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24年再亮剑首战告负没遗憾(图)

中国1:3保加利亚

  从洛杉矶到北京,中国男排重返奥运会之路整整走了24年。昨夜的首都体育馆,1:3的比分并不刺眼,周建安和他的弟子们其实早已将这场得失置之度外,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上,已经就是成功。

  “逢敌必亮剑”,中国男排昨天的表现配得上“周二哥”上任伊始提出的这句治军名言。面对世界第4的保加利亚队,排名与之相差17位的中国男排对首战不敢有太大奢望。正是带着这种心态,中国队才能在第3局杀出一条血路,20:25和21:25先输两局后,第3局中国队没有放弃。
在全场球迷《歌唱祖国》的鼓舞下,周建安在17:19落后时叫了一个关键的暂停。没有什么技战术布置,周建安只跟大伙说了一句:“抓住一个拦网,咱们还有戏。”果不其然,重返赛场的中国队马上用一个集体拦网止住颓势,并一鼓作气将比分追至19平,随后两队比分一路胶着至26平。终于小伙子们把握住了第3个局点,28:26,中国队收获了本不在计划之中的1局胜利。周建安赛后也连称满意,“对手这么强,我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打奥运会,在对手重压下,能够在第3局冲出来,今天已经成功了,我很满意。”

  除了保加利亚队,中国队所在的A组还有美国、意大利、日本和委内瑞拉4队。意、美都是传统豪强,中国队获胜希望渺茫。而即便是被视为中国队最有把握战胜的委内瑞拉队,其世界排名还比中国队高出1位,而且昨天他们苦战5局才憾负美国队。因此,中国男排从小组赛开始,每场都是生死战。“我知道委内瑞拉队差点胜了美国男排,现在我们已经不再想什么胜日本队、胜委内瑞拉队就能出线。我想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场面上发挥出来,每场比赛的结果都不会差,我都会满意,就像今天一样。”

  昨晚的首都体育馆内座无虚席,全场球迷让周建安颇为感动,首战之后,再谈到未来的目标,周建安显得十分轻松,“成绩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体现出好的精神面貌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我已经告诉队员,只要打出这种精神,奥运会我们就算完成任务了。”

  有笑脸就够了

  昨天,记者早早来到首都体育馆,上到媒体看台,一眼看到央视嘉宾汪嘉伟正在为解说工作做准备。这位昔日中国体育的绝对明星如今已是一身标准的商人装束,甚至近在咫尺的观众很少有人认出他来。记者上前与他谈起中国男排的此次奥运之旅,汪嘉伟只说了一句话——“不要看结果,一上来肯定紧张,但他们赶上了好时候,珍惜机会,会有希望的。”

  参加奥运会对中国男排来说,是一个等待了24年的奢望。对于这样一支多为“80后”,甚至还有边洪敏这样不满20岁的小将组成的队伍来说,这次机会真的太难得了,因此队员们在奥运处子秀时表现得有些紧张很正常。“我们太想打好了,可每个人都没打过奥运会,一上去有点发紧。”队长沈琼说:“后边还算不错吧,大家都需要时间适应。”

  比赛结束后,队员们退场时得到了全场观众的掌声,以往少人关注的男排队员们有些“受宠若惊”,“观众太热情了,实在没见过这种场面,”昨天拿下14分的主攻手崔建军显得有些遗憾,“对手太强了,他们的发球破坏了我们的一传,所以副攻没打出来,否则局面应该更好一些。第3局对手出现失误被我们抓住了,第4局我们的网上环节出现了问题,细节上的不足让我们被逆转,才输了球。”而稚嫩的边洪敏赛后还沉浸在热烈的气氛中,“赛前教练跟我们说不要想结果,有笑脸就足够了,不过我也忘了自己笑没笑了。”不管在场上笑没笑,周建安和队员们走下赛场都有资格笑一笑,放松一下,因为他们已经改写了历史。

  本组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记者 孟凡强(津报北京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嘉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