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为北京奥运送上我们无悔的奉献(图)

“水立方”里的拉拉队 本报记者于文国摄

  北京奥运会期间,有上百万的志愿者在每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忙碌着———有的志愿者每天守在电话旁要接打成百上千个电话;有的志愿者在场馆入口引导观众进场,每天行程近百公里;有的志愿者站在交通要道,指挥着来往的车辆,力保奥运交通顺畅……

  作为一名志愿者,他们每一个人能做的事其实并不多,但他们每个人都在不懈地努力着,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尽可能的支持。


  奥运会已经拉开序幕,北京工业大学二年级学生林华峰更加忙碌,因为他有着另一个身份—————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林华峰告诉记者,很高兴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并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服务,和北京市民一起见证这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我是资深志愿者”

  8月10日上午,天空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一扫几日前的闷热天气,林华峰上午忙碌的工作告一段落,终于有了一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

  早在去年2007“好运北京”测试赛开始时,林华峰就曾以会场新闻中心摄影记者的身份提前体验了作为北京城市志愿者的滋味。

  在那段日子里,林华峰用手里的相机记录下许多催人泪下的画面,有些东西甚至需要用一生去细细品味。被问及究竟是什么事情可以给他如此震撼的时候,林华峰说:“去年志愿者培训会上,有关领导到这里视察,负责接待的是一位年轻的女志愿者。那天,她不顾高烧39度,拖着虚弱的身躯,依然以美丽的笑容面对大家,直到会议结束。”

  “正是每个志愿者对待奥运会高度的责任感,才能把志愿者这三个字的含义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从2007年至今,我应该算是一名资深志愿者了。”林华峰古铜色的脸庞上,绽放出骄傲的笑容。

  志愿者(Volunteer)最早起源于西方国家,“最初它被翻译成"神圣的使命"。这次是在家门口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我认为这既是崇高的,同时也是神圣的,虽然作为志愿者的我们能够做的事很小,但是只要向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林华峰一字一句地讲述着。

  相同目标下的感动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参与过各类志愿者活动的总人数已达8000万人。其中,不仅有“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还有年逾花甲的老者。

  “为奥运服务,Iamready!”这是林华峰的同伴———一位英语和他一样流利、却长其四旬的志愿者的惯用语。

  林华峰告诉记者,在他们志愿者的大家庭中,有位年逾七旬的白彭大爷,从北京申奥成功的那天起就开始学习英语。白老伯说自己有一个梦想—————能够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老年人的风采。

  7年来,老人从未间断过学习英语。如今,白老伯已经可以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外国朋友进行对话了。

  小林说:“要学好英语,必须要有学英语的环境。白老伯周围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没有条件。他冥思苦想,决定去后海酒吧当服务员,这样就可以接触很多外国人,英语水平也就提高了。架不住老人的苦苦哀求,一家酒吧答应老人让其当服务员。两年下来,白老伯不但英语口语很"美国",就连外国人的生活习惯、饮食文化都了解得一清二楚。”

  还有位已经退休的阿姨,为了准备礼仪培训课上的演讲稿,又不愿影响家人休息,头天半夜竟跑到厕所里写稿子。小林笑着说,小时候在语文课本上学过“童第周路灯下看书”的课文,当时只是感到很惊讶,但是知道这位阿姨的故事后,他除了感动,更有敬佩。他们都是整个志愿者队伍中最坚定的力量。

  其实在奥运志愿者大家庭里,像上面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留给人们惊讶之余,还有令人发自内心的感动。“如果你不明白为何坚持,你就不会明白为何感动,奉献并毫无怨言地付出这就是体育本身的快乐。”小林说。

  “我们会以最美丽的微笑向世人展现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我坚信微笑是象征北京这座古老城市的最好名片!”这无疑是每一个奥运志愿者共同的心声。

  志愿者心语

  北京的城市志愿服务,或许是因奥运而起,却不会随奥运而止。当奥运会结束时,我们又会带着欢笑和自豪踏上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征程。———北京市朝阳区高冰冰(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人生唱晚,夕阳胜金。暮年逢盛世,壮志向未来。志愿服务不单是年轻人的事情,老年人同样是“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北京市怀柔区张继仲(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华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