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扎扎实实安置受灾群众 夜以继日推进恢复重建(图)

刘奇葆在阿坝州调研过渡安置房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时强调

  本报讯(记者方晓哺)“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近三个月了,受灾群众的生活过得怎么样,省委、省政府关于在8月12日前让受灾群众住进过渡安置房的决策部署落实得怎么样?带着对灾区群众的深深惦念,8月8日至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刘奇葆深入到阿坝州的汶川、理县、茂县、松潘、黑水等重灾县,实地调研受灾群众过渡住房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他强调,要扎扎实实继续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完善过渡安置房的配套设施,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要夜以继日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把永久住房建设摆在首位,重建新的美好家园。

  松潘县镇坪乡解放村苗圃被定为灾后重建移民搬迁的一个安置点,集中安置镇坪乡7个村269户群众搬迁。8日上午,刘奇葆来到这里,看到的是一排排用木板、油毛毡等材料搭建起来的过渡住房。旁边山腰的平台地上,村民们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平整土地,为建设永久住房浇筑地基。刘奇葆走进杨继军等羌族群众的安置房中,仔细察看房屋的保暖、御寒情况。当了解到受灾群众都已住进了过渡安置房,还可以利用火炉取暖时,刘奇葆欣慰地说,“你们今年能够平安过冬,我就放心了。”

  刘奇葆说,我省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抓安民、保稳定、促重建、求发展。安民是首要任务,第一位的工作是安居,让受灾群众安定下来,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经过全国人民、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辛勤劳动,经过灾区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在地震发生三个月内,让上千万受灾无房户住进了过渡安置房,安置率达到99.6%。

  茂县凤仪镇吉鱼村、汶川县威州镇秉里村、理县甘堡乡甘堡藏寨都是地震灾区,刘奇葆先后走进村里,挨家挨户察看群众搭建的临时安置房,详细了解房屋的用料、布局和保暖情况。看到安置房虽小,但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人有住处、物有堆处,刘奇葆十分高兴。每到一处,当地藏羌群众都以隆重的礼仪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纷纷表示要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用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在地震灾区黑水县芦花镇竹格都村,刘奇葆还与藏族群众一起抛撒龙达,共同为灾区群众的平安生活和幸福未来祈愿。

  刘奇葆指出,过渡性安置房建设前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是解决受灾群众搬得进去的问题,接下来要解决住得下来的问题。要提高房屋质量,确保安全过冬,特别是高原和山区的群众自建房,要增加防寒保暖措施。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要在8月底前,对过渡安置房建设进行统一验收,把保暖过冬作为第一标准。要完善配套设施,确保水、电、气等基本生活需要,设置必要的排水、消防设施。板房区要根据群众生活需要,增加厨房、浴室、厕所和文化设施。所有安置点都要加强环境整治和卫生防疫工作。要建立完善的商业网点,尤其是高寒山区,要提前做好过冬物资的准备工作,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刘奇葆强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夜以继日,只争朝夕,加快推进。要科学制定规划,用足用好政策,已经确定的重建项目要抓紧落实、加快实施。要把永久住房建设摆在恢复重建的首要位置,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快启动。要认真做好规划选址工作,科学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科学确定防震标准,避开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地段。藏羌等传统民居,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同时,要结合防震要求进行结构改造,提高抗震能力,确保房屋安全。规划设计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方便群众生活和生产。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丰富多彩,不能一张图纸盖个村。要节约使用土地,尽可能用坡地、荒地、废地,尽量少占农田。

  刘奇葆特别关心灾区的建材生产和供应情况,他向当地干部群众仔细询问砖瓦、水泥、钢材等建材的市场价格、货源情况。刘奇葆指出,要重点抓好建材生产能力的恢复和提高,为恢复重建奠定基础、创造条件。砖瓦、砂石要立足本地解决,县级政府要承担这个责任。要在灾区大力推广废墟制砖项目,发动群众从废墟中清理可以使用的建材,就地取材建造特色民居。要落实扶持政策,加大技改投入,帮助灾区建材生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要建立建材价格干预机制和建材专供机制,依法打击哄抬价格的不法行为,确保价格公道合理。要特别关心特困群众,帮助他们筹划住房建设。

  调研中,刘奇葆还专程来到黑水县雁江中学,了解校舍受损及震后修复情况。他要求所有灾区学校,要抓紧对受损校舍进行维修加固,受损严重不能使用的危房要尽快拆除,为灾区学生创造安全、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确保9月1日安安全全、干干净净开学。

  调研途中,刘奇葆还听取了黑水县垭口山隧道规划情况汇报,他要求工程要科学规划设计,尽快开工建设,早日打通这条生命通道、富民通道。

  省委副书记、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崇禧,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秘书长钟勉,副省长黄彦蓉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