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郭文珺:从“打工妹”到奥运冠军(图)

  决赛10枪,8枪成绩在10环以上,还打出10.7和10.8的高分……这一切,最终使得24岁的陕西姑娘郭文珺,从预赛中落后第一名1环到决赛中反超对手3.2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文珺便品尝到了冠军的甜蜜。

  决赛场上,沉稳低调的郭文珺文静得就像一位邻家女孩,似乎对获得这枚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早就“成竹在胸”。

  然而,又有谁能知道这位新科奥运冠军曾经因为成绩不佳而去商场打工卖衣服,差一点就永远告别射击赛场。


  “我现在最想说的就是谢谢,很感谢国家对我的培养,也很感谢我的教练和朋友对我的关心和爱护。”璀璨夺目的“金镶玉”下,郭文珺有一颗“感恩”的心。

  在中国射击队的阵容中,2006年才入选国家队的郭文珺是一个绝对的“小字辈”。1997年底,13岁的郭文珺被选进了西安市业余军体校,2000年进入西安市队。

  虽然郭文珺在训练中很刻苦,却一直未能获得太多的比赛机会。2003年,郭文珺在第五届全国城运会中只取得了第九名。由于她的年龄已经不能再参加青少年比赛,队里就让她休息调整。那一段时间对于郭文珺而言是“灰色”的——无事可做的她甚至出门打工,到商场去卖体育服装,成了一名“打工妹”……

  命运终于在2005年底转了一个漂亮的“弯儿”,因代表陕西省队参加了全国比赛,郭文珺才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

  来到国家队的郭文珺如鱼得水,在一系列大赛中均取得不错的成绩——2006年多哈亚运会,郭文珺一举摘得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和团体冠军;2007年,她在射击世界杯德国站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摘金;今年,郭文珺又在世界杯德国站和意大利站两获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

  通过奥运选拔赛,郭文珺取代了夺得过该项目奥运冠军的名将陶璐娜,和另一位老将任洁共同出征北京奥运会。预赛中,任洁最终名列十九,无缘决赛,夺冠的压力全部压到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文珺肩头。

  决赛中,郭文珺在第二枪就打出10.5环,而预赛第一名、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只打出8.5环,郭文珺就此一举反超对手,并一路领先到了最后,不仅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落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赛后,我们在郭文珺脸上看不到太多激动的神情。“我自己的感觉就是很沉稳,而且杂念不多,主要就是想着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没有对结果有什么要求。可能这样的心态使得我的发挥比较正常。”郭文珺淡淡地说。对于今后的目标,她表示自己现在最想做的就是跟家人通个电话,至于以后,“好好训练,争取更多好成绩吧。”

  “这个西安丫头不简单!”用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这句话,也许最能贴切地评价这位从黄土地中走出的奥运冠军。(本报北京8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专程赴京却无“票”目睹郭文珺精彩“演出”

  教练场外音:“她当之无愧”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李元浩)郭文珺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金牌后,她在陕西时的启蒙教练黄彦华深感欣慰:“这个冠军是对郭文珺这么多年努力的最好回报,她拿这个冠军当之无愧。”

  据记者了解,黄彦华和郭文珺所在的西安体校的校长都专程前来北京观看弟子表现,却因为没有买到门票,而未能亲眼目睹郭文珺的精彩“演出”。郭文珺的母亲也想到北京为女儿加油,不过考虑到不给女儿增加压力,加上郭妈妈自己也担心太紧张,最终还是放弃了现场为女儿助威的想法。

  在黄彦华看来,郭文珺训练用心、爱动脑子,“话虽然不多,但她心里很清楚自己该做什么,做事很有条理。”看了今天的比赛,黄彦华认为弟子比以前更成熟了,“赛前我就告诉她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在赛场上能击败她的人不多。”

  巅峰“枪战”

  新华社记者 刘丹 李铮

  郭文珺缓缓举起枪,瞄准靶心,10.5环;第一靶位的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8.5环。

  这是决赛中射出的第二发子弹。

  这颗巅峰逆转的子弹,让郭文珺首次超越了对手1环。

  看台上响起热烈的掌声!10.5环,这对第一次登上奥运舞台、入国家队仅2年的陕西姑娘郭文珺而言,太不容易。

  中午12点,争夺北京奥运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的枪声在北京射击场响起。中国24岁的小将郭文珺在“三朝元老”任杰资格赛遭淘汰后,独自挑起了冲金重任。

  她的对手太强悍了,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冠军、世界杯冠军一大把。预赛结束后,战火已熊熊点燃,不久前刚被郭文珺挤下排名世界第一“宝座”的俄罗斯老将帕杰林娜,以391环的资格赛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郭文珺以平奥运会纪录的390环紧追其后;资格赛结束,其他选手已被她们远远地抛在身后。

  决赛,是这两个世界排名第一的女“枪手”之间的“巅峰对决”。

  决赛的10枪,已然不是实力的抗争,而是对心理的严酷考验。

  第一枪,郭文珺10.0环,帕杰林娜也是10.0环。

  第二枪,郭文珺打出一个让人窒息的10.5环,帕杰林娜则发挥失常得到8.5环,郭文珺领先1环。

  帕杰林娜低下了头,片刻沉思,举枪凝神,10.0、10.2、10.6、10.5,连续四枪,调整过来的帕杰林娜枪枪直抵靶心;郭文珺也发挥神勇,四枪平均打出了10.3环。

  六枪过后,帕杰林娜和郭文珺之间的差距还剩0.9环。

  第七枪,帕杰林娜9.8环,郭文珺9.4环,眼看郭文珺的优势被帕杰林娜一点点“蚕食”。两人之间的差距缩小为0.5环。

  郭文珺双手抱臂,低头沉思片刻,似乎在酝酿着什么。

  最后三枪,关键的三枪。在世界超一流水平的选手之间,谁能笑到最后,就看谁能背负重压战胜“心魔”。

  最终超水平发挥的是郭文珺。

  第八枪,郭文珺神勇,10.7环,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帕杰林娜萎缩,仅打出9.7环。

  第九枪,郭文珺再次发威,10.8环,现场沸腾了,欢呼声震耳欲聋。帕杰林娜再次颓靡,9.5环。

  这时,两人的差距被拉大至2.8环。

  还有决胜负的最后一枪。

  郭文珺沉住气,用身边的毛巾擦了擦手上的汗,沉着地将手枪稳稳抬起。

  “预备,三、二、一,射击!”裁判的口令从喇叭里传出。

  大屏幕上,人们看到她和帕杰林娜两人的正面头像。郭文珺表情平静坚毅,帕杰林娜神色稍显慌张。对于郭文珺而言,只要打出8.1环以上的成绩,金牌铁定到手,胜利近在咫尺。

  对于帕杰林娜来说,失败几乎已成定局,也许她还在为第二枪的8.5环懊悔,最后一枪9.3环,非常一般。

  郭文珺,9.7环,毫无悬念地拿下了这场比赛,最终以492.3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为中国赢得北京奥运会上的一枚宝贵的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

  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热烈掌声,掌声持续了约5分钟,教练席上的王义夫突然起身上前给这位陕西姑娘一个热烈的拥抱——场上再次沸腾了!(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文 | 任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