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大公报:经济支持奥运 奥运推动经济

  中新网8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11日发表社评指出,五环开盛会,冠盖满京华。京奥成功展开,特别是震撼性的开幕礼,都反映了中国经济综合实力日强所提供的支持,在全国动员下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及智力以促成其事。
但相信在七年前成功申奥时,谁也没想到这个盛会,在为中华百载圆梦外,还成了向世界展示中国崛起的橱窗。在经济实力投射下中国国际地位日高,开幕礼便来了八十多位元首政要,充分显示了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汇聚中国的新时代国际大趋势。

  社评摘录如下:

  当前新旧交替的国际形势也令京奥的展示效应更为瞩目。在金融危机不断恶化下,欧美经济显著放缓甚至濒临衰退,一片风雨飘摇夕阳残照景象。另一方面,作为新兴经济力量的龙头代表,中国经济欣欣向荣,今年来虽稍为放缓,却仍保持逾一成的增长,呈现了朝阳东升辉光送暖之势。开幕礼中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共同步入会场,表面看似象征中美两大国共同引领全球经济之局,但背后却暗藏一主一宾的此长彼消趋向。

  奥运开幕礼还从微观角度,反映出中国现代化及高速发展的成绩及优势所在。其节目实现了深厚文化、高新科技及艺术创新的紧密三结合,效果扣人心弦,堪称是现代创意产业发展的典范。中国文化植根上下几千年历史,纵横几千里国土,并包罗多个民族文化,所覆盖的时、空及人文元素之深广丰厚,在全球实不多见,加上中国人民的丰富创造力及想象力,令发展文化及创意产业有雄厚优势。

  此外,大量高新科技的运用,又见证了古老文明的复兴。中国古代曾为世界贡献四大发明,今天当可期待再创新猷。开幕礼中便动用了多种电子、光电、自动控制、新材料、焰火等各类高新技术,当晚还发放了过千枚火箭阻挡雨云入京,全都显示中国的科技能力正全面发展。同时,结合了成千上万表演者的“人海战术”,又反映了中国同时拥有技术密集及劳力密集生产的竞争优势,而且可巧妙地结合,从而发挥强大效应。由此形成的综合性竞争优势,堪称独步全球。

  以上种种,都显示了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走向现代化和体制转换所带来的初步成绩。反过来,京奥又将给中国的发展及改革开放带来新的动力。为举办京奥而建设的场馆(如鸟巢、水立方等)及各种交通设施,都有助中国建造业及基建设施提升至世界先进水平,为办奥运所强调的绿色环保、科技主导、强化城市管理和提高服务质素等意念,都是今后要实行的新型发展模式必备元素。更重要者是京奥令中国进一步的融入全球化大潮:七十年代加入联合国结束了中国的国际政治孤立,新世纪初进入世贸引领中国经济融入世界,二○○八年京奥则宣告中国在文化及人民心态等各领域,更全面的开放和走向世界,中国真正成了世界的中国。

  有人担心奥运后经济会下滑,实在是杞人忧天。京奥后中国将有更多发展机遇,人民也将更有信心更坚定地大步向前,只要坚持发展为先方针及改革开放,经济将可继续兴盛和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