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文智

  清清亮亮的沱江水,葱葱郁郁的南华山,弯弯曲曲的石板路,蜿蜒起伏的老城墙,错落有致的吊脚楼,美得自然,令人陶醉。本世纪初的湖南省凤凰县沱江镇还是个鲜为人知的边城小镇,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

  作为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天下凤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将凤凰当作自己生活的全部。
在七年的经营后,他正着手将凤凰打造成“生态之城”。与此同时,叶文智还在实施一个更宏伟的计划——打造区域旅游一体化,建设大武陵旅游协作区。

  “我们的核武器是创新事件行销”

  “人类自从有战争以来,打出去的炮弹数以亿计,但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在长崎、广岛的那两颗原子弹。在产品营销和市场行销的过程中,我们无力打常规战,我们就打核战争。我们的"核武器"是"创新事件行销"。”叶文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叶文智往往能从常人难以注意的细节发现“核原子”。1998年,他的公司接管张家界黄龙洞景区时,有保险公司来谈保险,公司办公室主任说:“该上的保险我们全上了,除了洞里的石头。”叶文智听到此话一愣,“谁说洞里的石头不能上保险?”于是他为黄龙洞的标志性景点“定海神针”在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买下了保额1亿元人民币的保险,创下了世界上为资源性资产投保的先河。此举被国内外2000多家媒体连续报道,从而使黄龙洞迅速名扬海内外。

  次年12月8日-11日,叶文智总策划、公司独家出资并组织和实施了“99张家界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主题为“穿越天门、飞向二十一世纪”。这让张家界通过“天门洞”扬名海内外。他告诉记者,活动创意就源于一句玩笑——公司的直升机驾驶员曾说:“叶总,等哪一天我开飞机带你穿一下天门洞。”

  十年间,叶文智用他“独特”的技法打了一手漂亮的好牌,对张家界旅游产业发展功不可没。十年后,为了实施“洞内保护自然遗产、洞外建设文化遗产”的战略,公司投资过亿元修建了黄龙洞生态广场。游客一进入广场,《后天》这座雕塑便印入眼帘――猴子坐在达尔文《进化论》书上,拿着人的头盖骨在沉思。叶文智为此写到:今天,我们无法进口白云和蓝天,明天,他们也无力再造河流与山川,请不要随意消耗地球的资源,否则,后天猴子会思索人类的今天。

  广场建好后,又该如何顺势推出呢?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能否让黄龙洞广场稻田里的每一株禾苗都飘荡着音符?让耕作老牛的铃铛、让戏水牧童的短笛都是随风而动的乐章?于是举办国际乡村音乐节,把国际乡村音乐节打造成为知名国际文化品牌的宏伟计划又在叶文智的脑海中形成了。

  “如果说经营黄龙洞是看中了张家界独一无二的自然旅游资源,那么投资凤凰景点看中的则是其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两者资源互补、客源共享。”叶文智说。“凤凰山水我搬不动、拿不走,它永远都是凤凰人民的。不是我买了凤凰,而是我把个人的前途、公司的命运都卖给了凤凰。50年经营权不可能竭泽而渔,我们要象保护自然生态一样保护民族的文化生态。”叶文智说。

  公司接管凤凰古城后,一直致力于给凤凰古城这座“中国最美的小城”赋予新的内涵,注入新的生机,让她产生新的活力。于是,每两年一届的世界围棋巅峰对决赛在叶文智的努力下飞抵凤凰。她是在LG杯、三星杯、应氏杯、春兰杯、丰田杯、富士通杯六大围棋比赛的基础上打造的一项权威赛事,只有获得这六大杯赛冠军的棋手才有资格被邀进行决赛。在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上,叶文智用新的手法和形式让围棋、武术、评书、苗鼓、音乐和雕塑在此交融,让古老的围棋内涵新赋,生机再显。

  今年6月1日起,“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了解决白色垃圾难题,为了沱江流水的清澈,为了古城小巷的清洁,我们正在开展禁白行动,打造无塑古城。不光如此,我还将用创新的绿色营销,把凤凰古城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再赋现代休闲旅游者一个绿色的凤凰。游客、居民的和谐旅游之城,环境、人文的生态旅游之城是继凤凰文化古迹、民族风情旅游后的再次提质。”叶文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构建大武陵旅游协作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国家在东部、中部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下的环渤海经济圈、环北部湾经济圈使各省市城门大开,突破藩篱,利用区域竞合推动区域经济良性发展。

  旅游业能不能区域一体化?怎样实现一体化?作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叶文智又在思考……经过实地调研,叶文智提出了以湘、鄂、黔、渝边区为根据地,以武陵山脉为平台,构筑一个跨省级行政区的山系旅游经济圈,打造旅游产业集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他认为,只有产业扶贫才能使这个“老、少、边、穷”的连片贫困区2000万人口脱贫,才能促使天人和谐、人地和谐,最终实现社会和谐。他已准备将自己的想法以议案的形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

  “大武陵是指以武陵山脉为中心的绵延带,含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自治州,宜昌部分县市,湖南省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的部分县市、常德市的部分县市,重庆市的部分县市,贵州省铜仁地区及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部分县市,下辖45个县级行政区,其中31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在区位上,大武陵旅游协作区具有承东启西、联南贯北的优势,北接长江三峡风景区和神农架风景区,南接桂林风景区,西与贵州黄果树相邻,东与岳阳楼南岳相辉映,旅游区位战略十分重要。”叶文智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道。

  “协作区基础设施已明显改善,区域交通基本成环,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区域可进入性大为改善。这些都为协作区的构建奠定了良好基础。”不过,叶文智给记者深度分析道:“在旅游资源开发上,受行政条块分割影响,各自为阵,整合协作开发能力差,旅游产品(或项目)盲目开发、重复开发,区域间差异互补性丧失,恶性竞争加剧;在旅游市场开拓和目的地、产品营销上,区域间协作性差,单打独斗,未形成合力,整合营销能力较弱,整体市场开拓收效甚微,大旅游、大市场的格局难以形成。”因此,转变思路,做强、做大旅游业,使本土的资源与国际资本对接,通过国家相关制度政策平台,引进国际资本,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从制度、效益、机制、品牌、人才等各方面为大武陵旅游协作区的开发寻求新发展模式,对大武陵旅游协作区的协调发展机制进行深入的探讨,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湘西开发,凤凰先飞,凤凰展翅,武陵相依!”叶文智以此作为对区域旅游发展的寄语。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文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