评机制,更加充分地发挥政法工作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中的职能作用。二是合理配置工作资源,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内部协调配合机制,有效解决案件久侦不破、久拖不决等问题;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有效解决层级过多、职能交叉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有效解决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等问题。三是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政法工作发展基础。要在政策制定、资金保障、精力投入等方面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加强“两所一庭”建设,有效激发基层干警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基层政法机关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为政法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建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