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士的产品为何难以超越

  过去,我仅仅是从书本上,从媒体上了解瑞士,这次去欧洲旅行在瑞士呆了两天,将过去对瑞士的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我感受到了这个国家实实在在的美。

  我学的专业是机床制造,后来工作的单位也生产机床,因而我很关注世界各国生产机床的情况。
半个世纪以前,我就知道“瑞士机床”享誉全球,这比我知道“瑞士表”还要早。因为那个年代很少看到进口手表,看到的都是国产的。

  对许多个人来说,往往以拥有一块瑞士手表而感到时髦,因为那是世界上最好的手表。而对机械企业来说,常常希望拥有一台瑞士精密机床,但大多数国内企业只能望洋兴叹。因为瑞士机床是天价,一般用户买不起。有人计算过,如果论斤两出售机床,瑞士机床每公斤的价格是日本机床的2.8倍、美国机床的3.2倍,是中国大陆出口机床的11.5倍。一个人口仅700万的小国,高端机床出口数十年来稳居世界前几位,很能说明问题。

  商界有句流行语:一流企业生产标准;二流企业生产品牌;三流企业生产产品;四流企业生产劳务。瑞士这样一个小国,却是生产国际标准的强国。除了机床,国际上公认的还有:瑞士钟表,生产时间标准;瑞士军刀,生产质量标准;瑞士银行:生产信任标准。

  这次在瑞士旅行,我一直在寻找瑞士商业成功的奥秘,却意外地发现了另一些令我惊奇的事情。

  瑞士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富国,但这个国家决不宠爱孩子。在瑞士,所有中小学决无等级之分,百万富翁和贫穷失业者的孩子在一起读书。瑞士只有20%的中学生上大学,其余80%主要是接受各种职业培训或进入职业大学。更有许多家长鼓励孩子去当学徒,今日瑞士85%的大老板是徒工出身。瑞士人认为,人才金字塔之中最宝贵的不是尖顶的少数白领,而是最基层的广大工人,正是他们在承撑着整个国家奋发向上。瑞士出现16个诺贝尔奖得主,不知是否与这样的教育理念有关。

  瑞士富,却富而不奢。瑞士几乎家家有小汽车,但政府坚持“蓝天白云高于一切”,尽最大的努力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瑞士政府20年前就提出“理性用车”口号,并积极倡导自行车交通。瑞士修建了完善的自行车公路网,每年骑车旅行的人超过400万,年行程达2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000圈。瑞士境内目前共有9条自行车公路,全长3300公里,沿路设有1.5万个专为自行车提供的红蓝色路标。

  瑞士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大概也是世界上最节省的国家。我们在瑞士观光时,导游介绍说,瑞士并不缺水,境内湖泊众多,有1484个,最大的湖泊——日内瓦湖面积约581平方公里。但政府提倡节约用水,鼓励蓄积雨水。我们在苏黎世、琉森看到许多建筑物和住宅外部装有专用雨水流通管道,而内部建有蓄水池,雨水经处理后使用。据一位长住瑞士的中国朋友说,由于保护得力,瑞士70%湖泊的水可直接饮用。

  多少年来,人们一直都在探索这个中欧小国生产的许多产品为何难以超越,其奥秘在哪?这次亲历瑞士,我似乎找到了一些答案:优美的山水和人文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瑞士人长期生活在赏心悦目、心情舒畅的生态环境中,使他们创造力的释放有了源源不断的动能。瑞士人真正领悟了美的真谛,一直在努力实践人与环境的高度和谐,在将祖国打造成人间乐土的同时,使自己从美好的大自然中汲取无穷的智慧。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