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世界相聚五环旗下 八十多国政要聚首北京奥运会

  这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全球的重大节日。

  当“祥云”主火炬在“鸟巢”上空腾起夺目的光焰,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领导人和贵宾与10万名现场中外观众一同仰首,一同激动,一同祈祷。

  在奥运五环旗下,众多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重量级”人物聚首北京,其规模之宏大,场面之热烈,无不在中国外交史上书写出新的篇章。


  开放、自信的中国迎来五大洲贵宾,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共同汇聚在五环旗飘扬的北京。

  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应本国奥委会邀请,作为注册贵宾来出席奥运会的有关活动,是奥运会的惯例。这次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国际贵宾包括54位国家元首、16位政府首脑、9位王室代表、1位地区负责人和4位总统夫人。

  开幕式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很多贵宾情不自禁地抛掉了往日的严肃和矜持,与全场中外观众同样兴奋地鼓掌、欢笑、挥手,还不时用望远镜仔细观看。当运动员入场时,这些政要就不仅是观众,而且成为了各自国家和地区的“拉拉队队长”。每当自己的代表团走过主席台,这些国家和地区领导人都会起立、挥手,为自己的运动健儿加油助威。

  各国和地区政要的到来表现出世界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说:“澳大利亚是作为中国的一个坚定朋友来参加今年的奥运会的。回顾我们自己的经历,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我们国家引以自豪的时刻。北京奥运会将是中国融入世界的一个重大事件。”

  北京奥运会出色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国际政要的高度赞赏。法国总统萨科齐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展现了当今中国的形象———雄心勃勃,充满生机和活力,现代化而且意志坚定。他说:“中国已经为筹备奥运会尽了最大努力。如果把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比喻成一项体育运动的话,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和我一样,赞同把"金牌"发给中国。”

  比利时首相莱特姆说,北京举办奥运会“非同寻常”,表明中国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

  中国通过筹办和举办奥运会,彰显出致力于和平、合作、发展的国际形象,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具有特殊意义,这是中国的光荣,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的信任。而这一信任的基础,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发展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奥林匹克宗旨代表着人类和平与和谐的梦想,各国和地区政要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着这一梦想。

  “我们的国家正从战乱中走出来,人们生活贫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说,“我希望年轻人聚在一起,为了奥运全心付出,展现竞技之美,然后开开心心地回家。”

  巴西里约热内卢是2016年奥运会申办城市之一。巴西总统卢拉说,若申办成功,将是南美洲首次举办这一体育盛会,4亿居民将得以近距离接触奥林匹克运动。这将对全巴西青少年的教育以及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明显推动作用。

  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认为,“本届奥运会取得的成功将不仅表现在体育方面,还将体现在人类社会通过体育、文化及教育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发展现代奥运理念及价值观,推动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比利时首相莱特姆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他在一次旅行时与一个太平洋岛国的总统坐在一起,这个岛国很小,他问这位总统他的国家在做什么,总统竟然告诉他,他的国民正在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做准备。“这就是奥林匹克之梦,贵在参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